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梦想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图)

  刘长春之子、北京奥运火炬手刘鸿图在父亲遗像前微笑擎起火炬。本报记者 张国摄

  8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风和日丽,花团锦簇。

  “距2008年8月8日开幕倒计时5天”,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大门前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告诉人们:“奥运来了!”

  就在此前一天的晚上,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面对上百名媒体记者说:“国际奥委会绝对不后悔将奥运会承办权交给北京。当8月8日那天到来之时,奥运会的巨大魔力和完美无瑕的组织工作将取代一切争论。


  “在执委会上,我收到一份由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及国际体育单项协会的报告,他们都对北京的组织工作表示满意,”罗格充满信心地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将会是最完美的奥运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将会是最成功的奥运会!”

  一个世纪前,南开大学的学生们期盼:“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胜利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胜利的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百年期盼,百年梦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

  101年前的“奥林匹克猜想”——中国人没有落伍

  以南开大学和南开中学创办人身份闻名于世的张伯苓,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还是最近几年才为人知晓。

  “伯苓先生和奥运会的关系,实际上是在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之后我们才知道的。”记者面前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龙,如他的祖父张伯苓一样身材魁梧。

  “我国近代以来所有重大的体育活动都和张伯苓有关系”,让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惋惜的是——“可现在说起奥运会,好多人不知道张伯苓是谁”。

  翔实史料证明,中国人的奥运梦想,正是身着长袍的张伯苓100年前播下了火种。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员王军,从美国辗转查阅1908年5月的英文版《天津青年》(中文名《星期报》),找到了有关记载。

  1907年10月24日,张伯苓在天津第五届学校联合运动会颁奖仪式上,以“雅典的奥运会”为题发表演讲。

  他说:“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中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充满希望。因为,虽然许多欧洲国家奥运选手获奖希望甚微,但他们仍然派出选手参加奥运会。”

  这位被称为“中国注重体育的第一人”明确提出:“中国人应该加紧筹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这是中国著名人士首次公开提出中国要参加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原副主席何振梁指出。

  张伯苓的演讲,距1896年奥运“复活”仅有11年之隔。他还到了1908年伦敦奥运会现场,成为观摩奥运的第一个中国人。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认为:“这充分说明,在追求与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理念方面,中国人没有落伍,炎黄子孙同样拥有美好的梦想。”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梁吉生教授对记者说,根据一些“老天津”的回忆,白纸黑字的“奥运三问”最早贴在南开大操场的外墙上。

  南开学生们呼唤:“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胜利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胜利的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张伯苓的奥运演讲之后,他的好友、世界跳高名将饶伯森,1908年在写给基督教青年会美国总部的年报中,介绍了奥林匹克之火传入中国的情况。

  何振梁指出,张伯苓身体力行,在中国近代体育团体的组织构建中发挥了领导者与组织者的作用,以毕生的奋斗和追求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现代体育先驱者。

  76年前一个人的奥运——“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

  “爸爸,你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众人的注视下,花甲之年的大连理工大学退休教师刘鸿图,亲吻着“祥云”。

  这是沈阳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现场。作为中国派往奥运赛场的第一位运动员刘长春的后人,刘鸿图是第一棒火炬手。

  回到家中,他举着火炬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我突然意识到,它来自雅典,它属于太阳,它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也承载着我父亲的梦想,更承载着我们中国人的梦想,所以我亲吻了它。”

  1932年,23岁的中国短跑名将刘长春出现在美国洛杉矶的跑道上。这个身高169公分的小个子,代表了拥有4亿人口的东方国度。他扛着一面国旗,“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

  国人的首次奥运之旅充满波折。

  1931年,中国成为奥运大家庭的一员——张伯苓与中国首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等1924年创立并长期领导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被国际奥委会认定为中国的奥委会组织。中国运动员从此取得了参赛资格。

  爱国将领、东北大学校长张学良,为东北大学毕业生刘长春重金聘请一位外教,德国运动健将步起。他解释:“我们要想推翻所谓"东亚病夫"的胡言谬语,要想提高国人的体质,要想在世界体坛上争得名位,振奋民族精神,不请名将当先生,不破费点是不行的。”

  “九一八”事变后,日寇蓄谋威逼利诱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并大造舆论。虽然各界极力敦促中国选派运动员,政府却以“经费不足”为由拒绝。

  1932年5月,刘长春通过天津《大公报》郑重声明:“我是中国人,我只代表中国,决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大受感动的张学良在该校毕业典礼上宣布,个人资助刘长春、于希渭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刘长春同学此次参赛为有史以来第一次,意义无穷。”

