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晋中成立全国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

  霍侃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山西省晋中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于8月1日成立。协会常务副会长韩建防昨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说,这是全国首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行业协会,将对辖内14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监管。

  “协会的主管单位是晋中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对晋中市政府负责,代表(晋中市)政府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行业监管。”韩建防说。

  此前,央行一位人士告诉本报,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起来之后,适合以行业协会的形式进行管理、服务。

  据介绍,山西省晋中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由晋中市国泰阳光小额贷款公司、平遥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和平遥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3家发起,目前晋中市已经成立的14家小额贷款公司全部参与。

  韩建防介绍,初步规划协会有自律、维权、组织、协调、服务、监管六大职能,具体职责是规划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布局,研究拓展小额贷款公司的金融产品,以及进行风险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和从业人员培训。

  作为最早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5个省(区)之一,山西省早在2005年12月27日就成立了平遥县日升隆和晋源泰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今年2月,在平遥两家公司试点的基础上,晋中市决定在全市全面推行商业性小额贷款组织。

  对于全面推开之后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方式,晋中市进行了探索。晋中市政府今年4月16日发布的《晋中市推行商业性小额贷款组织实施意见》指出,为了对小额贷款公司实行更加有效的行业管理,在各县(区、市)、开发区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后,将组建晋中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

  韩建防介绍,下一步,协会将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业务、风险控制和内部控制三方面的监管。

  业务方面,小额贷款公司“不能触高压线”,不能吸收公众存款。

  “风险控制方面,将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进行五级分类;并规定,未吸收委托资金的小额贷款公司不良资产达到30%将停牌,吸收委托资金的公司不良资产达到15%将停止其吸收委托资金。”韩建防说。

  此外,协会还建立了风险投资保证金制度。韩建防说,当小额贷款公司接受委托资金超过资本金2倍时,应以小额贷款公司委托资金余额的10%作为风险投资保证金上交协会,用于委托资金和其他负债资金的风险担保以及代偿。

  目前,晋中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正在进行建章立制。“争取9月实现晋中市小额贷款公司的统一管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对外协调、统一信贷文本和统一财务制度。”韩建防说。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建防 | 晋源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