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报:日本“福田-麻生体制”成形(组图)

  新华网专稿:日本《朝日新闻》8月2日发表文章认为,福田首相终于改组内阁了。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起用被视为“后福田时代”最右翼的麻生太郎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之职一事。

  8月2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抵达位于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准备偕其新内阁成员拍摄“全家福”。当日,福田康夫新组建的内阁正式走马上任。新华社/路透

  准备大选是最大任务

  拉拢麻生的意图十分明显。首先是稳固已经开始动摇的执政党内部的政权基础。二是希望借助麻生的高人气让他在竞选中发挥作用。由此可见,由首相亲自解散政府拉开大选帷幕的态势已成定局。

  对麻生来说,如果自民党在大选中败北,政权将落入民主党之手,他本人也就没有“下一次”机会了。
或许麻生也认为,现在与首相进行全面合作为“后福田时代”留下一些可能性才是上策。

  这就意味着二人是在利益一致的前提下组成了“福田-麻生政权”。

  这种新体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新内阁的最大任务就是准备大选,不如把这届内阁称为“解散准备内阁”更加贴切。

  日本《读卖新闻》8月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支持率动向决定政权命运”。

  文章说,请麻生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显示了福田欲在自己任内举行大选的意愿,这也可封堵“倒福田动向”。

  改组内阁是福田恢复内阁支持率的最后一张王牌。今年八国峰会在日本举行,这曾是福田手中的一张牌,但支持率只是略有提升。如果此次改组内阁也只是将支持率提升了几个百分点的话,那对福田来说就更加严峻了。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国民的注意力可能将被奥运会吸引过去,内阁改组可能很快被遗忘。

  8月1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右)在东京自民党总部和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在一起。当天,福田康夫确定了自民党新领导层人员构成,决定启用前外相麻生太郎为自民党干事长。新华社/法新

  搞活经济成当务之急

  日本《读卖新闻》8月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重视经济的内阁成员布局”。文章说,福田改组内阁的最大目的是恢复支持率,重振内阁的影响力。从人事布局上能看出新内阁重视经济的态势。新内阁能否在经济上拿出具体的成果,是恢复支持率,重振内阁的关键。反之如果拿不出成果,则执政党将在众议院选举中遭遇严重后果。

  日本《读卖新闻》8月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搞活经济是新内阁的当务之急”。文章摘要如下。

  福田改组后的新内阁当务之急是,在世界经济开始明显衰退的情况下,如何使日本经济走上恢复的正常轨道。在此基础上,新内阁还需要积极实施结构改革等搞活经济的政策,以恢复日本中长期的增长活力与竞争力。

  福田在8月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新内阁成员构成强调,新内阁布局是为了推行让国民感到生活切实得到改善的政策,新内阁将克服物价上涨和经济低迷的困难。

  日本目前所面临的经济低迷状况很大程度上是原油和粮食价格上涨等外部因素造成的,政府所能实施的政策范围有限。

  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记者会上强调,要与执政党协商,尽早制定保护国民生活的综合对策。

  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工业国的经济实力在迅速提高,制定日本经济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也是新内阁的重要课题。

  8月2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前中)偕其新内阁成员拍摄“全家福”。当日,新组建的内阁正式走马上任。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外交政策将基本延续

  日本《读卖新闻》8月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对阿富汗局势袖手旁观可能失去国际信誉”。文章摘要如下。

  内阁改组官房长官町村和外相高村留任,说明外交政策基本上将得到延续。不过,当今的日本外交处于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中。世界形势变动越来越快而日本却难以应付,日本的地位日益下降,政府却拿不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伊拉克战争已进入战后处理阶段,世界安全保障的焦点已转到阿富汗问题上。国际社会要求日本在这种情况下发挥进一步的作用。上个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时,无所作为的日本遭到了国际舆论的指责。现在日本的处境比那时还要严峻。

  日美关系的蜜月也已结束,不管谁当选美国的新一任总统,日美关系都将更加严峻。对北朝鲜外交也进入了关键时刻。世界已进入了一个环境恶化、资源不足、粮食供给陷入危机和新兴工业国爆发性增长的新时代,国际环境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让有经验的人连任,使政策得以延续,这本身不是坏事,但继续坚持僵化的外交则日本必将被世界抛弃。(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