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大公报:一样的奥运 独特的精采(图)

  8月2日晚,北京奥运开幕式带妆彩排在“鸟巢”举行,并试放烟花,数万市民涌到周边观看。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网8月4日电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一样的奥运独特的精采》说,无论中国政府和人民如何实事求是,○八京奥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光辉和地位都将是不可磨灭的。○八京奥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有价值的奥运之一。这一价值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八京奥改变了中国,二是○八京奥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社评摘录如下:

  踏入八月份的头一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二十五家外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会上,各式各样的问题都提出来了,俄罗斯记者问举办一届奥运会将会给中国留下些什么?美国记者问投资规模如何?路透社记者问奥运如何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澳大利亚记者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下,你和中国的梦想又是什么?……

  会上,没有一个外国记者问中国希望拿多少面金牌,甚至几乎没有提到纯体育的事情,倒是胡主席在答问中一再强调奥林匹克历史和精神;显然,这次到京采访的外国媒体记者,在报道比赛消息、金牌数目的同时,更大的希望是通过采访奥运了解北京、了解中国,了解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究竟是怎样的看自己、看世界。

  胡锦涛主席在答问中,十分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对主办这届奥运会的决心、目的和意义,实事求是地指出通过筹办○八京奥,促进了中国的城市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明质素建设和对外交往,但由于北京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分,因此筹办奥运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中国经济仍要面对宏观调控和重大自然灾害等挑战。

  从胡主席的讲话可以看到,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主办○八京奥的目标、效果和评价,是相当冷静、客观和务实的,并不是如一些人所说的中国已经被○八京奥“冲昏头脑”。中国力求将这届奥运办好,但并不认为、也不相信很多问题可以通过办一次奥运得到解决。

  然而,无论中国政府和人民如何实事求是,○八京奥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光辉和地位都将是不可磨灭的。○八京奥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有价值的奥运之一。这一价值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八京奥改变了中国,二是○八京奥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事实是,自七年前成功申办之日起,中国已经下了通过办好○八京奥改变自己和改变世界的决心。就是这“同一个世界”,有人偏偏就是不愿意给予北京办一次奥运的梦想机会,北京要以比别的主办城市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能令自己的梦想成真。但是,一旦北京梦想成真,一些人的“世界”也就不能不作出改变,多位西方国家元首和政要最终也“自圆其说”地要来出席开幕礼了。

  而在整个○八京奥筹办过程中,最令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北京奥组委的努力,而是北京市民和全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巨大支持。成功申奥当然都是高兴的,但不会有一个主办城市的市民以及其所在国家的国民,会如北京市民和全体中国人民那样为○八京奥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振奋,因为只有中国人自己才能明白,从参奥“零的突破”、金牌“零的突破”到今日主办“零的突破”,其间的道路,是多么的曲折,多么的艰辛!

  美国是奥运史上拥有最多主办城市的国家,再多主办一次,对美国、对世界、对奥运,也就是一个运动会而已,不会有什么两样;但是,○八京奥,同一个世界、一样的奥运,就是不一样的精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