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领奖服提升中国公众品牌意识(图)

  公众认为,应该加强品牌意识、注重质量和服务(83.4%)、重视核心技术开发(62.4%)、加强专利意识(57.0%)

  2008年7月27日,以红黄色为主色调、印有祥云图案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的巨形模型出现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市民游人纷纷在这一奥运新景观前留影。杨毅摄

  7月15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确定了。这款由北京服装学院团队设计的红黄白三色配祥云图案的领奖服一经亮相,便受到众多网友追捧,他们认为这款主色调为红、黄两色的领奖服,具有鲜明的中国国旗象征意义,而祥云图案的巧妙运用,也符合本届奥运会的特点,并预示着吉祥美好。


  不过,奥运领奖服也引来不少质疑。“为何中国队领奖服,偏偏用的是"洋牌子"?”看着即将在奥运领奖台上与中国健儿共享荣誉的“adidas(阿迪)”标志,部分网友表示不解。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238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77.9%的公众希望奥运领奖服采用民族品牌;3.4%的人希望采用外国品牌;也有18.7%的人认为用什么品牌无所谓,只要公平竞争。

  69.4%的公众认为奥运领奖服代表国家的形象

  其实,早在3年前,此事就已成定局。老牌赞助商李宁的10亿元赞助费不敌财大气粗的阿迪,最终对方凭借13亿元赞助费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第七个合作伙伴。这也意味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所有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等,都将穿着印有阿迪标志的服装。

  “这不是一般的比赛啊。这是中国人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为什么不穿李宁呢?”中国石油大学在校生梅红初见奥运领奖服时很喜欢,她说希望将来也能拥有一套这样的衣服。但当她看见中国国旗与“adidas”的标志一左一右被印在奥运领奖服上时,她感觉有点儿失望了。

  调查显示,69.4%的公众认为,奥运领奖服代表国家的形象,是一个民族整体实力和民族精神的体现,不是简单的服装问题;57.7%的人认为,用民族品牌作为奥运领奖服将对一个民族品牌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这个机会。

  中国国际品牌协会秘书长卢胤尧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国家应该优先考虑民族品牌。奥运会是让世界看中国的一个窗口,我们花大力气办奥运却给外国品牌做宣传,有点遗憾。他认为,政府对民族品牌还应该加大支持力度,因为像阿迪这样的企业也是在得到他们政府包装、推广等支持后才有今天的影响力和形象。我们的政府也需要更多地为我们的民族品牌考虑未来的发展,因为我们缺少屹立于世界的品牌。

  奥运会的商业化运作早就是国际惯例

  “我们当然应该更多地支持民族品牌,但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即将走向世界的中国不能太狭隘了。我们需要一个懂规则、守规则的开放中国。”西南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副教授翁智刚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民族企业的机会,更是一个向世界表明,中国已经以开放的心态为融入世界做好准备的机会。“尊重国际惯例和规则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先决条件。阿迪在各方面都优于其他运动品牌,并在公平竞争中获胜,理应给予肯定。”他说。

  调查显示,35.2%的公众认为,奥运会的商业化运作早就是国际惯例,就该按照相应的规则去进行;32.4%的人认为,我们的民族企业在公平竞争中输给了外国企业,这是实力所限,我们不应苛责,应该顾及企业的承受力。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分为4个等级,包括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奥运会合作伙伴,奥运会赞助商以及奥运会供应商。北京奥组委给每个层次都设定了赞助的基准价位。在同一层次中,不同类别的基准价位也会有所差异,以体现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别。同时这些企业按照级别不同,享受的广告宣传权限按照级别逐级递减。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时也有类似的做法。阿迪就是在这样的规则下以13亿元赞助费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

  “这是国际惯例。赞助商都是以招标的形式确定下来的。阿迪是按照规则拿下这个"合作伙伴"的,是靠公平竞争获得的机会。”北京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孙川说,一直以来,很多国家的运动员都穿阿迪、耐克,无论是在奥运会还是其他赛事。而阿迪这样的品牌地位目前是远高于我们民族运动品牌的,我们应该正视这些现状,没必要去附加民族感情。

  孙川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不是全由中国政府敲定,比如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就是国际奥委会招标,中标企业与国际奥委会直接签约。所以在这样的规则下,谁是赞助商全凭市场竞争,更不能通过政府行政命令的形式确定。

  83.4%的公众认为应该加强品牌意识

  据了解,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健儿所穿的奥运领奖服都是李宁制造。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李宁以“中国龙”图案为主题的领奖服及蝴蝶鞋,被各国记者评为“最佳领奖装备”。而今,李宁品牌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跳水、体操、乒乓球和射击4支“梦之队”提供比赛服装和装备,其设计与科技含量不逊色于外国品牌。

  卢胤尧说,很多国际一线体育品牌都是“中国制造”,其中大部分产品没有核心技术,所以对于中国来说,生产这些产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品牌问题。

  在此次调查中,26.4%的公众认为,奥运领奖服该用谁的牌子已成既定事实,当下最重要的是考虑如何提高民族品牌的竞争力。

  “我们的品牌意识还不够,很多中小企业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打造自己的品牌。”卢胤尧说,虽然近年来政府相关文件已经有意识地去引导企业打造品牌,但品牌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包括包装、设计、营销、推广、企业文化等内容。他建议高等院校设立“品牌专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我们如何才能提升民族体育品牌的竞争力呢?公众给出的排序是:加强品牌意识,注重质量和服务(83.4%);重视核心技术开发(62.4%);加强专利意识(57.0%);得到国家更多的保护和政策扶持(48.0%);多赞助一些重大体育活动,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45.0%)。

  孙川介绍说,像阿迪、耐克这样的运动品牌,用在品牌设计、包装、推广等方面的费用比生产费用高得多,而我们的民族运动品牌还停留在将大部分资金用于生产上,处在一个积累阶段。

  “我对民族运动品牌很有信心。”翁智刚说,我们的民族运动品牌因价格低、品质高,深受低收入群体和青少年青睐。所以民族运动品牌应该立足这些群体推广开来,并通过一定的资金积累后获得与国际一线运动品牌竞争的实力。

  在此次调查中,在被问到“你喜欢的民族运动品牌有哪些”时,公众给出的排序是:李宁(79.7%),安踏(55.3%),特步(29.1%),双星(27.8%),自由361(22.0%),鸿星尔克(16.5%),康威(12.2%)。此外,3.1%的人选择“其他”,4.2%的人表示以上品牌都不喜欢。

  在被问到“你喜欢的外国运动品牌有哪些”时,公众给出的排序是:耐克(74.7%),阿迪(65.4%),彪马(28.7%),背靠背(22.9%),匡威(22.7%),锐步(20.8%),美津浓(8.2%),Camper(4.3%)。此外,4.6%的人选择“其他”,8.4%的人表示以上品牌都不喜欢。(记者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迪 |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