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法国外籍兵团中的华人士兵(组图)

法国外籍兵团方阵

邹琭、马凯和胡亮(左至右)合影

  7月14日,法国的国庆节,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观礼台众多的政要嘉宾之中,首次出现三个华人身影——何福基、陈胜武、吴武华,他们是作为法国华人华侨代表和总统私人顾问被邀请来观看阅兵式的。而与此同时,接受检阅的队伍里,也有中国人的身影——邹琭、胡亮、马凯,外籍兵团是他们共有的名字。

  有幸参加阅兵

  三人中最大的已34岁

  驻地在奥朗日的法国外籍军团第一坦克团被选中参加今年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阅兵仪式,这个团队中的邹琭、马凯和胡亮也随部队一起来到巴黎,接受法国总统和其他嘉宾的检阅。


  邹琭是山东人,25岁,2003年底来法国,2004年4月份加入外籍兵团;胡亮也是山东人,34岁,2001年10月来法国,2005年3月当兵;马凯则是辽宁人,24岁,2004年7月来法国,2007年10月入伍。

  胡亮已经当了3年零4个月的兵,但这是他首次参加国庆游行。胡亮说:“我感觉挺自豪的,一个中国人能站在法国正规部队里,走在香榭丽舍大街这样一条有名的大街上,是人生的一个经历。”

  马凯则表示:“很幸运,因为有的战友当兵6年半了,也没参加过。”马凯是刚到部队还不到一年的新兵,的确够幸运。

  邹琭已经是4年零3个月的老兵了,居然参加过三次阅兵,“在法国的中国人有几十万,能够参加阅兵的才几个,而像我这样参加了三次阅兵的就更少了,确实挺为自己骄傲的。”

  学业未成选择当兵

  当兵5年就可以居留法国

  邹琭和胡亮都是以留学生的身份来到法国,最后又都是因为在学业上没有进展,所以选择了到外籍兵团当兵。马凯是比较特殊的,因为他母亲1999年就来到法国,已经获得法国籍,他并不需要为自己的身份发愁,“有朋友在里面当兵,听说不错,也有工资,而且我在中国当过三年兵,所以想试试。”

  用五年时间换一个合法身份,外籍军团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此。据胡亮介绍,“外籍军团里最多的是马达加斯加人,其次是罗马尼亚人,然后就是中国人。两年前最多的时候一个800人的团里大概有六十多个中国人,现在大概四五十人,主要是为了解决居留问题。”

  虽然说可以在五年之后拿到居留,可是安全问题还是很让他们担心。“法国一般不参与什么战争,像伊拉克战争等都不参与。不过,一些任务还是很危险的,比如不久前去乍得的一个部队,坦克上都是枪眼。”胡亮坦白地说。

  法国阅兵比中国差很多

  没有专门训练态度不认真

  虽然今年参加法国的阅兵式让他们都很骄傲,可是说起法国阅兵式和中国的有什么不同时,他们都认为法国人对待阅兵的态度不认真。“和中国比起来差距太大了。法国就是在衣服上很讲究,很好看。法国人阅兵,不是像中国那样搞专门训练,我们的部队只在驻地训练了几次,随后提前两个星期来到巴黎排练了四五次,最后就到香榭丽舍大街上去走。我们的训练连10天都不到,法国不是很注重这个。”胡亮感触颇深。

  生活有规律但很枯燥

  长官说什么都要听

  军旅生活很有规律,同时也很枯燥,说起这个三个人都很无奈。“早上一般5点半至6点起床,打扫卫生,8点开始集合,做训练,之后开始工作,擦坦克,检查仪器等。部队有周末和节假日,我们放假就来巴黎。”外籍兵团士兵每个月都拿法国最低标准工资,大概1000欧元左右(1欧元约合人民币10.65元),尽管平时吃住都在部队,但是因为他们每个周末都要往巴黎跑,把钱都花在了交通和吃饭上,所以“很难攒下钱来”。

  马凯还回忆了他当新兵时的感受——“第一年肯定累,新兵什么都干,老兵就比较轻巧。”胡亮也记得自己的新兵生涯,“刚进去的时候,挺苦的。长官对你说什么都要听,一级一级地派任务,就是干活。三年以上,就是班长了,带领新兵干就行了。”

  干满5年后都不想再干

  退役后想开店做自己的事

  在接受采访时,胡亮表示:“在部队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法语学会了。”邹琭说:“既然已经进来这么久了,再后悔也没有意思。既来之,则安之吧。已经选了这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

  对于干满五年后怎么办,胡亮和邹琭态度非常坚决。胡亮斩钉截铁地说:“肯定不当了,退役后来巴黎看看干点自己的事。准备开个店,或者是退伍军人有优先权的烟草店,或者开个饭店。”邹琭则说:“反正继续干是不可能的,肯定要出来做自己的事情。”钟新

  法国外籍兵团

  法国外籍军团是世界上唯一公开招募外籍人士的常备雇佣兵部队。它是1831年由法王路易菲利普为补充兵员不足、适应海外殖民需要成立的。

  法国外籍兵团

  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战斗是1863年4月30日在墨西哥战场。当日,一支由62名士兵和3名军官组成的巡逻小队在Danjou上尉的带领下巡逻时,受到了将近3个营的墨西哥步兵和骑兵的进攻,并被围困在卡梅伦庄园。Danjou上尉战斗开始后不久就受了致命伤,但他的部下仍与墨西哥军队展开了激烈战斗。最后,仅剩3名战士,墨西哥方面要求他们投降,但他们坚持墨西哥军队必须保证他们持着战旗,护送阵亡的Danjou上尉的遗体返回驻地。面对这样的情况,墨西哥指挥官慨叹到:“他们不是人类,是魔鬼”,出于尊敬同意了他们的条件。直到今天,“卡梅伦日”依然是法国外籍兵团的重要庆典。
(责任编辑:陈若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