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蓝天白云描绘绿色奥运:河北准备好了(一)

  “专家称,随着北京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奥运期间,不会因为北京空气质量损害运动员身体健康或者影响他们水平的发挥。”

  7月24日,来自新华社的报道,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吃了定心丸,也让燕赵儿女倍感欣慰。
因为北京蓝天白云增加的背后,也凝结着我省坚持不懈的努力。

  坚持从严从紧,打赢“蓝天保卫战”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中,涉及我省的非电重点大气治理项目共21个,燃煤电厂烟气脱硫重点项目共20个,实施关停、临时停产和限产限排企业共42个,同时要淘汰一大批落后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任务十分艰巨。

  “举办"绿色奥运"是我国申奥时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我省地处北京周围,秦皇岛又承担着奥运比赛项目,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我们必须肩负特殊的责任。”省委书记张云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春华多次作出明确指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从严从紧的方针,举全省之力切实做好奥运保障工作。

  2007年11月,省政府成立以主管副省长为组长,11个省直部门、7个涉奥设区市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河北省迎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省环保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加强对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按照省政府要求,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张家口、保定、廊坊、承德7个涉奥设区市也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一场蓝天保卫战在燕赵大地全面打响。

  “所有奥运保障项目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对保障任务未落实的,要坚决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奥运环保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河北省迎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不折不扣地完成国家和省确定的各项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及涉奥市讲政治、顾大局,共同交上一份奥运保障的“放心答卷”:

  石钢公司烧结机脱硫治理项目、廊坊前进钢铁集团脱硫治理项目等21个非电重点大气治理项目、燃煤电厂烟气脱硫重点项目共20个大气治理项目全部告捷。

  石家庄、张家口、唐山、保定等重点区域,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全部完成,共淘汰焦炉4座,折合产能35万吨;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11万吨、炼钢能力558万吨;淘汰水泥生产能力967.6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21台,总装机容量74.5万千瓦。

  42家关停限产企业(群)中,要求在6月底前关停的12家企业(群)已全部按时关停到位,其余30家已做好奥运期间停产限产的各项准备。

  截至目前,《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涉及我省的重点治理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均已全部完成。国家环保督察组称赞我省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得力,成效卓著”。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奥运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的通知》,要求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我省将按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要求,启动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在对42家重点污染企业停产和限产的基础上,再对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市范围内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产生恶臭污染和水泥行业的61家重点企业采取停止相应作业措施;在淘汰炼铁能力711万吨、炼钢能力558万吨的基础上,再对8家钢铁企业采取停产或限产措施。

  环保攻坚,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示范工程

  如果说各项奥运保障项目是"规定动作",那么节能减排"双三十",就是河北自我加压的"自选项目",为确保奥运环境质量再上一道保险。

  去年底和今年初,按照省委七届三次全会要求,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节能减排任务较重的30个县(市、区)和30家企业,就其节能减排工作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向人民代表做出承诺,实行省直接考核,要求在3年内必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否则县(市、区)长自动引咎辞职,国有企业法人代表就地免职,民营企业停产整顿。

  摘不了污染帽,就摘"乌纱帽"!通过"双三十"示范工程的典型带动,我省全面打响了节能减排攻坚战:

  在邢台,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了22年的5#、6#燃煤机组于2007年底退役关停,4#、7#燃煤机组也即将关停,年可削减二氧化硫3.2万吨;邢钢公司淘汰取缔了4台小烧结机,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4000吨;邢台县爆破拆除了78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土石灰窑;沙河市关闭了88家落后玻璃生产线。今年4月,邢台市政府下发文件,确定用两年时间,对全市72座水泥机立窑全部进行关闭淘汰。

  位于北京上风向的承德市,随着今年5月兴隆县燕山水泥有限公司8.8万吨机立窑被引爆拆除,淘汰落后产能的攻坚战全面打响。原计划今年底前取缔的135个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或落后产能、工艺,已提前至6月底完成。

  秦皇岛淘汰抚宁县石门寨镇的16家水泥企业,直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41.6万吨,减少能源消耗15万吨,削减粉尘排放2.2万吨、二氧化硫4462吨,彻底解决了"北尘"污染问题。

  ……

  上半年,"双三十"单位今年计划淘汰的198项落后产能项目,已有136项淘汰到位;计划建成的647项减排项目,已建成277项,其中21个污水处理厂已有11个投入运行,19项电厂脱硫项目完成3项。通过以上工程项目的实施,"双三十"单位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已分别削减2.9万吨、4万吨,占年任务的51.4%和40.6%。

  标本兼治,拔除一个个污染源

  天蓝了,云白了,空气清新了……

  随着"蓝天行动"攻坚战果不断扩大,保定市居民明显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上半年,市区44根废弃烟囱被全部拆除,第一批非法燃煤锅炉已全部取缔。今年,保定投入3000万元用于大气治理,并制定了"奥运期间临时保障措施"。未来3年,保定市将投入3亿元拔掉1100根烟囱。

  保定是一个缩影。2007年以来,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蓝天行动"在全省11个设区市全面展开。

  拔除一根黑烟囱,就是消灭一个污染源。为进一步推动大气质量改善,落实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要求,我省出台《烟气排放设施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拔除烟囱、净化蓝天"活动。截至6月底,我省城镇建成区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分散供热燃煤锅炉已基本拆除,1160根废弃烟囱彻底拔掉,超标排放的烟气排放设施通过限期整治,基本实现了达标排放。

  随着烟气治理的不断深入,各市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大气污染治理更需着眼长远,标本兼顾。一座座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城市,开始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扩大优质天然气能源利用量,清洁能源正在走进千家万户。

  6月21日,省会天然气全面置换工程在旭城花园小区启动。半年后,石家庄主城区将告别"煤气时代",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全面使用清洁能源的省会城市之一。省城每年因此可以减少200万吨燃煤用量,占主城区年用量的1/4。

  同一天,唐山市智源里小区2884户居民从唐山燃气集团公司免费领到了天然气灶具。至10月底,唐山市将分35个批次对全市25.4万户民用户、600余户工商福利用户实施天然气置换。届时,唐山市中心区居民将告别煤气,每年可替代燃煤4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400吨。

  在承德,风电和水电发展日新月异。到2010年,全市电力装机总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其中风电装机达到125万千瓦、水电装机达到202万千瓦。承德电力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所占比例届时将跃升至50%以上。

  一项项奥运环保工程顺利完成,一个个落后工艺不断淘汰……我们收获着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上半年,我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11个设区市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为2.34,同比下降9.65%;全省城市空气二级质量天数平均163天,同比增加6天,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平均值同比分别下降11.7%、7.8%、8.3%。

  本报通讯员 祝晓光 本报记者 吴艳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