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博士生暑假留校饲养蚊子 六年来很少休假

  炎炎夏日,暴雨频袭,蚊虫扰人,烦不胜烦。然而华南农业大学却有大学生在假期里留校饲养蚊子!

  不过这些蚊子,是做试验用的。养蚊的目的,是为了防蚊。

  四季如春蚊子“住酒店”

  记者来到华农大资源环境学院养虫室,看到了在这里“繁衍生息”了近20年的实验用蚊。
暑假里养蚊子的,是农学系田永清博士。

  蚊子幼虫被饲养在3-4个装有清水的脸盆里。田永清说,这些蚊子幼虫喂酵母片,成虫则主要吸食动物血液,繁殖速度很快,一只蚊子的生命大约有15天,其中一半时间是幼虫期。蚊子蛹期只有2-3天,所以幼虫变成蛹之后必须立刻捞出,放到纱布包着的铁丝笼中的烧杯里面。这样,蛹在烧杯里变成成虫以后就不会飞到布笼之外,而是在布笼里交配产卵。

  饲养蚊子的环境非常讲究,一年四季温度都是摄氏25度左右,湿度70%,是最为舒适的环境,蚊子在这里仿佛是“住酒店”。

  养蚊子不是件容易事

  这里主要饲养白纹伊蚊,这种蚊子因身体上有白色纹理而得名,是最常见的吸人血的蚊子。蚊子幼虫变成蛹以后要立即转移至布笼,才能防止蛹在脸盆里变成成虫飞出去咬人。因此,田永清每天一到单位,他都要先到养虫室看蚊子,进行清理和转移。

  田永清负责饲养蚊子已近六年,六年中,基本没有休过10天以上的假期。养蚊子被蚊子咬是经常的事。他说,蚊子如果飞出来,看到一只就打死一只,否则就会逃出去咬别人。

  养虫室如果没人管理,蚊子幼虫死的死,成虫逃的逃,景象就不那么乐观了。在田永清看来,养蚊子是一件简单又不简单的事,就像其他科研工作一样,同样的步骤,同样的器材,但是有的人能够养得很好,有的人却一只蚊子都养不活。他已经负责这项工作6年,其间,蚊子繁殖良好,工作很少出错。

  养蚊子是为了防蚊子

  华农大资源环境学院徐汉虹教授说,饲养蚊子的主要用途是从自然界的植物里面提取新的杀虫剂,然后用蚊类幼虫来做杀虫效果验证。

  通过实验用蚊幼虫的实验,华农大农药研究中心已经研制出光活化农药。这种农药通过光照激发其杀虫效果,被激发后又在光作用下自动降解,可以减少残留,降低污染。因为通过自然环境因子提高了农药效果,光活化农药上市后价钱将比现在的农药低,用量也会较少。

  徐汉虹说,蚊子的生长需要从卵发育到幼虫,从幼虫变成蛹,最后变化为成虫。这四个时期里,除成虫以外的三个时期都离不开静止水体。现在的很多高档住宅区环境优美,居民却常常受到蚊虫骚扰,这是因为蚊子容易在静水中繁衍,而住宅小区的规划中常常设置小桥流水等景观。(杨澜、夏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永清 | 徐汉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