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

10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12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青州市市花:仙客来(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04日20:05

  青州市市花——仙客来

  仙客来,山东青州市的市花。

  学名:Cyclamen persicum

  别名:兔耳花、萝卜海棠、一品冠

  科属:报春花科 仙客来属

  一、 概述

  仙客来,报春花科、仙客来属的球根花卉。“仙客来”之名是根据它的英文名Cyclamen音译而成。由于仙客来花色鲜丽别致,花瓣反卷似兔耳,故又名“兔耳花”。有的花瓣突出似古代官帽,又称“一品冠”。我国有些地区,因其奇特的花形和块茎形状,又将其命名为“萝卜海棠”和“篝火花”等。

  仙客来品种繁多、株型优美、花形别致、色彩艳丽、开花期长,且适逢元旦、春节和圣诞等重要节日,所以深受人们喜爱,成为经久不衰的年宵盆花。不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仙客来的需求量都相当大。在荷兰,仙客来被列为十大盆花之一;在日本,仙客来是需求量仅次于兰花的第二大盆花;在我国,近几年仙客来在各大省市的盆花销售量中均排在前十位。

  仙客来原产地中海沿岸东南部,我国在20世纪20-30年代首次引入国内。目前,仙客来的产地主要集中在山东、天津、北京、上海、昆明和辽宁等地。山东的仙客来生产则主要集中在青州、莱州、青岛等地,而以青州的生产规模最大,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仙客来是青州市的市花,每年一度的中国青州花卉交易博览会的会标就是仙客来。

  二、形态特征

  多年生球根花卉,株高20-30cm。块茎扁球形,深褐色,顶部有芽眼,抽生叶和花。叶丛生,心脏状卵圆形,叶缘有的全缘,有的具细锯齿,表面深绿色带灰白色斑纹;叶背暗红色或绿色,常与花色相关;叶柄肉质,圆形,红褐色。花梗细长,长10-25cm,顶生一花,高于叶丛,萼片5裂,花瓣5枚,基部联合成短筒,花冠开放前下垂生长,开花时花瓣向上翻卷,略呈扭曲状,形似兔耳。花色很多,以红色为主,基部常有深红、深紫色斑点,有的品种有香气,花期自12月至翌年5月。受精后花梗下垂,从受精到果实成熟需时3-4个月。子房上位,5室,胚珠多数,蒴果球形,内含种子多数。

  三、生态习性

  仙客来原产地中海沿岸东南部,从以色列和约旦至希腊一带沿海的低山森林地带,现在世界各国广泛栽培。仙客来喜凉爽、湿润和光照充足的环境,不耐寒冷,也不耐高温。为适应夏季干燥高温的气候,仙客来形成了夏季落叶休眠,秋季长叶,冬春开花的特性。但若四季温湿适宜,也可终年常绿。

  温度 生长适温为白天18-20℃,夜间10-12℃,昼夜温差以10℃为最理想。若温度低于10℃,则生长势变弱,花色暗淡,容易凋谢;低于5℃,块茎易遭冻害;高于30℃,植株停止生长,进入休眠阶段。

  光照 喜光照充足的环境,但不耐夏季强光直射,应遮掉40-50%的直射光;若光线不足(尤其是冬季温室栽培),则易导致叶子徒长,花色不正。日中性花卉,温度是影响花芽分化的主要环境因子,花芽分化适温15-18℃。

  水分 喜湿润,但忌积水,生长期相对湿度以70-80%为宜,休眠期相对湿度应降至60-70%,过湿则易引起块茎腐烂,尤其怕夏季雨淋。

  土壤 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且富含腐殖质的微酸性(PH5.8-6.5)沙质壤土。

