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市抗震救灾全景实录

  大灾当天就救出上万人,第二天安置到体育馆;灾后没发生过一起突发性疫情,各类传染病发病率与灾前无异常;20万群众成功疏散防范,唐家山堰塞湖次生灾害无一死亡;50万户群众自己动手搭建的过渡安置房,300万受灾群众返乡重建家园……在迎战突如其来的“5.12”特大灾难中,绵阳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果断决策,有序指挥,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英勇顽强抗震救灾,打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漂亮仗。

  三大举措快速救人

  大难当头,救人第一。绵阳市委、市政府在天崩地裂灾难发生的那一刻,临危不惧,沉着迎战,他们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特大自然灾害紧急预案,建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同时作出快速救人的三大举措:一是市级8名党政领导组织带领上万名党政干部、公安武警、预备役官兵赶到现场救人;二是果断停建了市内重点城建工程,调集所有的施工机械赶赴灾区抢通道路;三是敞开各大医院和城内九洲体育馆救治安置受灾群众。

  三大举措在救人第一的紧要关头产生了奇效。当天下午,市委书记谭力派出5名市领导赶到了北川、安县、平武、江油重灾第一线。当日天黑前,仅北川、安县两县就营救出一万多受灾受伤群众。同时挺进的大型机械抢路为运送救援大军,打开了通道。在100多辆大车的运送下,1万多受伤受灾群众13日中午就住进了九洲体育馆,2000多伤员当天在各大医院得到及时救治。市委、市政府三大救人举措在各重灾县迅速得到贯彻落实。

  在北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左代富,市委常委易杰于当晚冲进北川县城,同正在现场救人的县委书记宋明、县长经大忠等县领导一道组成坚强指挥部,坚持了5天5夜的抢险救人战斗。副市长林新带领的机械大队连夜抢通了通往北川的生命通道,大批伤员和受灾群众快速运出。

  在平武,县委书记张学民同市里赶来的副市长邱明君、市人大副主任赵映坤汇合,把指挥部直接设在受灾最严重的南坝镇,现场组织指挥沿九环线上的平通、响岩、石坎、水观等重灾乡镇的抢险救人。县长毛一兵在抢险救人途中被飞石击中,抬进了医院。

  在安县,县委书记王黎、县长赵迎春迅速组织起2万党员干部,组成20个抢险队奔赴各重灾乡镇救人。茶坪、高川两个重灾乡道路被山体滑坡堵断,1.5万群众被困在山中。县上干部翻山越岭辟出两条小路,带领部队将伤员和受灾群众救出大山。

  在江油,县委书记易林、县长宋开慧在组织干部奔赴重灾乡镇救人的同时,迅速安排搭建了长达5公里的临街帐蓬,安置从北川、平武涌来的2万逃难群众。

  市人大主任杨步润、市政协主席张世虎分别带领人大、政协干部,担当起救援大军接洽安排和救援物资的接收发运等抗震救灾保障重任。新任代市长曾万明一到绵阳就深入一线抢险救灾,组织开展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工作。

  在整个抢险救人阶段,绵阳全市用最快时间营救出60多万受伤受灾群众,在帐篷紧张的情况下,仅绵阳城区就安置了8万多人。各大医院敞开大门收治住院受伤群众近2万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的伤亡损失。

  严防死守灾后大疫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绵阳市委未雨绸缪,立足一个早字。在抢险救人的第三天,全市就打响了灾后防疫攻坚战。

  市委书记谭力明确提出:“灾后防疫要象抢险救人一样快速,决不能等到疫情发生后再来防疫!”全市先后组织了200多支2万人参战的专兼职防疫大军奔赴灾区,5万多件医疗防疫器械和上千吨消毒剂、杀虫剂迅速发放到了各乡镇,对966个重灾村和所有灾民安置点进行了全覆盖消毒防疫,对已夷为平地的北川城实现封闭式深度消毒杀菌。在灾区设置了600多个饮用水检测点,专人定时全天候检测。向灾区群众印发了300多万份灾后防疫宣传单(册),在全市范围开展了蓬蓬勃勃的爱国卫生活动,发动群众群防群治。6月11日,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后,上千防疫人员又对洪水经过的所有区域进行了再次药水喷洒消毒。严防死守灾后大疫同抢险救人一样取得重大成效,灾后绵阳没有发生一起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各类传染疾病发病率与震前无异常变化。

