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外媒:北京人更加注重文明礼仪 不得说脏话(图)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1日报道,中国当局要求中国人为奥运会注重仪表。

8月2日,一名读者正在王府井书店挑选奥运礼仪知识图书。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益临近,京城各大书店奥运题材书籍持续热销,其中奥运观赛手册、奥运场馆介绍、奥运文明礼仪等书籍更是受到读者欢迎。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如果北京男人认为他们还能像以前那样,一大早从家里溜达出来,没刮过脸,带股味儿,身上还穿着睡衣和拖鞋,然后闲逛到超市或公共厕所,那他们就得三思了:“礼仪警察”已经出动,为了奥运会,现在必须打扮整齐。


  即使被中国人认为时髦的穿着打扮也不一定够标准:白袜子配黑皮鞋已经过时了,皮裙不受欢迎,指甲油不能太鲜艳,服装颜色搭配不能有冲突。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已经向北京居民下达有关服装和礼仪的指令。该委员会对什么能穿、什么不能穿、如何握手、吸烟和排队等方方面面作出规定。随着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北京不希望居民做出一丁点儿不恰当的举动。

  他们向北京市民分发了400万本宣传册,官方网站上还有关于文明礼仪的说明。

  礼仪指南对如何握手、如何在宴会上使用筷子及个人修饰提出建议。指南建议,男性留发不应遮住眉毛、耳朵或长及衣领,女性应该根据年龄、职业和场合选择恰当的发型。男性应该每天剃须,女性应该化淡妆,所有人不得说脏话。

  官方也已经下达规定,要求出租车司机少吃大蒜,避免午饭或早饭吃韭菜馅饺子而让嘴里发出臭气,令来宾感到不满。

  规定说,正确的站姿是两脚微微分开或呈V字形,握手时间不应超过3秒,不得在公开场合表露过分的情感。对中国这个一向保守的社会来说,最后一条应该不难做到———虽然傍晚时分可以看到年轻情侣在公园的长椅上相拥。

  至于穿着打扮,宣传册上的建议是服装颜色不要超过3个色系。男性不准卷裤腿,在炎热的夏季,男人卷裤腿是在火车上、飞机上或会议场合常见的一景。

  据埃菲社1日报道,北京市政府在广大市民中发起了迎奥运讲文明的运动,旨在根除那些让毫无准备的来访者惊讶的陋习。

  北京市政府向市民宣传各种西方礼仪,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一位官员表示,中国人习以为常的清嗓子吐痰现象正在北京慢慢消失;就如同公交车和地铁中争抢座位的现象一样,北京人现在也开始排队了。

  这位官员说,他们已经向市民发放了基本礼仪宣传手册,还开设了礼仪学习班,并已初见成效。想必在奥运会期间将很难见到那些穿着睡衣上街的路人,还有把裤腿卷到膝盖上或把衣服卷到肚脐上面的人。

  北京奥运会将展示给来宾一个有教养、亲切的、微笑的社会,尽管目前没人知道奥运会以后会怎么样。(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