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华天的“大内总管”是英军官 通晓孙子兵法(图)

华天牵着马在场上训练。

  他是华天团队的领队,看上去像是华天的大内总管,更有点像华天的贴身参谋长,因为他不仅比华天先一步入住奥运村为华天打前站,而且在华天来到香港之后,他和华天可谓形影不离。他叫西蒙,华天的父亲华山则将他的名字翻译成侯西蒙,听起来挺有中国味的,不过侯西蒙对中文只知道两个字“你好”。

  西蒙的来头不小,据介绍,43岁的他是一名英国军官,有着显赫的经历。曾经做过英女王马队的总指挥,是英军马术三项赛的组织者。


  在英国,马术三项赛和军队一直有着很深的渊源,而在很长的时间内,马术三项赛在英国是一个军事体育项目,挑战性、危险性成为了三项赛的一个特点,而军人的气质又为这项运动增添了十分刚性的特征。在很多方面都能从现在的三项赛中找出军事的影子来。

  自称是一个“老兵”的西蒙,去年被华天的父母看中,请到华天的团队中来担任领队。去年,华天的奥运征程开启后,华天的母亲罗山和父亲华山就一直在努力寻求建立儿子的团队,奥运会必须要靠一个团队的支持,而团队则必须有一个能够指挥,善于组织协调,善于谋划的人来担任。这时候,他们两人想到了西蒙。原来,华天在伦敦的家和西蒙的家相距也不过15分钟的车程。而西蒙正好是华天教练克雷顿的马主,西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识华天的时候,华天才是个小孩子。

  由于这种亲密的关系,加上西蒙的经历以及他对三项赛的熟悉程度,自然就成了最佳人选。

  “我看着他长大,他具备了成为一名出色军人的所有条件。”老兵西蒙习惯性地从军人的角度来评价华天。实际上军人出身的西蒙特别善于和华天这样的年轻人打交道,原因就是当年他做军官的时候也是和华天这样一般大的年轻人打交道,深知年轻人的内心。

  说到战争和三项赛的相同之处,西蒙表示,从军事上来看,战役要清楚敌对目标,需要计划,而三项赛也是如此。他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有勇气、自律、单个目标的注意力、应急变化的能力。而实际上,三项赛的越野比赛中,骑手面对各种危险的障碍不但要有绝对的勇气,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还要有应急变化的能力。

  骑手在高速运动的状态中策马跨越障碍,稍不集中注意力就可能造成人仰马翻,而如果面临障碍心生慌乱,则很可能失去准确的判断,更容易造成危险。

  今年3月份,在葡萄牙举行的一场奥运资格赛中,华天意外落马,但是在落马的一刹那他做出了一个翻滚的动作,避开了马匹的踩踏,才不至于受到伤害,这也体现了他随机应变的能力。

  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西蒙作为已经训练有素的军官同样通晓“孙子兵法”,“在知己方面,华天已经做得很好;在知彼方面,这个彼不是人,而是越野赛的场地。”西蒙说。

  华天专访:

  “我有10个奥运会可以参加”

  本报香港8月3日电(特派记者张顺亭)中国奥运会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抵达香港已经3天了,他的状态如何,他的战马“武松”的情况怎么样了?奥运会马上就要开赛,华天准备好了吗?为此,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华天及其团队成员。

  记者:奥运会就要开始了,你现在状态怎么样?

  华天:我正在进行重心平衡性和提高心脏机能的练习,在香港高温的气候条件下,人的心脏平均每分钟要跳多20次,必须要提高心脏机能才能适应这里。这里不像伦敦,我已经适应了在伦敦的训练和比赛。在奥运村健身房,有划船的机器可以练习并提高心脏的机能。

  记者: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奥运会马术比赛,你是被大家寄予了最大希望的中国骑手,你会感到紧张吗?

  华天:和其他骑手相比,我的经验是最少的,他们的压力反而更大。我还有10个奥运会可以参加。(注:三项赛骑手的年龄可以达到50多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华天可以参加10次奥运会。)

  记者:介绍你的搭档“武松”的情况.

  华天:用飞机刚刚运过来的时候,因为脱水,它的体重减轻了20公斤,刚到的时候,它一直很兴奋,到昨天就很累了,我去马房,看到他躺在那里打呼噜呢。

  为了给它补充水分,我们给它打了吊瓶,不过今天晚上会很好。现在我每天去两次马房,每次在那里呆2~3个小时。

  记者:你从小就练习骑马,你的马从“小葫芦”到“悟空”再到现在的“武松”,你觉得你和马之间的感情是怎么样的?

  华天:它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不过需要努力才能使之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因为有些时候它不是很听话。

  记者:你如何评价你的团队?

  华天:哦,这是个好大的问题。这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专业中的顶尖水平,大家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大家一起工作也一起玩,是一个很有幽默感很有士气的团队。

  记者:你知道姚明和刘翔吗?有人说你是中国的马术刘翔,你怎么看?

  华天:喔,我还没有达到刘翔的程度,我没有像他那样破过世界纪录。马术和田径是完全不同的运动,但是马术没有世界纪录,马术靠的是日积月累的经验,骑手的排名是至关重要的。

  记者:这次奥运会,你将给中国一个什么样的答案?

  华天:不仅是参与,而且要做到最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