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广东:准妈妈理性躲开分娩高峰 不耽误看奥运会

  去年不少夫妻开始酝酿“奥运宝宝”,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时间也是不少准妈妈们瓜熟蒂落的时候,因此很多人此前预料奥运会期间会掀起一轮狂热的“奥运宝宝”扎推热潮。但是近日记者走访各大医院发现,“奥运宝宝”还没有去年的“金猪宝宝”火爆,广东的多数准妈妈相当理性,由于“奥运宝宝”的热炒,她们反而早就计划错开高峰,“生孩子是一件大事,不能违背自然规律。
而且如果扎堆的话,将来孩子的升学、就业压力都会很大”。

  医院:分娩人数与“金猪年”基本持平

  昨日上午9时45分,广州军区总医院妇产科,记者看到了正在护士站核对数据的该院妇产科护士长郭智勇。“没有所谓的扎堆生"奥运宝宝"现象啊,我们目前只接到一个请求8日剖腹产的电话”,郭护士长很平静地告诉记者,就医院目前的产妇入住情况来看,还有病房剩余。他还帮记者查阅了该院最近几个月的产妇分娩数据,6月份60名,7月份69名,“同比2007年金猪年的两个月,还少了近1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张玉洁也表示,市一医院目前只有两位产妇申请8日剖腹产,但这两位产妇现在均因为身体原因需提前生产。6、7月接收产妇在140名左右,数量与去年持平。就目前预产的情况来看,“8月份生产的也不会比去年多”。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陈敦金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产妇提出要赶在8月8日开幕式剖腹产的要求。“这个月生产人数顶多也就增加四五例,医院能够充分应对”。

  此外,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的情况也和上述医院的相同,没有出现预期产房爆满的情况。中山三院妇产科医生范建辉说:“医院床位一向很紧张。目前也没有产妇提前为8月份预定产房的”。

  产妇:理性躲开分娩高峰不耽误看奥运会

  广州军区总医院的护士占玲也是准妈妈,她的预产期本来是8月8日,但是孩子在7月31日已经在广州军区总医院自然产出。谈起孩子没有在开幕式那天出生,占玲没有丝毫的遗憾,相反,这个新妈妈很高兴孩子提前出来:“我也想看开幕式啊,提前生出来,不会影响家人看奥运”。

  像这样理性的准妈妈不在少数。她的朋友罗瑛的预产期也是8月8日,但是罗瑛表示,自己准备在8月6日前把孩子剖出来。“我算了一下,8日那天正好是周五,生了的话周末没有多少医生来上班,万一有什么情况怕值班医生应付不来。而且奥运会谁都想看啊,提前生了也就不会耽误了”。

  在广医附三院妇产科检查的准妈妈小郭被问及是否会赶在8月8日剖出一个“奥运宝宝”时表示,“我们并没有刻意去赶这个热潮,孩子的出生只是顺其自然,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健康”。还有不少准妈妈们表示,现在反而更加担心孩子将来的升学和就业压力。准妈妈小红就说:“我的好几个好朋友就因为担心这个今年反而没有怀孕,因为媒体都报道说很多人赶着生"奥运宝宝",不想因为扎堆让孩子将来又碰上升学就业的高峰期,竞争压力太大。”

  医生从健康的角度也提倡产妇自然生育。“如果有要求8日生的,我们会严格按照程序来检查,要剖腹产的,必须要符合医学指征”,郭智勇表示,任何要求提前剖腹生产的孕妇都要经过医院的严格检查,医院需要确诊母子都能接受手术的情况下才会满足妈妈的要求。提前生产不仅对母亲会造成手术创伤,对孩子的远期智力发育也可能会造成影响。

  专家:“金猪宝宝”反而为“奥运宝宝”分流了高峰

  尽管和前几个月相比,各大医院六七月份婴儿出生数量的确较大,预计8月出生人数可能还要持续高峰。但几位多年从事妇产工作的专家表示,按照生育规律,8月本来就是每年的生育高峰期。而今年的分娩高潮也并没有因为奥运年比往年更火爆。

  陈敦金告诉记者,广医附三院今年接生的数量预测将比去年上升5%左右,可能达到3200-3300例。但是并没有扎堆在奥运会期间生孩子的现象,秋季还将出现一个生产高峰期。这种情况也与往年的整体趋势是一致的。

  范建辉医生说:“形成8月生育高潮的主要原因是孩子上学问题。由于学校一般在9月开学,因此生日在8月31日之前的孩子就可能比晚出生一两个月的孩子提前一年入学读书。”此外,“广东人很讲究"春华秋实",8月生孩子符合传统观念,同时天气刚好快要转凉,这个时候生BB,大人孩子都会舒服一点”。

  张玉洁主任则认为,事实上,2007年比2008年生孩子的人多。这和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有一定的联系。“因为2007年是金猪年。2008年虽然是奥运年,但是鼠年,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没有猪年有福气。奥运会的概念还是赶不上传统文化的影响大”。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也表示,去年全国出生了1700多万“金猪宝宝”,今年预测将有1800万名“鼠宝宝”。近两年都是生育高峰,这是因为中国70年代后、80年代初的一代人创造了当时的一拨生育高峰,而他们现在又恰好到了生育年龄。奥运会并没有使“婴儿潮”升级,相反,去年“金猪宝宝”的生育高潮在一定程度上还为今年的“奥运宝宝”分流了。(记者孙晓素实习生刘美华卢凯阳通讯员徐晶王贵平葛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瑛 | 占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