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外国人非法就业刑事犯罪现象增多(组图)

一外籍人士涉嫌贩毒被抓。王子恒 摄

民警在查看外籍人士的护照和居留证等证

  广东警方日前称,目前外国人涉嫌诈骗、抢劫、抢夺、盗窃、走私和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所增加,“非法就业”近来也有增长趋势,而且出现外国劳工非法从事低端劳动的情况。广东警方透露,2007年,全省共查处“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7000多人,其中拘留审查700多人。

  广东警方提供的数字显示,每年经广东省口岸入出境的外国人近900万人次,2007年全省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外国人达182万人次,办理了居留许可的常住外国人57316人。
来粤外国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特点明显,据统计,日均从口岸进出全省的外国人达2.4万人次。

  非法劳工:61越南劳工藏身花艺厂

  41岁的阮氏珍(化名)挑着行李,漫无目的地在珠海街头某工业园区内已经走了3个小时了,她奇怪的装束和长时间漫无目的的行走惹来了不少路人的围观,对于他人的问话,阮氏珍总是无法理解,偶尔听懂了两三句,想要回答却又无法用中文流利地表述出来。机警的群众叫来了民警。民警面对其蹩脚的汉语也一筹莫展,只能将阮氏珍带回了派出所。在派出所内,阮氏珍终于拿出了一本越南护照,上面写着她的一切资料——阮氏珍,1967年6月10日出生,越南永福省平宣县香景社人。

  珠海一工厂流行越南语

  民警发现,阮氏珍证件上的签发日期是2007年10月26日,超过三个月的居留期,已构成非法居留。珠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侦查科随后介入调查。

  “阮氏珍承认她留在珠海就是为了打工”,侦查科张科长告诉记者,经过指认,警方掌握了阮氏珍打过工的工厂——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成裕围工业园×祥兴花艺厂,公司内还有数十名越南籍非法入境或居留人员在非法打工。第二天,民警集中清理了该工厂,经过验证,61名越南籍员工被集中到厂内的空地上,他们的厂牌、入场登记表、考勤表、工资单、签名等一切迹象表明他们是越南人。而厂内随处可见的“保持安静”等中越双语标识牌也证明厂方雇用这些外籍人士时,已经对他们的越南籍身份了如指掌了。

  无独有偶,这62名“阮氏珍”们并不是珠海市第一次发现越南籍非法打工人员。2007年至2008年4月,珠海市斗门、金湾区共查处的越南人“三非”案件就有17宗176人。这176人全部是从事高强度的劳动密集型工作。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领导介绍,非法外劳现象并非珠海一地独有,云浮市就查获10名“三非”缅甸籍人,肇庆市也查获了4名。

  民工荒致非法外劳吃香

  近两年来,越南人在珠海非法就业案件和涉案人数不断增多。越南与广西东兴、凭祥两个口岸地区水陆相连,越南人很轻易便可偷越边境线,再到我国其他省市。2008年以来,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云浮等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连续查获从广西边境非法进入我国的越南籍人员。这些人都没有带任何有效证件,主要非法入境路线:一是经越南芒街,走广西东兴边境的小路至广西东兴市;二是从越南芒街乘船走水路到广西东兴;三是从越南谅山步行到广西宁明。这些越南籍人员从广西乘车到我省各地,非法打工或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震慑了外国人“三非”活动。

  在阮氏珍的案子中,该企业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缴交了4.5万元罚款,并承担了遣送62名越南人回国的所有费用。据了解,从去年至今,珠海市共查处了18家非法雇用越南人的企业,并对其实行了重罚。

  处理:“发现一个,遣送一个”

  公安部门指出,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些越南在华人士相对富裕的生活吸引了他们在越南的亲属前来珠海务工,其中不乏一些极端的例子。

  2008年3月8日,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查获越南人阮×北(男,1983年10月20日出生,越南国籍),涉嫌多次偷渡我国。在广州,阮×北因抢劫或盗窃分别于2006年6月30日、2007年5月12日和2007年11月23日被广州市公安局抓获。前两次都被遣送出境。阮×北因多次偷越我国国(边)境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造成了恶劣影响,目前,广州市公安局已对其实施了逮捕。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表示,对于这种非法入境的外国人,公安部门一直采取“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遣送一个”的措施。据介绍,2007年,全省共查处“三非”外国人7940人,其中拘留审查761人。

  犯罪:“黑纸变钞票”诈骗3100美元

  除了“三非”外国人问题外,外国人刑事犯罪有上升的趋势。

  2007年8月,深圳的庞某通过网络认识一个自称为美国籍黑人的男子STEVE(后查实为喀麦隆籍,STEVE也是假名),STEVE自称自己想在中国做服装生意,后暂住在庞某家里,并在庞某家用药水将黑纸变成美元,庞某信以为真。

  药水诈骗被绳之以法

  一次,庞某与STEVE同去香港接自称为STEVE表弟的MAX,MAX称他通过大使馆人员以“黑纸”的形式带来“250万美元”,但是又没钱给大使馆人员运输费3100美元,以为能从中牟利的庞某就代给了。STEVE将装有“250万美元”的保险箱放在庞某的家里。2007年10月29日,STEVE向庞某借30万元人民币去购买药水,并以要登记费等费用为名索取11170元人民币。庞某将钱交给这两人后,便与他们失去联系。后来,STEVE被抓获,并被绳之以法。

  广州深圳10余人被骗

  事实上,从2007年6月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陆续接到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受害人关于外国籍人士以“黑纸变美元”骗取金钱的报案。通过多警种合作,截至目前,广东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此类案件10宗。

  针对外国人在广东省涉嫌犯罪活动有所增加的情况,广东省公安机关齐抓共管,依法严厉打击外国人在粤违法犯罪活动。

  据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介绍,广东省的“三非”案件中,九成是“非法居留”案件。非法居留案件中以非恶意的非法居留案件为主。

  提醒:非法雇外国人或罚款1000元

  广东省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奥运会期间,大批外国人将涌入我国及广东省。为此,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通过媒体提醒广大市民,在接待外国友人,共赏奥运时,也要注意不要违反中国国内有关外国人管理法规,一旦发现“三非”外国人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租房给外国人要登记

  出入境部门提醒市民,如有外国友人来广州旅游,进行短租房屋的,屋主应有义务到当地派出所进行相关登记。对不办理住宿登记或者不向公安机关申报住宿登记或者留宿未持有效证件外国人的责任者,可以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如发现非法入境外国人,屋主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举报。按照规定,对于非法入出中国国境的外国人,有关部门可以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处3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也可以并处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外国人在中国就业要申请

  有关部门介绍,未取得居留许可和来中国留学的外国人,不得在中国就业。即使取得居留许可的外国人需要就业,也要向有关部门申请,否则将可能面临非法就业的处罚,最重或被遣送回国。

  同时,如雇用未获得就业许可的外国人,按照相关法律,可以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限期出境。对私自雇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在终止其雇用行为的同时,可以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其承担遣送私自雇用的外国人的全部费用。(王鹤刘旦胡善斌 梁素玲 项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