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昔日“金山”河流改道水土流失严重 阿尔泰山遭遇采金“劫”

  新疆阿尔泰山,准噶尔蒙古语意为“金山”。随着黄金价格暴涨,“金山”遭遇了一场场大劫———非法采金者采挖后的林地,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当地群众对此怨声载道,呼吁有关部门采取强力措施,尽快让阿尔泰山恢复往日的容颜。


  山河变色触目惊心

  7月底,记者跟随武警新疆阿勒泰森林支队富蕴大队官兵,来到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尔木图附近一座大山,看到空旷的沙地上,零星地摆放着一些塑料袋和旧衣杂物,旁边是推土机留下的大大小小的沙坑。沙坑周围,地皮裸露,草儿干枯。

  “这些非法采金者有很高的警觉性,也有一定的信息来源。我们清山时要走很远的路,往往我们没到,非法采金者们已得到信息转移了。”战士张进军说。

  站在流淌的额尔齐斯河边,头上艳阳高照,脚下河水流淌,空气中夹杂着浓浓的泥腥味,昔日清澈的额尔齐斯河水已被采金船搅得浑浊不堪。那“哗哗”的流水声让人心痛。

  牧民艾赛江告诉记者:“这里的水以前可以直接喝,可来了非法采金的人以后,连洗衣服都嫌脏了。”

  记者沿河走访调查中,发现所到之处见得最多的莫过于河道上一处处被人为改变的惨景。有条河道原本是一道斜线,然而,在非法采金船的疯狂掘进下,现在已经变成了不规则的“V”字型。更为严重的是,采金船挖出的大沙石堆在河道两侧,使原本宽敞的河道严重“瘦身”。

  据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头自然生态保护区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阿尔泰山区内盛产沙金,以及各种名贵宝石,本区域的采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数以万计的采金人受利益驱动,进驻林区无序采挖沙金,尽管政府已明令禁止林区内各种形式的采金活动,但随着黄金价格的提高,用大型机械采金的现象依然屡禁不止,采金造成河流改道,沿岸大量的植被破坏致使沙石裸露,成为严重的水土流失区。据初步计算,仅采金造成的河流沿岸沙石裸露面积就达4070公顷。林区仅采金一项造成的河床沿岸的裸地沙石量至少达9840万方,这些沙石都任意堆放在河道及河床两侧。开矿期间,数万名非法采金、开矿者的生产、生活用材、取暖燃料均来自山地森林,他们对河道两岸和有宝石林地的森林资源破坏更是令人触目惊心。

  玩命采金东躲西藏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武警阿勒泰森林支队富蕴大队和当地公安部门在当地牧民的帮助下,控制了五名非法采金人员。

  据这些非法采金人员交代,他们采挖的金子都被老板拿走了。问及老板是谁,这些人都说从未见过。

  记者问:“你们就不怕危险吗?”这些非法采金者笑了,说:“不玩命,怎么能挣到钱。”

  绰号“黑皮”的采金者告诉记者:“采金人的命不属于自己,挖到金子是运气,没挖到金子还丢了命的人太多了。去年,一个兄弟到这个山里淘金,8月底进来后就断了消息,估计是死了。”谈到工资,“黑皮”没正面回答,只是说:“能混个温饱。”

  非法采金者碰到执法人员时,都会狡辩一番。记者采访得知,他们惯用的伎俩可以概括为:耍赖和捉迷藏。今年6月,富蕴大队官兵和富蕴县公安局民警巡山途中,碰到一辆尼桑轿车。官兵们感到奇怪:轿车怎么跑到了大山里?

  “我走亲戚。”车主30多岁,平头,操外地口音。

  “你的亲戚在哪儿?这里住的都是当地牧民,难道他们中还有你的亲戚?”官兵问道。“平头”涨红了脸,低下了头。

  官兵们在“平头”的车里,搜出了采挖黄金的工具。在证据面前,“平头”只得如实承认自己负责为非法采金者传话。随后,“平头”将官兵们带到了非法采挖点。非法采金者远远看到官兵们的身影,背起设备、开着挖掘机四散而逃,瞬间便无影无踪。

  屡禁不绝“露头就打”

  为何非法采金现象屡禁不绝呢?武警阿勒泰森林支队富蕴大队教导员尚柏锁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二:首先,非法采金人员身处大山,发现执法人员进山,他们有充裕的时间转移设备并躲藏起来;其次,非法采金人员销售渠道畅通,一旦采挖出黄金,能够迅速运出大山。

  “往往是打一次,好一段时间。只有加大力度,对非法采金露头就打,才能遏制非法采金抬头之势。”尚柏锁说。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非法采金问题已经引起了新疆阿勒泰地区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阿勒泰地区所属各县市公安、国土资源、草原监理等部门联合武警边防部队从今年5月30日起展开清山行动。截至目前,已清理非法采矿点97处、非法采金船6艘,查获非法采挖人员1009人,清理和捣毁临时住所121处,清理空压机10台、风钻9台、采挖工具260件、炸药5公斤、柴油机13台、柴油5940公斤。

  但愿在当地政府和武警公安部门的联合打击治理之下,阿尔泰山能尽快恢复往日的容颜。

  本报乌鲁木齐8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