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民调显示67.5%民众最关注奥运会运动本身

  奥运会上值得尊敬的绝不仅仅是金牌

  民调显示67.5%的人最关注运动本身,50.6%的人最关注赛场上的体育精神,41.4%的人最关心比赛输赢

  实习生 孙启莲 刘嘉楠 汪亮亮

  “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1968年,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参加马拉松比赛中受伤,当他缠着绷带、拖着流血的伤腿一瘸一拐地最后一个人跨过终点线时,数万人的会场,一片肃穆,全场观众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奥运会开幕在即,能够亲临现场,自然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作为现场观众,在观看奥运会的时候,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观看比赛的时候,观众最关注什么呢?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一项全国读者调查显示(1218人参与),67.5%的人最关注运动本身,“喜欢这项运动”,50.6%的人最关注“赛场上的体育精神”,41.4%的人“关心比赛输赢”,23.9%的人是最关注“明星、偶像”。

  今年5月,在“好运北京”田径公开赛上,刘翔出场时,全场沸腾。但是,当广播里介绍其他运动员时,几乎没有掌声,等到刘翔退场,虽然比赛还没结束,人却走得差不多了。

  调查中,60.7%的公众表示喜欢的运动员离场了,如果其他比赛仍在进行,不会提前离场,9.7%的公众表示不会勉强自己,没有兴趣就走开,19.6%的公众表示不好说。

  “比赛的乐趣在于总有太多可能给你无意的惊喜,轻易判定比赛进入‘垃圾时间’,也许会错过最精彩的瞬间。”即将出国留学的林筱平说,每逢重大赛事,总有黑马杀出重围,因此,我们的目光不要仅仅盯在明星上,“也许正是你的余光驻足,就能见证新星升起”。

  “我比赛的时候特别在意观众的反应。”北京市某体校学生刘皓说,观众欢呼声越大他就会越有力量,发挥的也往往会更好。

  北京某报社的广告策划职员李进幸运地买到了奥运会的足球票,作为一个资深球迷,他现场观看过很多次足球赛,也有过提前离场的情况,但是奥运会不同于其他商业比赛,“国人看奥运,世界看中国”,每一个观众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所以“观众也要体现奥运精神”。

  调查显示,对于北京奥运会,65%的人表示最关注“中国人的风采,世界对中国的评价”,认为自己最关注“中国队会拿多少块金牌”和“各个体育项目所体现出来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人各占50.9%,也有20.7%的人关注“自己喜欢的体育明星发挥的怎么样”。

  “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1968年,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参加马拉松比赛中受伤,当他缠着绷带、拖着流血的伤腿一瘸一拐地最后一个人跨过终点线时,数万人的会场,一片肃穆,全场观众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牙科医生谢晓表示,竞技体育虽然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但是奥运会上值得尊敬的绝不仅仅是金牌,而在于奥林匹克精神。

  调查中,70.9%的人认为奥运精神是“互相理解、和平、友谊、团结和公平比赛的精神”,69.6%的人认为“金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体现出来的‘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68.4%的人认为是“追求梦想,勇于挑战和超越”,35.6%的人认为是“鼓励竞争,追求第一,证明实力”。

  “在奥运会现场,观众的首要任务是遵守秩序。”在刘皓看来,文明观赛不仅是对运动员的尊重,也是国民素质的体现。

  调查显示,79.8%的人认为观看比赛“既要有激情,又要有理智,要表现中华民族的自尊、自爱和宽容大度”,74.5%的人认为“要学会文明观赛,欣赏比赛精神”,65.0%的人认为“要能接受各种可能的比赛结果,不做有损国格的事情”,57.7%的人认为“要积极参与奥运会的各项活动,多了解奥运知识”。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