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两万人上岗防人为破坏电力 奥运场馆断电无感觉

  “如果水、气受外力破坏停了,受影响的可能只是一个场馆、一个饭店,但如果电受到了破坏,那可能就是整个系统的瘫痪。”昨天,市电力公司奥运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干银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保电的重要性。截至昨天,北京市电力公司有两万人员投入到奥运保电反恐中,其中6000人对所有涉奥电力设施包括电缆线、变电站、变压器群进行24小时人工巡逻看护。


  昨天,记者利用中午吃饭的间隙采访到了干银辉。干银辉说,他现在吃住都在办公室。从7月20日开始,电力现场指挥部的1600名注册人员已经按赛时状态工作,每天早5点30分上岗,晚12点下岗。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调试测试电力设备、设施,同时根据鸟巢开幕式导演等的要求,同步进行包括灯光、音响等方面的调整。

  开闭幕式增电力设施

  记者:目前鸟巢用电主要是哪几块?难点在哪?

  干银辉:鸟巢的供电主要包括四大块工作,第一块就是鸟巢的照明;其次是扩音,也就是音响设施的供电,运动员宣誓进场等等都需要很好的扩音;第三块是开闭幕式的舞台灯光;最后还有火炬、烟花的点火。

  鸟巢建设完成后,并不能满足开闭幕式的需求,因为鸟巢是按照体育场馆的照明需求进行建设的,但演出就需要更高的照明效果。为此,我们在鸟巢内增加了新的电力设施,以满足开闭幕式演出的要求。

  雷电监测设备专防雷击

  记者:奥运期间,如果遭遇极端天气情况,会不会发生大范围断电?我们知道一般雷击是造成断电的主要原因,目前有没有一些防雷措施?

  干银辉:奥运期间,如果遭遇连续高温湿热等极端天气,北京市用电负荷有可能达到1460万千瓦,但是我们有能力保证正常供电,不会发生大范围停电。

  从目前的统计来看,雷击导致停电是一个最不可控的因素。为此,我们对雷电活动频繁地区的输电线路,采用降阻、加装线路避雷器、并联放电间隙等措施,来降低雷害损失。

  同时,一种叫雷电监测仪的设备也被安装到奥运电网中,这种仪器能够监测到闪电的发生区域,并在电网遭到雷击破坏后,迅速锁定故障方位以便及时处理。

  如断电现场观众也感觉不到

  记者:真正奥运比赛时发生断电意外的比例有多大?如何来应对?

  干银辉:按照我们的设计,所有比赛场馆和重要附属设施均具备两路以上不同方向的外供电源,其中,国家体育场“鸟巢”、国际广播中心IBC等更是多路供电、多路备用,即使发生场馆全部外供电源失电的极端情况,仍能保证比赛有序进行。

  真正奥运比赛时,即使发生意外也是瞬间的,另一路电源很快被启用,现场观众是感觉不到停电的。当然,如果断电了,电视转播信号的清晰度会受到一定影响。

  奥运场馆整改万处电力隐患

  记者昨天了解到,所有奥运场馆电力设施“体检”工作日前已全部完成。这次大面积筛查从去年底开始,到目前为止已整改大小隐患万余处。

  干银辉介绍,31个奥运场馆的电力设施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场馆自带的电力设施,一部分是奥运召开时使用的临时电力设施,为了确保奥运用电万无一失,北京电力公司的专家从去年底开始进驻奥运场馆,对场馆的各种设施进行分析,做出各个场馆的评估报告,并找到隐患解决方法。

  201支抢修队昼夜待命

  记者:奥运期间,一旦断电,如何保证在最短时间恢复供电?

  干银辉:奥运期间,本市将有201支抢修队几千名抢修人员、百辆抢修车24小时值班,常备抢修工具和常用备件的车辆随时待命。

  除此之外,还有50部急供电发电车进行应急发电。这些应急发电车将分布在北京重点地区。另外,奥运期间,本市的城市道路照明监控指挥中心也将启用。在天气突变道路照明低于正常值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可通过该监控指挥中心提前开灯、延迟关灯,提供道路照明。

  两万人上岗防人为破坏

  记者:针对电力设施的特殊重要性,目前采取的反恐保电措施主要有哪些?

  干银辉:造成电力事故或瘫痪的,有三个因素,一是电力设施的自然故障,一是自然灾害如雷电,另外就是人为的外力破坏。

  针对电力自然故障,目前我们购进了全世界最先进的电力设施监测仪器,这些仪器能第一时间发现毛病。

  针对自然灾害,也是上面提到的雷电监测设施。

  针对人为的外力破坏,目前电力系统已经有2万余人投入保障工作。

  这些人员重点保障涉奥场馆、场所的安全可靠供电,同时,还要充分保证首都居民、各界来宾观看奥运、参与奥运的用电需求。

  这个保电人员的数量相当于中非论坛、两会期间保电人员总数的近百倍。从7月20日起,已全面上岗并实行24小时运转。另外,为应对突发事件,指挥部已经配备了齐全的高科技装备。

  国际广播中心(IBC)最耗电

  由于国际广播中心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转播商,要保证电视机器设备正常运转,不论对照明,还是空调的要求都是很高的。

  从目前统计的数字来看,IBC耗电量是最大的,而且这个数字还将随着奥运开幕式的到来,世界各国转播商的进驻有所增加。

  击剑馆照明要求最高

  在设计奥运比赛场馆时,击剑馆对照明的要求最高,因为其特殊的比赛性质,场馆的光线质量要求很高,否则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比赛成绩。据介绍,奥运击剑比赛场馆内的光线都是按照科学的光照度表进行对照测试后,安装的照明设施。

  二次彩排当天用电量达一万千瓦

  记者:7月28日开始,北京地区用电负荷连续五次刷新历史记录。8月8日开幕式当天,国家体育场内有9万多人,天气很热,鸟巢的用电量肯定将达到高峰,能否估计一下这个数字,目前有什么措施来保障不掉闸断电?

  干银辉:8月2日晚,鸟巢第二次带妆彩排,我们计算下来,当天用电总量达到1万千瓦。一万的概念通俗来讲,就是一个拥有1万户居民的小区,所有居民在同一天同时用电的总量。

  我记忆里,这个数字也是当年亚洲杯时三个工人体育场的用量。此前,在鸟巢建设之初,采取的是四路供电,就是一路发生问题,其他电源马上进来。

  鸟巢目前能够实现2万千瓦的供电。

  开幕式鸟巢将放7次烟花

  针对奥运火炬和烟花的启动,干银辉介绍,烟花和火炬都是电打火。原理就像居民家中用的天然气一样,扭一下开关,火就着了。

  开幕式烟花按照永定门、天安门、奥运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一线下来,每次燃放时间都是同步的。干银辉介绍,点火时间和次序都是由计算机控制,时间和次序根据节目编排制定,如第一次点火在哪项演出结束,第二次在哪个节目完成后,这样编制好的程序全部录入电脑,想让烟花何时燃放就能做到何时燃放。

  根据目前的安排,开幕式当天鸟巢将燃放7次烟花。(记者文静)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