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开幕式是否有雨6日揭晓 人工干预随时待命

  8月8日8时,北京的天气情况将会如何,眼下成为了众人谈论的焦点,因为在那时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将正式举行。昨天,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向外界宣布,8月8日,北京很可能迎来阵雨的天气。


  最近“洗蓝”北京的雨并非人工制造

  记者近日来到北京之后,感觉北京的天气情况非常的好,天很蓝,气温也让人感觉很适宜。而且前几天北京下了几场雨之后,这里的空气更加让人感觉舒服。对此,有记者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北京近来的良好天气是否是人工增雨造成的,北京政府为了让北京达到这样的气候条件做了哪些事?

  北京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郭虎回答:“北京近来的气候环境非常优良,连续多天达到优质空气指数,这不得不说是人努力、天帮忙。前几天的几场雨,我们都没有使用人工的手段,而是自然形成的。”

  8月8日北京有可能出现雷阵雨

  8月8日前后,北京预计不会有持续性的强降水。奥运开幕式当天,北京的天气可能是以阴到多云为主,有可能出现阵雨或者是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在30到32摄氏度。王建捷表示,具体到奥运会期间,预计北京的降水比常年偏多,气温偏高。降水的过程主要集中在八月的中下旬。不排除局部有强降水、出现对流天气。

  协办城市青岛降水偏多,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上海出现高温闷热的天气可能性比较大;香港由于可能会有台风生成,可能会受到热带气旋的影响。

  开幕式精确天气预报最迟6日可出

  不过,现在气象部门给出的8月8日北京的天气预报,还不是绝对准确的数值。据北京气象部门的权威专家表示,气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未来几天北京的天气变化,具体到8月8日晚8点左右的天气,气象部门最迟会在8月6日向有关部门提出精确的预报分析。郭虎表示,天气预报并不是实况汇报,而是对未来天气的预测,其准确率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此次北京奥运会天气预报工作是集全国之力,并且引进世界最先进的预报系统参与服务,可以说预报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即使是这样,比较准确和科学的预报情况也只能在8月6日得出。

  人工干预随时候命

  奥运期间的天气情况引人关注,能否通过人工技术改变天气情况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之一。昨天有多位记者提出相关问题。北京气象局的专家张蔷在回答这类问题时表示,相关部门通过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现在只是一个科学实验的阶段,所以根据天气的条件,如果降水云系比较弱、影响的范围比较小,会有应对的措施。针对有可能影响北京的天气,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一些预案。目前也正在密切关注8月8日的天气变化,如果有情况会及时应对。

  即使下雨也不会影响焰火

  另外有记者提问,如果开幕式期间下雨,是否会影响焰火的表演?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据此表示,依照现在的技术,放焰火本身不会因为雨而受影响,但是我们会给有关部门提供预报。而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王惠女士的一席话也让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上一次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其间也遇到了下雨天气,但彩排依然正常精彩地进行,没有因为下雨受到大的影响。”本报特派记者 张昊 汤敏 刁勇 殷小平 北京报道

  新闻链接:北京如遇极端气象 将再停驶20万辆汽车

  新华社电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司长樊元生3日表示,目前对保证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有信心。即使遇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如高温、高湿或者静风天气导致颗粒物加重污染的情况,有关部门也会按程序启动应急措施,保障空气质量。

  “譬如说汽车,北京还可以再停驶20万辆。”樊元生说,由于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已组成监测预测评估组,每天进行监测预测分析。“如果未来48小时气象条件不好,根据监测预测的结果,按照程序经过报批以后就可启动应急预案。”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虎 | 王建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