  四、生产栽培概况

  栽培历史 仙客来是青州市的市花,其栽培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但当时只是在城区的几个公园少量栽植,供游客观赏,一般不作为商品出售。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黄楼的部分花农才开始通过种种渠道进行引种栽培,作为商品花卉生产,但规模仍然不大,主要为宫灯系列、兔耳系列等为数不多的老品种。然而,仙客来在青州市场上十分畅销,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青州花农去从事生产和销售。但真正令青州仙客来生产发生质的飞跃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山东省仙客来研究所的成立,青州仙客来的栽培技术和新品种培育也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主要品种 目前,青州仙客来已发展到10个系列、100多个品种,主要是法国莫莱尔公司的美迪、拉蒂尼亚和哈里奥三大系列的数十个品种;美国维生公司的山峦系列、奇迹系列,荷兰先正达公司的协奏曲系列、旋律系列,日本泉农园的K系列、山脊系列也有部分种植;另外,部分花农自选自育的F2代品种也有零星种植。

  种植区域 主要集中在黄楼镇,城区,东高镇和普通镇。

  市场前景 青州仙客来不仅是山东省各地花卉市场的主要货源,同时也深受其他省市花卉市场的青睐,在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和内蒙古等全国二十多个省内都能见到青州仙客来靓丽的身影。目前,全市年产仙客来成品花约1000万盆,其中高品质的F1代仙客来占90%以上,F2代和传统仙客来品种占10%左右。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一盆中档F1代仙客来价值30元左右,一盆中档F2代仙客来价值15元左右,取其平均价格,一盆中档仙客来价值20元左右。若按每平方米栽培9盆计算,每平方米产值在200元左右,可获纯利100元以上,一个一亩的温室每年至少可获利5万元,其利润相当可观,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五、主要生产技术

  (一)繁殖方法

  仙客来虽为多年生球根类花卉,但其块茎不能自然分生子球,因而不能像一般球根花卉那样分球繁殖。但仙客来的种子萌发率很高。所以,在园艺生产上,仙客来大都以播种繁殖为主,分割块茎繁殖为辅。

  1.播种繁殖

  播种时间 仙客来的播种时间原则上要根据所需花期及品种特性而定。一般而言,大花型品种从播种到开花需15-16个月,中小花型品种需13-14个月。另外,仙客来种子萌发的最适温度为18-200C,也可以此作为选择最佳播种时间的重要条件之一。就山东来说,仙客来播种的适宜时间通常是9-10月份,供应圣诞节、元旦、春节用花。

  选种处理 为保证仙客来较高的发芽率,应选取粒大饱满的种子。播种前,必须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方法是:将种子用0.5%甲醛或多菌灵(1000-2000倍液)消毒1-2分钟后,用水冲洗干净;然后用35-400C温水浸泡1-2昼夜,除掉漂浮在水面的种子,即刻播种。或者将处理后的种子包于湿布中,在250C条件下催芽1-2天,待种子稍微萌动时再取出播种。催芽后的种子可提早萌发,且出苗整齐。

  播种基质 一般将河沙、壤土和腐叶土等量配制使用,播种前应先消毒。播种盘可用长40-50cm,宽30cm,高7-8cm的木质或塑料盘,盘底要有排水孔。

  播种方法 播种盘底铺一层报纸,盖住排水孔。盘内基质装至距盘面1-2cm处,将表面平整均匀,喷透水或浸透水。然后点播,间距2cm×2cm,覆沙0.5-1cm,上盖玻璃保温保湿。另外,仙客来种子属嫌光性种子,玻璃上需再覆盖黑帘遮光,以确保子处在黑暗之中。播种后将苗盘置于15-200C环境中,1个月后陆续发芽,40-50天可出齐苗。若温度超过250C,则严重影响发芽。

  播后管理 播后视基质湿度适当喷水或浸水。发芽后要及时除去玻璃和黑帘,置于向阳通风处,以防幼苗徒长。播种苗长出2片真叶时即可移栽,株行距3.5cm×3.5cm。移栽基质配制比例为腐叶土:壤土:河沙=5:3:2。栽植时要使小块茎顶部露出土面。移栽后浇透水,置于 15-200C、光线充足的环境中。适当追肥,一般2周追一次稀液肥。注意勿使肥液沾染叶片,以免引起腐烂。翌年1-2月份,当小苗长至3-5片叶时再移入3寸小盆。