  堰塞次灾无一伤亡

  就在绵阳灾区军民紧急抢险救人、严防灾后大疫的艰难时刻,一个次生大灾的威胁正向灾难中的绵阳人民悄悄袭来。距北川城上游仅3公里的唐家山山体在大震中轰然塌下,堵塞了奔流而下的湔江,水位急剧上涨,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堰塞湖。到5月22日的灾后第10天,湖水量达1亿多立方米。专家认定,如不及时处置,这湖将达到3.2亿立方的天水,溃坝后将淹没整个绵阳城,危及下游130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定要消除这个祸害,决不能让老百姓再受伤害了!”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指挥下,5月23日唐家山堰塞湖工程排险和群众避险战斗同时打响。绵阳市群众疏散撤离避险指挥部相继成立,市委书记谭力亲任指挥长,他明确提出:“抢险工程要往最好处做,避险工作向最坏处准备。”指挥部编制了应急不同险情的三套避险方案,确保群众无一伤亡。5月20日起,按照三分之一溃坝方案,下游淹没区32个乡镇和绵阳部分城区共21万群众陆续有序撤离转移,各级疏散机构在转移安置点上搭建帐蓬,连接电源,准备好食物,尽量让疏散群众吃住得好一些。与此同时,绵阳市还进行了最坏可能全溃坝指挥系统演练。

  科学抢险和科学避险获得了最佳效果,6月10日堰塞湖溢流溃坝时,1.8亿立方大水经过了长达12小时冲刷泄流,没有形成太高浪头。尽管如此,在长达68公里的宽阔江面上,依然是波涛汹涌,水离绵阳城涪江铁路顶只差3米。疏散群众有惊无险,无一伤亡。纷纷赞扬党和政府决策英明,他们说:“好险啰,如果再遇上大暴雨、大余震呢?!”

  灾后重建阳光初见

  不屈不挠的绵阳人民没有被大灾难压倒,一个多月来,他们挺起不屈的脊梁闯过了一道道生死难关。如今,他们又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踏上了重建美好家园的新征程。

  “我们也有两只手,决不能坐等全国人民支援!”随着市委、市政府“艰苦奋斗重建美好家园”号召发出和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数以百万计的受灾群众返乡抢收抢种。20多万套援建活动板房和村民自搭过渡房悄然兴起。武引工程万顷碧波保障了120万亩灾区良田满栽满种。6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和2000多家中小企业恢复生产。长虹216万片PDP、新华21万辆整车、攀长钢50万吨棒材等重点工程上马续建。三江湖畔新区“城市会客厅”建设又闻轰鸣机械声,城市70万居民恢复正常上班生活。

  为了帮助受灾群众早日建好家园,绵阳市委、市政府按照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原则,提出了灾后农房重建的四大目标。一是在2008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过渡性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能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二是11月底前完成6个试点镇农房建设任务,试点工作已于7月上旬全面展开;三是春节前要基本解决受灾群众安全越冬的问题;四是2009年全面完成灾后农房建设任务。

  立足发展抓灾后重建,这是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又一重要指导思想。他们建立对外会商协调联络制度,把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同东部和援建省市支援灾区有机结合起来,把“高知晓度”转化为“高投资热”,把“对口援建”变为“对口合作”。

  6月20日是,引资5亿元建丰产林项目在灾区梓潼县正式签约。6月24日,投资25亿元新建30万吨尿素生产线的美丰绵阳工业园在科技城开工奠基。中国烟草新建绵阳烟厂、拉法基200万吨水泥扩能等重大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山东、辽宁、河北、北京、河南、上海、云南等援建省市领导纷纷表示,要把产业转移的重点放在绵阳灾区,一批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洽谈。市委派出3名市级领导干部牵头,成立了重建新北川党工委、管委会,与中规院专家和援建省山东密切会商协作,力争用3年时间,选址重建起一个极具羌民族风格的新北川。灾后绵阳,重建阳光初现。

  (来源:绵阳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