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贵州代课教师李兹喜获邀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李老师,北京是什么样子的?奥运会开幕式该有多么漂亮啊?我们盼着您赶快回来,给我们大家讲一讲北京的故事!”在黔桂交界大山深处的金祥村,10岁的布依族女孩陆文棉和她的十多名同学,听说他们的老师李兹喜就要去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兴奋得眼睛发亮。


  烈日下,李兹喜消瘦的脸庞被晒得黝黑,听到学生的请求,他露出惯有的、温和的微笑,算是答应她的请求。7月31日,这个仅有初中文化的乡村代课教师收到邀请,将去北京参加盛大的奥运会开幕式。让他兴奋无比、辗转反侧的夜晚,想得最多的就是该如何把他的见闻,分享给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让他们有一颗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心灵。

  13年来,在这个多年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的布依族极贫村寨,只有初中学历的李兹喜默默无闻地坚守着,不让一个孩子因为缺老师而辍学,就是他坚守的唯一力量。

  金祥村是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最边远、最贫困的村落之一,而他是金祥村唯一的代课老师。

  在担任代课老师的前10年里,他每年的报酬就是学生家长们凑起来的365斤苞谷,即使如此,有些学生可能还交不起,他总要从自己家里挤出钱、物资助学生。“如今,我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最光荣的荣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这胜过任何丰厚的报酬”,默默扎根深山十几年的李兹喜没有被社会遗忘,这让他无比欣慰。

  2006年,李兹喜的故事被一些媒体报道,受到省、州、县有关领导重视,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破格由乡政府资助,每月发给他300元的报酬。2007年5月起,县财政又拨专款,每月给他发放600元的工资。县里有关部门还支持,陆续修通了金祥村的路、电,解决了农民吃水难题。

  “如今国家的好政策,学生们上学几乎不用花一分钱了,再也不用让大家凑苞谷了”,对于现在的状况,李兹喜发自内心地感激。

  从每天早上10点钟开始上早读,李兹喜的角色在这个占地10多平方米的油落小学里不断变化着:他是用小树枝教孩子们做加减法的数学老师,他是吹着口哨让学生们锻炼的体育老师,他是为唱惯布依山歌的学生讲莫扎特的音乐老师,他是开学前夕要走上三个小时山路买齐教科书的"后勤主任"。

  他的奉献赢得了农民们发自内心的感激,“碰上过节,谁家杀了猪,做了好菜,第一件事就是叫上李老师一起吃。”村民吴兴国说:“山里人穷,这是我们为李老师能做的最大的好事。”

  社会也没有忘记这个在山村里默默耕耘的代课老师。2004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06年,黔南州委、州人民政府发出了向李兹喜同志学习的号召,同年被评为黔南州先进教育工作者、“贵州省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他获得“全国十大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今年又荣获第12届全国“五四”青年奖章。

  “是那些渴望读书、渴望知识的双眼让我支持到现在”,13年,李兹喜一次次拒绝亲友提出到外打工"赚大钱"的邀请,风雨无阻扎根深山,“教孩子们读下去,这就是我唯一的心愿”,他说。(记者施雨岑、王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兹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