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170万志愿者服务奥运盛会 展示良好形象

  ————访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

  8月1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和百万社会志愿者全部集结完毕,在各自岗位上集中培训和演练,并开始全面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在赛场内外、城市的每个角落,都闪现着志愿者们真诚、灿烂的微笑。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者招募、运行情况如何?广大奥运志愿者的工作保障情况怎么样?日前,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和运行情况?

  刘剑: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组织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和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在赛场内外、全市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统计数据显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达到112万多人,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207万人。

  赛会志愿者分布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独立训练场馆和服务场所的61个业务口、2940余个工作岗位,残奥会志愿者分布在43个业务口、2170余个工作岗位。主要从事观众服务、交通服务、安全检查、竞赛组织支持、技术支持、医疗服务、语言服务、颁奖礼仪等服务。城市志愿者分布在全市55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的3000多个岗位,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服务。社会志愿者分布在社区、乡镇、赛场周边公共场所、公交沿线和窗口行业的十余个重点领域,开展志愿服务。

  记者:北京奥组委为广大奥运志愿者提供了哪些工作激励和保障?

  刘剑:我们对志愿者的激励以精神激励为主,把每一位志愿者满意作为志愿者工作的重要目标,尊重、发展、保护和激励志愿者。我们推出奥运志愿者“微笑圈”、奥运志愿者主题歌曲,建立志愿者纪念设施等,极大地激发了志愿者的热情。同时,在志愿者当中加强党团组织建设,评选表彰先进的志愿者个人和团队,为每个志愿者团队、每位志愿者拍摄视频影像资料等。通过这些努力,促进志愿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精神状态,坚定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的信念。在志愿者保障方面,我们为志愿者提供了证件、制服、工作餐饮等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保障。

  记者: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中有不少外籍志愿者,将怎样组织他们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刘剑:海外志愿者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志愿者群体。目前,我们共录用了935名外籍志愿者,他们将在不同的场馆开展志愿服务。为充分发挥外籍志愿者的语言优势和专业优势,他们的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观众服务、媒体运行、语言服务、贵宾陪同、竞赛组织等领域。目前,外籍志愿者已经陆续抵京,北京奥组委为他们提供了住宿方面的便利条件,并组织开展了赛前培训。我们也为外籍志愿者安排了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希望通过奥运会志愿服务这一平台,促进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的友谊,使得志愿者真正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

  记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以来,在社会上掀起了志愿服务的热潮。这对推动今后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刘剑: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的目标就是要圆满完成奥运会、残奥会各项志愿服务任务,并且通过奥运志愿者工作,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长远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我们将总结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和成果,继续发挥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我们也希望通过奥运志愿者工作,引导、发挥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远发展。

  记者:据了解,现在还有很多人热心参与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还能报名吗?他们能通过什么方式加入到为奥运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刘剑:目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录用工作已经结束,但大家仍可以以多种形式参加奥运志愿服务,如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参与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等。我们认为,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做志愿服务,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分职业,不分国籍,不分民族。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智力、经验等,为他人和社会提供直接或间接服务的人都是志愿者。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奥运志愿服务行列中来,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会时尚,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王 玲 徐文营)

  我是奥运志愿者 让我们做得更好

  王亚超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

  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并不长,但能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微薄之力,觉得非常高兴。

  我在地铁站点里的志愿者服务台工作,主要为乘客提供指路服务等。上岗前,我们接受了一些必要的培训。通过培训,不仅熟悉了礼仪知识,还掌握了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这将让我们终生受益。

  我所在的服务站点在鼓楼大街地铁站。平常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请问鼓楼怎么去?”“去汉华酒店从哪个出口出比较近?”“去后海从A口出还是B口出?”……这些问题有时我们一天要回答十几遍。为了做好服务,我和一起参加服务的同学通过参照地图和实地考察,熟悉了鼓楼大街地铁站的周边环境。

  在鼓楼大街地铁站,会碰到很多外国游客。开始时我们有些担心,我们的英语是不是标准?他们听得懂吗?实际上,大多数外国游客都能听懂。当我成功地用英文为外国游客解答问题后,我信心倍增。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王玲整理)

  从小事做起

  孙秀兰 北京公交集团新奥客运分公司售票员

  能够在家门口迎接一场世界性的体育盛事,能如此近距离感受奥运的风采,我感到兴奋与激动。兴奋之余,我时常想: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售票员,我能为奥运做些什么呢?

  我作为窗口服务行业的职工,不仅是交通服务的提供者,还应该是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我不仅加强英语、礼仪方面的学习,而且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松。每天清晨,我都把我所在的839路公共汽车擦洗得干干净净;我的书包里常备奥运手册、交通图等小册子,在乘客询问时为他们指引路线;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我和司机师傅一起检查车辆,保证安全运营。

  我想志愿在于心意,而不在形式;关乎细节,而不在规模。如果全社会的人都能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一定会办得成功而精彩。(李丹整理)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