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茹赵争华山”案相争数年茹桂胜诉 书法家:侵权容易维权难(图)

  8月1日,茹桂手拿判决书,在几个朋友的簇拥下走出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西岳华山的东山门里,有一方刻石,上书“华山”二字。为这俩字的著作权,著名书法家茹桂与另一名著名书法家赵养科对簿公堂。

  “谈不上高兴,也谈不上不高兴。”茹桂胜诉却感叹“侵权容易维权难”。此事不是两个人、两个字之争,而是知识产权之争。“应该对知识给予起码的尊重,对艺术劳动成果给予认可,并对社会道德给予提醒”。

  两个字的4年诉讼

  1994年,华山管理局(陕西华山旅游发展总公司前身)请人将“华山”二字刻于华山东山门山石上,但未署名。


  2001年,赵养科就刻石“华山”二字著作权将陕西华山旅游发展总公司起诉至华阴市法院。次年,赵养科和华山公司达成协议:华山公司支付给赵养科6000元使用费,并将“赵养科题”4个字署名于刻石上。

  2004年5月,茹桂看到石刻后,称“华山”二字是自己在1988年为当时的华山管理局所写。遂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将赵养科和华山公司告到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2006年3月渭南市中院判决华山公司将“华山”署名权更改为茹桂;赵养科通过本报公开向茹桂道歉;赔偿茹桂实际损失527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赵养科不服,提起上诉。2006年9月,陕西省高院终审判决,刻石“华山”二字署名权归赵养科所有。

  三组新证据

  茹桂不服,搜集新证据,向陕西省高院提起申诉,要求再审。经过两次听证会,2007年5月21日,陕西省高院决定开庭再审。

  法庭上,茹桂提供了三组9份新证据,以证明刻石“华山”二字是其作品,不是赵养科作品。法院经审理对以上三组证据的证明力均予以认可。

  由于茹桂与赵养科均没有“华山”二字的书写原稿,且“华山”二字经过复印缩小,后又经过翻拍放大,再经过反复复印放大,刻字于山石上。刻石“华山”二字已与原始“华山”书写原稿有所变化。为慎重审理本案,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法院决定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进行专家论证。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组织了7名陕西著名书法家进行了论证,意见是:刻石“华山”二字及《华山画册》上的“华山”二字,符合茹桂的起笔、运笔、收笔及点、划、结构穿插的书写习惯和特征。而赵养科的书写习惯和特征与茹桂的完全不一样,有着本质的区别。刻石“华山”二字及《华山画册》上的“华山”二字是茹桂所书写。

  法院另查认定,一审法院委托陕西省检察院所作的华山东门刻石“华山”二字字迹属茹桂所写的鉴定结论具有证明力,应作为本案的定案依据。

  “事情总有完结的时候”

  陕西省高院再审认定:《华山画册》封面和扉页上的“华山”二字,是茹桂1988年应邀为华山管理局题写的“华山”匾额时所书写的作品,即华山东山门刻石“华山”二字为茹桂的作品,不是赵养科的作品。据此,陕西高院判决维持渭南中院一审判决。判决书长达28页,法官经过一个多小时才宣读完毕。

  宣判时,赵养科并未出庭。知情者透露,得知自己最终输了官司,赵养科语气显得很平静。对于结果,他仍认为在没有原稿和直接证据的情况下,署了名就应该是他的。但“折腾好几年了,太劳神了”,并连说几次“小事一桩,心灰意冷”。他说,自从汶川地震后,觉得这些浮名已经无所谓了,“事情总要有完的时候,(应该)腾出有限的时间搞点正经事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茹桂 | 赵养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