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强生3亿美元入主大宝 民族品牌遇全军覆没危险

  “大宝收购案”尘埃落定 强生3亿美元入主,业内人士担忧:民族日化品牌正面临全军覆没危险。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大宝,天天见”,这句熟悉的广告语如今提及,令人唏嘘。7月30日,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全盘接手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虽然交易双方并未透露具体财务细节,但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大宝整体转让金额约3亿美元,成为截至目前外资并购国内日化品牌的最大标的。

  “小护士、紫罗兰等一大批民族日化品牌在遭遇外资收购后,大多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民族日化品牌频频遭遇外资并购,正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危险。
”北京日化协会秘书长刘静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曾经连续8年在中国市场产销居首的民族护肤品牌,前途变得扑朔迷离。

  “大宝”成强生全资子公司

  记者从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官方网站获悉,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7月30日宣布其已完成从北京三露厂和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收购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交易。该收购已获得所有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并完成了必要的收购程序。交易的条款中包含了一份全面的员工安置方案,以有效保障员工利益。

  在这份声明中,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吴人伟表示,该交易进一步体现了强生扎根中国市场,致力于发展中国消费健康护理行业的承诺。吴人伟说:“大宝是中国市场上非常优秀的品牌,也是我们所尊重的一个品牌。我们计划借助强生在市场营销、研发和产品创新领域的经验,进一步发展大宝品牌。”

  实际上,早在去年2月27日,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就已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其整体股权,并开出了23亿元的转让价格。根据挂牌公告,转让的形式为股权整体转让,包括北京三露厂持有的83.42%国有股与大宝职工持股会持有的16.58%股份。同时挂牌信息还显示,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人必须是从事护肤品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企业,并且拥有在国内或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好的市场表现的护肤品品牌。同时,意向受让方应承诺继续使用和发展“大宝”品牌,优化和提升该品牌的知名度,并且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不得低于挂牌价且必须一次性以现金支付。

  虽然大宝开出的股权转让筹码不低,但跨国企业并未因此退却。日化巨头强生、联合利华、宝洁、雅芳此前纷纷曾表示有意收购大宝。而最终大宝还是被传闻中最有可能的强生收购。

  民族日化品牌陷入覆没窘境

  在大宝遭遇强生收购之前,不少民族日化品牌已接连卷入收购大潮,如小护士被欧莱雅收购,丝宝集团旗下丝宝日化85%的股份被德国拜尔斯道夫购入,“中华牙膏”成为联合利华旗下品牌等等。这些遭遇并购的日化品牌却未能像人们起初设想的那样“鲤鱼跳龙门”,大部分遭遇雪藏最终销声匿迹成为不争事实。

  “在后WTO时代,中国日化行业市场大,利润空间也很大,因此对跨国公司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最为快捷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并购,通过这种方式,目前中国市场上约80%的日化产品都是外资品牌。”刘静安说。他表示,对于中国日化企业而言,跨国公司来势汹汹,具有强大资本实力和战略意图。相对来说,中国企业处于弱势,或缺少大资金支持,或缺少更新管理和经营经验、自主创新的技术以及品牌运作和战略抗衡的经验等,国内企业虽有本土渠道和终端网络优势,但也显得势单力薄。

  “对民族品牌大宝来说,纳入强生旗下的选择可谓是柄"双刃剑"。”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会长助理潘晓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说,从积极方面看,强生是个国际知名品牌,其成熟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嫁接到大宝品牌上,必然会带动大宝技术水平的提升,并走向国际市场。而强生收购大宝的意图可能与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如出一辙,强生可以利用大宝在全国二、三线城市强大的营销网络,弥补其在低端化妆品领域的空白。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双方的合资也可能是本土知名品牌的又一次湮没。”潘晓明反问道:“谁知道美加净曾遭遇的雪藏之痛,小护士被欧莱雅"发配"农村市场的命运会不会在大宝身上重演?大宝如何重塑品牌,如何提高利润?提升大宝品牌,投入的研发、广告、人才费用如何消化?”

  中国日化企业不应束手就擒

  “在这个并购带来的行业整合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应该用地利与跨国公司进行博弈,而不是简单束手就擒。”刘静安对大宝遭强生收购感到十分惋惜。

  “创立大宝化妆品品牌的北京市三露厂是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2003年,大宝在护肤品行业中市场份额近18%,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但到了2005年,大宝在国内化妆品700亿元的市场份额中仅占到1%。”刘静安说。他认为,虽然发展缓慢,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家年销售收入保持在7亿元至8亿元、利润维持在4000万元至6000万元的老国企,却是一个良性发展的健康企业。2005年,大宝护肤品连续第八年获全国市场产销量第一名。在2003年搬迁到位于大兴区的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大宝一直是北京市崇文区的纳税冠军。

  “一个很不容易培养起来的民族品牌说卖就卖了,太可惜了。”刘静安说:“本土知名日化品牌越来越少,一旦全部被外资品牌所掌控,中国的日化企业就沦为外资的加工厂,企业产品、技术、管理、财务、供销乃至定价权全部掌握在外资手中。”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志刚也持相同看法。杨志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宝出售涉及民族品牌和民族感情,之前外资收购国内品牌多发展的不好,必要时还是要由自己来发展,借助外力发展民族品牌靠不住。(记者:王莉实习生:梁诗韵)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