  读过张伯苓3000多封信件和500多封电报的梁吉生对记者说,虽然刘长春已错过报名时间,在张伯苓和王正廷发去急电后,国际奥委会一周之内就复电同意。

  刘长春7月8日自上海乘船出发,于希渭因受日寇阻挠而未能成行。沪上2000名同胞为刘长春饯行。他出征前,上海一家报纸刊登了一幅漫画《单刀赴会》:刘长春挺立船头,举着关公大刀。

  7月29日,刘长春抵达洛杉矶,受到夹道欢迎。他在日记里写道:“侨胞数千来作热烈欢迎……经过中国街时,汽笛乱鸣,惊起侨胞,群表欢迎。出中华商会,由美国警察机器脚踏车队领导保护,抵各巷口时,以救火车式喇叭开路,行人车马,为之驻足。”

  但23天的远途使他疲惫不堪。在男子百米预赛中,曾在国内跑出10秒8的刘长春,成绩为11秒l;200米预赛成绩21秒9,远低于国内跑出的21秒1的成绩。因体力透支,他退出了400米预赛。

  在奥运历史上,刘长春是一个“胜利的失败者”。但他让奥运开幕式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选手的身影。

  人们纷纷找他签名,好莱坞影星都同他合影。

  “很多外国记者请他到酒店的阳台上拍照,让他双手举起,我父亲不照。旁边留学生翻译说,举手不是投降,而是代表了你一个中国人托起了四万万中国同胞。”刘鸿图告诉记者。

  “他打着中国国旗,进入洛杉矶体育场时,原来想到中国这么一个大的国家,派他这样一个人,国家是否受到嘲笑。但他日记里写道,"国旗飘出,无不欢欣鼓舞"。”

  作为唯一的特邀代表,刘长春参加了奥运冠军叙餐会。当他到场,不同肤色的冠军起立鼓掌,打消了他的顾虑。

  “这些运动员诚心诚意表示对刘长春的尊重。这体现了顾拜旦先生的思想,"在奥运会中最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取胜,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斗"。”

  送他出国的张伯苓,为中国首次派人参加奥运会留有一幅题字:“智力竞新,强国之鉴。”

  一封自华盛顿发来的中国留学生贺电中说:“刘长春先生:你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开创了我国参加世界运动的新纪元。你虽败犹荣。”

  从“东亚病夫”到零的突破

  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身着马褂、形容枯槁的中国人,用担架扛着一只硕大的鸭蛋。

  这是天津市档案馆副研究员周利成查找资料时,见到的一幅外国漫画:《东亚病夫》。“东亚病夫”,这是20世纪20年代中国人的国际形象。

  1936年和1948年,中国又先后派出奥运代表团,但无人进入决赛。

  “奥运三问”的前两个得到了部分回答。赛场上虽有了中国人,却不是“胜利的选手”和“胜利的队伍”。

  奥运连国运。刘长春对此体会尤深。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在大连理工大学执教33年。

  他多年的助手邹继豪教授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在运动生涯的全盛时期,刘长春参加了包括两届奥运会在内的20余场大型比赛,这样富于天赋的短跑运动员,理应更上一层楼。

  可惜,他只能在国弱民衰的动荡社会中挣扎。低劣的训练条件、训练方法和保健水平,使他多次草草赴会,成了终生遗憾。

  “他的民族感特别强烈。在人家升国旗的时候,他的心情特别难受。他说,没有完成任务,感到很愧疚。”

  “文革”期间,我国体育事业陷入停顿。1970年,难得一见的全国田径比赛在长沙举行,刘长春闻讯兴奋赶去。坐在观众席上,他眉头紧锁,为那些糟糕的成绩。

  1979年,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这位老健将感慨:旧中国内忧外患,体育根本谈不上。新中国九亿中国人民焕发了青春,中国犹如亚洲的醒狮,在奥运会上腾飞的日子指日可待。

  “"要让我们的体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他的原话。”邹继豪说,刘长春晚年毛遂自荐,创办了大连理工大学少年田径班,“为征战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贡献力量”。

  古稀之年的刘长春,即使行动不便,也每天拿着小板凳,坐在体育场边。孩子们跑到哪里,他的目光就追到哪里。

  短跑名将习惯了每日跑步。1983年春节后的一天,他跑得大汗淋漓,突发急病被送往医院。

  “他认为他能够战胜疾病,什么话也没有留下。”刘鸿图回忆。

  他原想等到1984年奥运会。他还想回到洛杉矶。家人看出了他的心事。

  就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神枪手许海峰,以总成绩566环获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在此之前,现代奥运史上2500多枚金牌无一属于中国。

  巧合的是,许海峰夺金是在7月29日,1932年的这一天,刘长春抵达洛杉矶。

  举国为许海峰欢呼,遗憾的是刘长春听不到了。

  这个枪声,“吹响了中国运动员全面进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号角”。此后中国连续参加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奥运会,先后获得112枚金牌、96枚银牌、78枚铜牌。

  从63年前第一次申奥到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

  上个世纪70年代,刘鸿图问父亲:“中国什么时候能办奥运会?”

