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特写:中国残疾人用“爱”为北京奥运会加油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张崇防)“站在你们面前的我,是一个聋人”。面对100多名中外记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从容而优雅地介绍自己。“我们和您一样,热爱生命,渴望艺术。”

  4日下午,邰丽华连同她所领导的艺术团成员来到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就“中国残疾人的文化事业”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之前,他们向记者们举行了专场表演,节目中就包括已蜚声海内外的《千手观音》。

  “只要有爱,你就会生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她这样向记者们阐释《千手观音》舞蹈的内涵。

  在艺术团保留节目――《千手观音》舞蹈中,21位金光灿灿的聋人舞者以一身千手的形象立于莲花台上。慈祥的眼神、缤纷的手姿以及圣洁的舞蹈,演绎着千手观音的仁爱。

  在东方文明中,千手观音是慈悲的化身,一人之身生有千手千眼。在艺术形象中,通常以42只手构成圆轮代表千手。在拥有8300多万残疾人的中国,《千手观音》被观众投票评选为最好的舞蹈。

  除《千手观音》的迷幻,这里还有哀婉的诗歌朗诵、如泣如诉的笛声、轻盈缥缈的《雀之灵》舞姿。聋人,以翩翩的舞姿和斑斓的色彩,述说着内心的话语。盲人,以悠扬的乐曲和欢快的舞蹈,描绘着想象中的世界。

  “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不曾为命运而低头”,“我看到了舞动的音乐”,演员们的这些旁白,无不让在座的观众为之动容。

  除了在这里的演出外,从2008年7月31日至9月16日的48天里,艺术团已经和将在中国剧院、保利剧院、钓鱼台国宾馆、奥运村升旗广场、中华世纪坛举办和参加40多场演出。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2000年,艺术团推出了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使残疾人艺术达到了专业水准。2002年起,艺术团成为专业艺术团体,相继推出《我的梦》第一、二、三、四部,开始走入市场、走向世界。

  艺术团专门为北京奥运会精心打造了大型综艺节目――《我的梦》第五部,18个节目涵盖了音乐、舞蹈、京剧以及精缩舞剧、音乐剧等表演艺术的诸多门类。它精编改进了《千手观音》等已有的经典节目,并推出了《化蝶》、京剧《三岔口》等一批新节目。由一群耳聋孩子表演的精缩舞剧《化蝶》被称作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三岔口》是京剧中著名的功夫戏,两位自幼习武的聋人,以超凡的功夫和幽默的表情,在舞台上演绎了一场“激战”。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各类节目集中表现的主题是“爱”、“和平”和“坚韧”。迄今,艺术团已出访60多个国家,每年在10多个国家演出150多场。艺术团被国际社会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全球残疾人的形象大使”,并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

  艺术团目前有演员153人,其中聋者128名、盲人20名、肢残人5名。演员平均年龄18岁,来自中国26省份的汉族、藏族、维吾尔族、回族、瑶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

  《我的梦》最终被拍成了一部电影。影片中的84名演员以及配音和解说人员,全部是残疾人。北京电影学院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创作源泉,用唯美的镜头语言和写实的纪录片手法,再现了残疾演员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和幕后的快乐生活。

  “艺术团不仅通过演出收入保障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还开展公益和慈善活动帮助他人。”邰丽华这样告诉记者。

  2007年,艺术团决定从演出收入和文化产品收益中注资设立“我的梦”和谐基金。一年多来,已从基金中拨付72万美元,用于资助国内外公益和慈善项目。具体包括:捐款10万美元资助非洲防盲治盲工作;捐款10万美元给联合国有关机构,用于防止气候变暖的科学研究;捐款5万美元给设在德国的“国际和平村”,用于救治战乱和危机地区的伤残儿童;捐款260万元人民币(折合约35万美元)给中国四川省,用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捐款10万美元给联合国有关机构,用于资助爆发粮食危机的发展中国家。

  “我们也用爱为北京奥运会加油。”邰丽华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邰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