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劲吹“奥运风” “奥运香槟”最好卖(组图)

贵州凯里苗族“艺术团”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献技。

  即便是最背离传统的艺术家,在8月的北京也无法跳出“北京奥运会”这个主题。
  身披中国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战袍”的“模特”被悬吊在天花板上,形式非常独特。

  现在的北京城内似乎每一样东西都与奥运会有关联,包括曾被打上“后现代”标签的798艺术区。北京798艺术区所在地原是“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工厂解散后,空旷且实用的厂房成为一些“北漂”艺术家的聚集地,2005年在这里正式成立了“北京798艺术区”。在国内“玩”“现代艺术”的人没有不知道这个地方的。798艺术区没有完全拆除老厂房,让这块园区充满了背离传统而又怀念过往的矛盾气质。
今年7月1日,“瑞士屋”在798艺术区正式开工,这个开放的奥运会“瑞士之家”作为瑞士代表团的官方活动场所,将接待瑞士联邦主席库什潘以及网球“天王”费德勒等名人。“瑞士屋”的入驻给798艺术区带来了一股浓厚的奥运会氛围,不过即便没有这样的官方元素,798艺术区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加入北京奥运会的“全民庆典”。

  “玩转”奥运

  “奥运香槟”最好卖

  朱凯在798艺术区D·Park广场附近的创意市集内“玩”了近一个礼拜,创意市集是798艺术区内为数不多的一个开放式跳蚤市场,没有铺位的“散客”艺术家们可以在这里摆摊售卖自己的作品。朱凯的地摊紧挨着创意市集悬挂招牌的红砖墙面,他在砖墙突出的平台上摆放了一组“香槟酒瓶”,这一组五件的小玩意其实是抽取式纸巾盒,表面有一处可以放图片的塑料套,朱凯在样品上放入了一组红、黑、黄、绿、蓝色底的卡片,上面分别写着“北京欢迎你”五个字(见右图)。

  “这套玩意还真卖得出去,有些人还专门问我要五件,里面带"北京欢迎你"卡片的。”朱凯说,“香槟酒有庆祝胜利的意思,我觉得,全民奥运就得这么玩,北京奥运会嘛,就得有点娱乐精神。”

  今天的创意市集是在近傍晚时才开张的,天气炎热,不过“贪玩”的摊主们还是借摆摊为名聚到了一起。“我们这里带奥运会元素的东西有很多,当然人家有知识产权的东西不能用,不过体育元素、老北京元素、中国文化元素,不就是这届奥运会的精髓么?”朱凯说,他的摊位上还售卖画有各种图案的T恤,其中有京剧脸谱、大红色风筝图案的最畅销。

  “艺术”奥运

  苗族姑娘千里进京

  Artkey艺术集团在798艺术区的展场内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美术展,在这个部分改建为咖啡厅、部分保留为展区的厂房内,入口处有一块显眼的指示牌,大标题便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场美术展的题目是《五福临门——2008人文奥运美展》,据介绍,它作为2008年奥运文化节的正式活动,“旨在通过艺术家对人文思想与奥运精神结合的诠释,体现艺术家对人文奥运内涵的思考”。

  类似这样打着“奥运”旗号的展览在798艺术区内数不胜数。从贵州凯里远道而来的杨剑英带着她组建的“艺术团”在798艺术区的“北京时尚设计广场”表演,团内的十几名成员都是凯里的苗族人,他们穿着传统民族服装在时尚设计广场的小舞台上表演民族歌舞,围观的人并不算多。“我们也算不上是艺术团,都是一个村里的人,趁奥运会嘛,来北京看看。”杨剑英说,“但是很可惜,我们没机会参加跟奥运会直接相关的演出。”

  “时尚”奥运

  引来法国“间谍”

  798艺术区内的“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行了一场题为“奥运北京·时尚中华”的时装展,展出的服装设计理念都与“中国文化”、“民族传统”等元素结合。这场时装秀的T型台边座无虚席,其中不乏来自法国、美国和意大利等时装“大国”的设计师。

  法国人杰拉尔·胡蒂诺是这场时装展的特邀嘉宾,他不是时尚界人士,而只是一家咨询公司的老板。“我来这里是想看看他们能给出如何特别的设计,我们会把一些好的设计理念和细节制作带回法国,这些东西会给我们的顶级时装设计师带来灵感,而且我想,中国的这些设计师们也有实力走上世界顶级的T型台,我会帮助他们实现一些"设计师的梦想"。”杰拉尔·胡蒂诺说,“我是法国时装界派来的"间谍"。”

  杰拉尔·胡蒂诺专程穿了一件唐装上衣,“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服装元素非常美,如果能与时尚结合,会带来很不错的东西。”他说,“艺术美的影响力,是不会被距离和时间所阻断的,你知道,现在很多欧洲顶尖设计师,也在运用中国元素。”

  这场“时尚中华”的展览也跟奥运会搭上了边,参展的设计师们在介绍作品时无一不提“借奥运会之机展示中国文化”。即便是最背离传统的艺术家,在8月的798艺术区内,也无法跳出“北京奥运会”这个主题。

  “直观”奥运

  美国“粉丝”迷上中国“战袍”

  耐克创意工厂是798艺术区内与体育和奥运关联最直接的一个展场,几天前刘翔“奥运装备”的产品发布会也是在这里举行的。耐克创意工厂并不是这个运动品牌的卖场,但现在它所吸引的顾客或许比京城内其他的品牌专卖店都要多,因为这里展示的东西包括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将使用的“战袍”、“战靴”系列产品,还有耐克为中国国家队设计的比赛装备。

  美国人路德·鲁休斯和他的同伴专门向公司请了年假来北京看奥运会比赛,“我们好不容易买到了篮球比赛的门票,不过没有买到美国队要参加的全部场次。这段时间,我们还想趁机在北京逛逛。”路德·鲁休斯说,“很多人推荐我们来"798",这里虽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另类",不过我还是看到了很多让人惊讶的东西,比如耐克这个展场内的部分产品,我们在美国从来没见过。”

  路德·鲁休斯对中国队“战袍”的展示区很感兴趣,他几乎为每一个“模特”都拍了照,在展示射箭项目装备的“模特”前,他给自己开了一个玩笑——他站在“模特”持弓对准的方向上,假装被射出来的“箭”击穿身体,“在这种充斥艺术的地方,任何行为都可以被称为艺术。”他笑着说。

  撰文 特派记者 许 蓓 摄影 特派记者 梁嘉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