  2.球茎分割法

  适用于优良品种的繁殖。一般于8月份选4-5年生块茎,自顶部纵切分成几块,每块都应带有芽眼,切口涂以草木灰,稍微晾干后分植于盆中。分割后的3-4周内盆土应适当保持干燥,以免伤口分泌黏液,感染细菌,引起腐烂。一般分割后75天形成不定芽,9个月后有10余片叶,可用12~16cm盆栽,养护2-3个月后开花。但采用块茎分割法的繁殖系数小,容易腐烂,管理困难,植株开花少,株形不美,块茎不圆整,所以在生产中应用的很少。

  (二)栽培管理方法

  3-4月份 此时气温开始升高。当幼苗长至6-7片叶时换入8cm盆中,块茎露出土面1/3-1/2。上盆后及时喷施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加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防止病菌由伤口入侵。灌根1-2次效果更佳。当移栽幼苗新根发出后(一般需2周时间)开始追肥,每1-2周追施一次尿素或豆饼水液肥。由于植物的趋光性,上盆后每15-20天转盆一次,利于植株均衡发展。

  5-6月份 5月份,气温继续上升,温室内气温已超过250C。此时,中午应适当遮荫,以免叶片焦灼,或者移出温室,置室外能防雨的荫棚中。若继续放在温室中,必须进行遮荫、降温,且要保证通风良好。当叶片长出8-10片真叶时,应再行换盆,此时根系已盘满盆边,盆底孔有白根出现。一般大花品种用16cm盆,中花品种用14cm盆,微型品种用10cm盆。上盆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保持球茎露出1/2-1/3,不可碰伤健康叶片,摘除黄叶、干叶。苗要放在盆正中,距盆口留出1cm水口。如果采用滴灌浇水或从盆底浸灌可不留水口。盆花紧密排列,创造一个良好的微气候环境,4-5周后叶片已盖满盆口时,再调整盆间距。喷施一次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防病。换完盆后,此时处在春夏之交,青州地区空气干燥,应调整好湿度。此期保持白天空气湿度60%-70%,晚间80%-85%。白天温度20-230C,晚间16-180C。换盆后应在棚膜外加遮阳网,降低光强度,一般用70%的遮阳网即可。每7-10天喷施1次N:P:K=1:0.7:2的0.1%复合肥。每10天喷施一次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加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此期易感染蚜虫,可喷施氧化乐果800倍液或爱福丁2000倍液。自6月底开始,停止施肥2个月。

  7-8月份 此时为青州盛夏。越夏管理是仙客来栽培中的技术难关,由于这个时期室外光照强烈,日照时间长,温度高,一般情况下,仙客来会进入休眠状态,病虫害极易发生。这段落时期的管理关键是:遮光、降温、增湿、通风、防病、忌肥。光照以2.5-3万Lx为宜,超过此值则应遮荫(10:00-17:00)。可采用双层遮阳网,同时把遮阳网支起离开棚膜30-50cm效果更好。温度最好在300C以下,最高不超过350C。温度过高时可采用通风、温室内喷水、微雾来降低温度,结合以上措施同时在棚膜上喷水降温更有效(中午可降低5-70C)。空气湿度以60%-70%为宜,可在中午前后(11:00-13:00),间断向叶面、地面、墙面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在棚内安装微雾装置效果则更好。每10天喷施一次农用链霉素4000-5000倍液加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交替用农用链霉素和铜制剂灌根(不可同时使用这两种农药);主要害虫为蚜虫、螨类和蓟马,可喷施氧化乐果1000倍液或甲胺磷1000倍液防治。

