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田内阁“大换血” “知华派”任新防卫相(图)

  8月2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前中)偕其新内阁成员拍摄“全家福”。当日,新组建的内阁正式走马上任。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改组后的日本新内阁8月2日召开了首次内阁会议。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这次改组内阁的动静比较大,可以说“大换血”,17名阁员更换了13位。福田希望能给国民焕然一新的印象,进而提升政府的支持率,其内阁中的新防卫相更是引人关注。

  麻生“出山”引关注

  这次内阁变动后,除了官房长官、总务大臣、外务大臣、厚生劳动大臣4人留任之外,其他阁员都换了人。
福田康夫还任命了两位女性阁僚。1960年出生的野田圣子入阁引人关注,她以前在小泉时代曾因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而受排挤。

  另外,被人们提得最多的就是麻生太郎被任命为自民党干事长。日本共同社称,对于支持率低迷的福田而言,知名度较高的麻生无疑是提高福田支持率的合适人选。另外,麻生被认为是接替福田出任首相的“第一候补”,因而福田更希望将麻生拉进来。

  媒体称多名“知华派”入阁

  8月2日的日本《每日新闻》认为,中国对福田新内阁中有多位“知华派”表示欢迎。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的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外相高村正彦留任,另有两位“知华派”二阶俊博和林芳正入阁。《每日新闻》称,福田有意安排“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二阶俊博负责东海油气田问题,安排林芳正负责中国民众最为关心的日本防卫政策,以使中日关系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

  1961年出生的林芳正任防卫大臣,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这个年轻的新面孔引人注目。林芳正来自日本政治世家,年轻时曾为美国议员工作并参与立法,因而熟悉美国政治,同时也是目前日本议员中难得的可以用英语流利表达日本主张的一位。日本媒体称,林芳正还精通行政改革、税收制度等内政问题,可谓是“政治全才”。另一方面,林芳正还是年轻议员乐队的成员,擅长吉他和钢琴,喜欢唱卡拉OK、打高尔夫和网球。

  关于林芳正的入阁,还有个小插曲。8月1日,当其他议员都焦急地等着首相召唤时,林芳正却携妻带女到北海道度假去了。没想到,到达北海道数小时后,首相官邸秘书就打来电话,指示说“马上到国会待命”。于是,林芳正撇下妻女急忙赶回东京,比其他内阁成员迟到了3小时。林芳正后来向首相赔罪道:“作为"新入社员",第一天就迟到,实在很对不起。入阁对我来说好像晴天霹雳。”

  关于防卫大臣的人选,福田本来想让石破茂留任,但石破茂坚持要退下来。据说是政治记者山村明义向福田建议:“林芳正是年轻的"潜力股"。”

  日本媒体称林芳正为“知华派”,他在中国政界的人脉颇广,目前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秘书长、支援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干事,上周刚率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访问过北京和湖南。

  支持率上升

  日本共同社的最新民调显示,福田新内阁的支持率为31.5%,与7月的调查相比上升了4.7个百分点。共同社认为,本届新内阁成员经验丰富。《读卖新闻》称,内阁改组后,人们对政府的期望依然不高,“或许一切仍将照旧”。(林雪原郭隽)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芳正 | 林芳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