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生育率下降加快 未来九年将出现人口负成长

  学者推估台湾地区九年内将出现人口负成长

  中国台湾网8月4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经建会”官员昨日透露,由于台湾生育率下降较预期快,出现超少子化情形,未来除了总人口减少外,劳动人口也将减少。

学者推估,依照目前的生育率推估,台湾人口负成长恐将提早在2017年之前出现,比台“经建会”2年前预测的数字提前2年。

  据报道,台“经建会”强调,台湾超少子化的出现,与近几年结婚与生育年龄双双延后,及有偶妇女比例下降有密切关联,要提升生育率,当局研拟中的策略,包括:年金、全民健保、育婴留职停薪津贴、税制改革、促进就业、及吸引专技移民等。

  台“经建会”上次公布人口推估是2006年时,当时推估“人口高峰”将发生在2018年,总数大约2323 万人,也就是2019年,台湾人口就会开始负成长,“高龄化社会”则会在2017年来临。

  报道称,日前台湾第2300万人出生,台内政部门据显示,距第2200万人出生至今,竟长达9年才增加100万人,创下历来人口成长最缓的时期。台“经建会”官员不否认,即将于18日公布的人口推估最新统计,出现人口负成长时间恐怕还会再提前,也有学者认为会在2017年之前就会发生。

  台“经建会”官员表示,社会因不婚及不想生育想法增加,今年出生婴儿数预估将降至20.4万人,妇女平均生育数也将降至1.1人,要扭转超少子化现象,社会应有分担父母生育子女的机会成本观念。

  根据台“主计处”最新公布,岛内未婚人口中,年龄在30至44岁的男性未婚比率达29.1%、较女性20.8%高出甚多,台湾民众对婚姻价值观改变,连带影响生育率降低。

  台“经建会”表示,台湾妇女总生育率自1984年起降至替换水平2.1 人以下后,2003年再降至1.23人,已成为“超低生育率”地区,自1998年至今年,出生婴儿数由27万人,预估降至20.4万人,妇女平均生育数将由1.5人,预估降至1.1人。此外,65 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总人口比率则由8.3%,预估增至10.4%,高龄化社会日渐逼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