  9-10月份 此期气温开始下降,仙客来恢复生长,将其换入18-20cm盆,并恢复施肥。空气湿度以60%-80%为宜,防止由于低温、高湿引起灰霉病,可喷施速克灵800-1000倍液或用速克灵烟剂防治。温度以18-200C为宜。此时气温虽然变凉,但中午气温仍然很高,应做好通风降温工作;当夜间气温低于150C时要做好保温工作。光照以3.0-3.5万Lx为宜。10月底开始现蕾,早晚应注意加强光照,以利于花芽分化。由于此阶段叶片已很多,易将中心生长点遮住,应适当疏叶,并将叶片向四周拉开。同时进行盆花整形,使株型丰满、周正。如果株型已比较理想,可每7-10天施用一次N:P:K=1:1:2的0.1%复合肥,促进花蕾发育。

  11-12月份 此时开始进入开花期,要注意保温,并注意介壳虫的发生。为了延长花期,可适当降温至10-150C,一般花期可持续到2-4月份。

  翌年 5-6月份,气温开始升高,开过花的仙客来叶片逐渐黄化枯萎,进入休眠状态。此时减少浇水,停止施肥。待叶片干枯后,置阴凉通风处,严禁雨水淋浇和盆土过湿,以免烂球。但也应根据盆土情况适当洒水,以免过于干燥致使块茎干瘪。温度最好控制在280C以下。切记此时不可摘除枯叶,以免伤口腐烂。立秋后,气温降低,减少浇水量。10月后,天气转凉,摘除枯叶,以后新芽很快萌发,可换盆,转入正常养护。10月底,移入温室。

  仙客来2年以上的老球,花期稍迟(1-2月份始花),但植株大,花多叶茂(花30-50朵,球径3-5cm)。一般2-3年为仙客来生长最旺盛时期,4-5年后,长势逐渐减弱。所以,一般4年以后老块茎便丢弃不用。但有时若肥水管理的好,4-5年后的大球也可以长成能开出几百朵花的特大型植株,观赏效果非常好。

  (三)花期调控技术

  1.调节播种期 根据花期要求,确定播种时间。可利用苗期植株对高温耐性较强的习性,将其置于凉爽通风环境之中,使之夏季不休眠,以提早花期。从12月至初夏都可播种,约12个月即可开花。

  2.调控环境因子 通过控制环境因子可使植株提早 (延迟)休眠或令休眠块茎打破(延长)休眠。如对即将进入休眠的开花植株增施磷、钾肥,适当遮荫,置于250C的凉爽通风处,可令其休眠时间延迟并持续开花至6-7月份。

  3.化学药剂处理 利用某些挥发性的化学药剂解除或促进球根的休眠,可控制花期。如将****、樟脑和丙酮等水溶液注入芽内或用之熏蒸,可打破仙客来块茎休眠;在1000cm3密闭空间内,放入****0.5cm3,处理24-48小时,可迅速解除仙客来块茎休眠,令其恢复生长,提早开花;将浸有萘乙酸乙酯或苯胺基甲酸乙酯等酯类溶液的布团,放于即将萌动的仙客来块茎旁,可使块茎于数周内不萌动,从而推迟花期。

  六、销售及包装运输技术

  青州仙客来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成熟的栽培管理技术,使得成株株型紧凑,叶片均匀,花色纯正,挺拔秀美,且花期长,适应性强,深受全国广大花卉爱好者喜爱。在青州仙客来销售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握好上市时间,以求得较好的销量和较高的价格。青州仙客来一般是在自然花期,作为重要的年宵花卉供应元旦和春节用花,也可根据客户需求,利用花期控制技术,让仙客来提前或延迟开放。

  在运输之前要先为仙客来盆花套上一个呈梯形、上下无封口、较硬挺的透明塑料包装袋,以防花蕾和叶片受损而影响销售。包装袋的大小可根据仙客来盆花的冠幅、高度来定,以套上紧凑为宜。然后将套袋植株依次放于包装箱内,纸箱侧面需设置小孔,以利通风。在装车时,应尽量减小包装箱与车厢之间的间隙,空隙大的地方要用泡沫或其它材料尽量塞紧。在运输过程中保持5-15℃的低温,到达目的地后立即除去包装,将植株放入明亮、10-15℃的环境中,视基质干湿程度决定是否立即浇水。

(责任编辑:张庆龙)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