  刘长春说:“现在办不了。”儿子追问:“还要多长时间?”父亲回答:“等到祖国富强的时候。”

  据梁吉生介绍,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后,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7日即召开常务理事会议,一致同意约请1952年第15届奥运会在中国举行,并委托张伯苓和王正廷负责向政府接洽。“中国篮球之父”、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草拟了《请求第十五届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案》并获得通过。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正式申奥,终因时局而不了了之。

  1990年,86岁的邓小平在视察第11届北京亚运会主场馆时,问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伍绍祖等人:“你们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

  1991年,北京成立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递交2000年奥运会申请书。“开放的中国盼奥运。”一首流行的歌曲唱道。

  1993年9月24日,蒙特卡洛传来消息,北京以两票之差落后悉尼。无数国人扼腕哭了。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喜讯从莫斯科传到中国,守在电视机前的刘鸿图兴奋地蹦了起来。他想到父亲,又哭了。父亲是多么期待中国的奥运会!

  甘肃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建仁当时正在北京出差,对那个北京的不眠之夜至今记忆犹新:“北京赢了!”、“中国胜利啦!”奔走相告的人们高喊着,潮水般涌向长安街。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水泄不通。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五环旗,更多的人则挥舞着衣服、报纸、手提包和各种玩具。首都一家报纸只印了4个大字“北京赢了”的《号外》,被欢腾的人群一抢而空。璀璨的华灯下,人们将一个头戴喜庆面具的小伙子一次次抛向空中,又一次次举过头顶……

  北京沸腾了!

  百年圆梦,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

  多位体育专家指出,旧中国官方从未把体育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奥运三问”注定得不到令人满意的答案。

  1946年,主管体育工作的王正廷就开始为参加伦敦举行的第14届奥运会奔波。按预算,到伦敦参加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需要15万美元,当时主管体育工作的王正廷与张伯苓历经4个月从政府磨到2.5万美元。从申请到拿钱,他们奔走于各衙门达41次,南京和上海之间跑了25趟。

  剩下的10多万美元从何而来?经过王正廷工作,香港富商胡文虎支付了足球队出国的船票。

  尽管如此,代表团最终筹集的经费仍然没有达到预算,只好将参赛运动员减少一半,并先期派以“球王”李惠堂为首的足球队一路出访比赛直达伦敦,靠卖门票再筹资金。

  1948年7月2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抵达伦敦。中国代表团只得从国内运去大米、蔬菜、榨菜、腐乳、酱菜等生活必需品。因为付不起奥运村的租金,全团只得寄宿在伦敦当地一所小学里,以教室为宿舍。

  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第14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选手均在初赛被淘汰。

  1948年8月15日,运动会要结束时,掌控代表团经济财务的王正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代表团已不够回程旅费,不时向国内求援,教育部复电:“政府不能追加预算,请代表团自行解决”,把王正廷逼到了窘境。王正廷只得利用自己的关系,东借西凑,卖掉剩余的粮食,才勉强解决了回国的路费。

  伦敦之行使王正廷更加心灰意冷。

  周利成指出,“体育的落后是当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状况的真实写照。”

  1993年9月,北京申奥以两票之差失利。“第一次申办让我们意识到,我国的实力,包括文明素质等软实力在内的国家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两届申奥亲历者、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原部长张清说。

  2001年7月,北京以较大优势获得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与1993年时的情况完全不同。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2001年的GDP已达到10.97万亿元,国家财政收入达到1.64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5096.5亿美元。就在这一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申奥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北京能成功的关键因素还是改革开放让北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当时的北京奥申委体育主任、北京两次申办的主要陈述人楼大鹏深有感触地说。

  7年后的北京和中国,更是今非昔比。

  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的“北京经济发展战略及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平介绍,7年来,北京经济社会从总体上来说,是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这样就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按照可比价格计算,2007年,北京市经济总量已经比2001年翻一番,年平均增长12.4%,预计今年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的水平已经从2001年的3262美元提高到2007年的7654美元,预计今年将超过8000美元。财政收入已经从2001年的451.2亿元扩大到2007年的1492.6亿元,年均增长22%。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2007 年全年中国GDP为246619亿元,比2001年翻一番多;2007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53万亿美元,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

  今年5月,讲述刘长春故事的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在大连理工大学上映。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作为编剧十分感慨:“昨天中国运动员单枪匹马悲壮赴会,今天中国奥运军团士气豪壮在家门口参加奥运盛会,历史在这里见证了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

  “回顾中国人提出并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百年历史,”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说,“我们深深感悟到"国运兴,体育兴"的道理。”(记者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伯苓 |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