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高盛巨资养猪”敲响中国农业安全警钟

  贸易自由化将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农业未来的外贸依存度大幅提高。面对资本的全球化,我国农业倘若缺乏农业自主发展的警惕性,漠视农业产业化,那么,农业领域的改革开放,就很可能演变成一场国际资本的盛宴。

  “高盛近期斥资2亿-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厂。
”据报道,以高盛为代表的国际资本渗透的不仅是中国养殖产业链,更涉及中国农业上下游各个领域。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说:“在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就是农产品。”在多哈小型部长会议再次破裂、各国死保农业底线的背景下,外资对中国农业的大举进军,是机会还是风险?(8月3日《中国经营报》)

  以前,经常有媒体以“大学生回家养猪”,“研究生回家养猪”等事件作为新闻,现在,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资银行,竟然也开始深入到中国农村养猪了。

  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相比其他国家,我国农业的地位尤其重要。一方面,我国人口规模巨大,粮食生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另一方面,农业是容纳劳动力最多的产业,农民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这些都决定了农业不仅关系着经济的安全,也关系着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从本质上来看,农业安全和其他产业的安全一样,存在着安全、潜在非安全、显在非安全和危机四种状态。目前,世界粮食危机四伏、国内猪肉等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这些都预示,我国农业安全正呈现出从潜在非安全向显在非安全演化的态势。

  “高盛养猪”再次敲响了我国农业安全的警钟。加入WTO以后,有人预计,未来15-30年,贸易自由化将终结我国农业长期自给自足的状况,将使我国农业未来的外贸依存度大幅提高。不仅如此,国际资本凭借着金融自由化,不断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农业的直接投资,还将迫使发展中国家的农业进入依赖性发展,甚至最终失去自主性。比如,高盛以“养猪”为切入口大举进入我国农业产业链条,通过建立农业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基地,投资农产品深加工,以及代理出口市场———这种行为必将提高我国农业对国际资本的依赖程度。

  可以想象,从品种的引进,农产品的加工,到设备的开发以及出口渠道的建立,一旦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国际资本,我国农业的发展就必将受制于人。而且,国际资本逐利性表明,一旦这个领域变得无利可图,它就会在这个产业崩溃的前夜立刻撤离,留下的,只有一地鸡毛。如果说农业生态环境的恶化和耕地、水资源的有限性是我国农业安全的内忧,那么,以“高盛”为代表的跨国企业的大举进入,则无疑是一种“外患”了。笔者很赞成中国社科院曹建海的观点:“农业具有刚性需求,属于不可复制的产业,其对产业安全的要求比工业要高出很多。我们要对外资渗透中国农业的举措保持高度警惕。在产业投资政策上,一定要把农业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过,可惜的是,在GDP的驱动下,许多地方政府正忙于招商引资,即便是海外淘汰下来的夕阳工业、垃圾产业,也不假思索地揽入怀中,而许多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则热衷于大项目、大集团,对于农业,这个总是与贫穷联系在一起的产业,似乎一点也不入他们的法眼。面对资本的全球化,我国农业倘若没有警惕,缺乏农业自主发展的谋划,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仍一如既往地漠视农业产业化,那么,农业领域的改革开放,就很可能演变成一场国际资本的盛宴。(彭兴庭)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