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江都水警力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

  7月24日6时30分,天空已经放亮。

  江苏省江都市公安局水上警察大队水上中心派出所民警景德荣像往常一样,登上了印有“江苏水警820号”字样的巡逻艇,驶向了南水北调水利工程京杭大运河邵伯段———高水河全长30公里的河道。


  景德荣站在巡逻艇上,拿着望远镜来回瞭望。“报告,水上未见异常,请求返航。”10时整,景德荣向指挥中心发出了返航请示。与此同时,同属水上中心派出所的“江苏水警821号”也在长江江都段巡视着。

  “奥运会即将到来,我们要保证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源头水质的安全,不能有丝毫懈怠。”景德荣对记者说。

  为了保证东线源头的水质,江都市在南水北调水利工程的两岸建立了防护大堤,新建设了大型污水处理厂,搬迁了原来建在堤内的企业和居民住房。“目前对水质危胁最大的就是沿线村民在河道里和大堤上的乱伐、乱挖、乱采。”江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家龙对记者说。

  记者在江都市公安局水上警察大队水上中心派出所见到,墙上挂着的一张地图上,详细标出了南水北调工程江都段:京杭大运河邵伯段至高水河,全长30公里;长江江都段,全长20公里;夹江江都段,全长25公里。

  “水上警察大队下辖3个水上派出所,每个派出所都配备了两艘巡逻艇,专门负责水道和防护大堤的安全。”水上中心派出所副所长孙道蓬指着地图对记者说。“平时我们只在白天巡逻,奥运期间,为了保证源头水质的绝对安全,我们在重点水域、重点工程地段增大了巡逻密度。”孙道蓬说。

  不久前的一个深夜,“哒、哒、哒”远处时断时续的马达声,引起了正在河道内驾艇巡逻的孙道蓬的注意。“肯定是有人在河道里非法挖沙。”凭着多年的经验,孙道蓬做出了判断。“快追。”随着孙道蓬的一声命令,巡逻艇向可疑水域追去。

  黑夜中,一艘平板挖沙船停在河道中。“快挖、快挖。”一个老板模样的人急促地催促着几名工人,同时不时向四处张望着。一会儿工夫,平板挖沙船上已经装满了一半的沙土。可就在他们得意之时,孙道蓬驾驶的巡逻艇及时赶到了。几名民警从巡逻艇上冲上了平板挖沙船,迅速控制住了犯罪嫌疑人。“可不要小看这一船沙,在河道里、防护大堤上挖沙,对大堤、河道的破坏性非常大。”孙道蓬对记者说。

  据介绍,从去年年初开始,江都市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警部门先后组织了3次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了30处重点水域、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破获盗窃水利工程原材料等刑事案件163起,查处治安案件百余起。

  “南水北调工程征地拆迁和移民工作任务繁重,不可避免地会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由此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徐家龙对记者说,公安机关就是要及时化解这些矛盾。

  邵伯闸,南水北调水利工程江都段上新建的一个重要闸口,控制着大运河、盐邵河、高水河、邵伯湖近40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过往船只年流量达10万多条。“刚建好时,船民和船闸管理人员经常发生纠纷,常常发生船只堵塞闸口的治安案件。”在邵伯闸治安卡口,孙道蓬介绍说。

  为了解决船闸的安全,江都市公安局水上警察大队在几个涉水重点工程施工现场设立了4个临时警务室,还专门设立了船闸水上民警值班室,3名民警24小时进行值班巡逻,确保了工程的安全。此外,为了确保工程建成通水后的绝对安全,按照统一协调、分级负责、多方配合的原则,江都市公安局与海事、水务、环保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工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一次,江都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时,发现在某段大堤上,附近的村民正在盖房。当水务局的工作人员上前制止时,没想到,村里的几十个人同时围住了工作人员进行谩骂。工作人员及时通知了工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几分钟后,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及时赶到,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切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保卫工作,既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公安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具体体现。”徐家龙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道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