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

1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中国花木之乡、东方花都:青州市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04日19:16

  中国花木之乡、东方花都——青州市  

  青州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面积1569平方公里,人口90万。青州市是中国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秀丽,交通发达,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著名的花木之乡。青州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2.3℃,水质良好,土壤肥沃,具有发展花卉苗木生产的良好自然条件。青州花卉种植历史悠久,自古就有养花赏花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青州花卉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市花木种植面积10万亩,花卉专业村120多个,从事花木及相关产业人员达5万人,年花木交易额25亿元,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近年来,青州市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种植传统,重点发展盆栽花卉,已初步形成了黄楼花卉片区、城区盆景片区、云门山兰花片区、东高兰花菊花片区、郑母绿化苗木片区五大盆栽花卉生产片区,年产盆花3亿盆,成为中国盆花生产中心、中国盆栽集散中心和中国花木物流中心。为进一步壮大花卉产业,青州市规划论证了占地35平方公里花卉博览园,先后有上海成美、浙江森禾、台湾皇达等多家知名花卉企业落户青州,最近又启动建设了占地4000多亩的花卉高科技园,面向全国招聘了10名博士、硕士花卉高科技研发人才,大力推进全市花卉产业向现代花卉业迈进。

  香飘九州

  青州市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运的中转站,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青州市已经成为江北最大的花卉集散地。位于青州市黄楼镇的中国北方花卉交易中心,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进驻花卉营销业户3000多户,经销花卉品种3500多个,花卉经纪人2600多人,花卉专业运输车辆2000多辆,在全国各地设立了160处销售点,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现代化销售网络。荷兰、韩国、日本、美国、德国、泰国、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设立了20多家销售公司或代理公司,浙江森禾、上海成美、美国维生、台湾源茂、台湾皇达以及泛美种苗、荷兰诺华等100多家国内外知名花卉企业都在这里设有销售网点。同时,花卉市场的繁荣也带来了花盆、花架、花械、花肥、花药等相关产品的生产交易,拉长了青州花卉产业链条,进一步促进了青州花卉市场的繁荣发展,2007年整个花卉市场交易额已达25亿元,在全国花卉市场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科技兴花

  花卉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只有不断增加花卉的科技含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青州市始终坚持靠科技、兴产业、求发展的发展原则,大力促进花卉产业的科技水平。一是注重科研开发。先后研究成功日光温床扦插育苗、盐碱地永久绿化、无土栽培杜鹃、花卉大棚微喷等60多项技术,其中有5项获国家专利,并与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提高花卉科技水平,青州市专门建设了花卉实验基地,成立了山东省仙客来研究所和兰花研究所,建立了组培室,先后开发了花卉、盆景、绿化苗木三大系列260多个新品种。二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先后引进培育成功国内外名、优、特、稀花卉品种230多个,推广自动化滴灌、喷灌、二氧化碳气体施肥等30多项花卉生产新技术,花卉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仙客来是青州传统花卉的主打品种,年产400多万盆。为使这个优势品牌迅速转化为生产力,青州从法国、日本等国家引进仙客来良种10个系列,130多个品种,与当地品种进行杂交、提纯后,培育出了60多个极优品种,抢占了全国培育与管理的“制高点”,并因此被命名为“仙客来之乡”。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培养、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目前,花卉生产方面的正规院校毕业生达230多人,2008年面向全国引进了1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期,培训人员12000多人,8000多人获得“绿色证书”,为花卉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投资热土

  青州市通过建设花卉高科技园,推进花卉产业上档升级,促进花卉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制定了花卉高科技园优惠政策:1、园区管委会负责做好园区土地调整、清理,达到“五通一平”,即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宽带,土地清理整平。2、园区土地实行租凭制。凡在08年12月31日以前按标准建成的花卉企业实行“免五减二”政策,即前五年免收土地租凭费,后两年减半收取土地租凭费;在09年8月31日以前按标准建成的花卉企业实行“免三减二”政策:即前三年免收土地租凭费,后两年减半收取土地租凭费。所免、减的土地租凭费由市财政负担。3、在全国范围内招聘硕士以上毕业的花卉专业优秀人才,经市有关部门认定,落实事业单位编制,进园企业如需这方面人才可聘用到企业中工作,市财政统一发放工资。4、依托青州市花卉产业和销售的优势条件,优先为进园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5、对进园企业建设免收政策性行政事业收费。6、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园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园区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维护及公共绿化、卫生、治安等工作。7、进园企业符合国家级星火科技项目等申报条件的,由园区管委会协调有关部门优先申报,协助进园企业搞好资金等方面服务。8、根据进园企业要求,协调有关单位为进园企业员工及其家属办理户籍、参加社会保障、子女入托入学等。9、进园企业在园区内使用水、电、通讯等,计价收费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费标准执行,并优先保障供给,提供优质服务。

  以花为媒

  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会是经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协批准的花事盛会,自2001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交易会始终坚持“以花为媒,共图发展”的办会宗旨,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会思路,举办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2007年举办的第四届山东省花卉博览会暨2007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交易会,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到会参展,参展企业达2800多家,参展客商4.1万人,参展花卉品种3000多个,参展人数达123.8万人次,实现花卉现场交易额2.8亿元,花卉合同销售额18.6亿元。青州花博会先后被评为中国花卉类节庆10强和山东省社会文化活动知名品牌。2009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青州举办。青州花卉将搭乘“七博会”这一良好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庆龙)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