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聚沙成塔 汇流成河——北京奥运会展示中国社会文明

  时间:2008-08-05 01:4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不仅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和标语,也是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时代心声,更是中国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意识提升的历史坐标。


  七年筹办,奥林匹克人文理念通过“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举措,在各个环节得到体现,开幕前夕又得到集中展示。北京、中国以博大胸怀拥抱世界,展示热情好客、文明健康的风采,尽显五千年文明底蕴,为奥林匹克这一西方文明写上东方的乐章。

  七年筹办,北京和中国向世人展示:人民自身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在提高,参与奥运的热情被激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示出一个融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为一体,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崭新形象。

  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记录中国社会文明的里程碑。

  黄莉,居住在亚运村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和社区编织班的十六个姐妹,从奥运申办成功开始编织奥运作品,舞动的北京、福娃、“鸟巢”和“水立方”……为了使作品更为逼真漂亮,她们从选料到配色、从图案到成品下足功夫。编织用的鱼线,连起来能绕天安门广场十圈,使用的彩珠堆在一起,可以装满几大箩筐。她们不停地编,然后送人,再编,再送人,只因为一个共同的愿望:把作品送给有缘来亚运村的每一位外国朋友,让世界人民和我们一起感受北京奥运的快乐。

  一场体育盛会,何以让举国上下的普通百姓如此忘情地投身其中?是奥林匹克与生俱来的魅力与感染力之外,是改革开放30年累积的民族自豪感和百姓自信心。

  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读书人一生的追求。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青年一代,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祖国和人民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很重很重。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机场内外、公交站旁,在奥运村、新闻中心、媒体村,在各个社区、学校、商店……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一些年轻学生被晒得黑红的脸庞,不时在烈日下流出汗水,甚至滴到地上。但他们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这一幕深深地印在记者的脑海中。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个人的最高需要,即实现个人抱负,施展才能,回馈社会。在个人自我实现的创造性过程中,会产生一种“高峰体验”的情感。此时人处于最激荡人心的时刻,是最高、最完美、最和谐的状态。奥运,为这种回馈提供了舞台;奉献,为这种追求创造了幸福。当每个人的奉献汇聚成社会文明的进步,并惠及全社会、惠及社会中的个体时,谁会不快乐?

  回望30年间,很多人为市场经济“西学东渐”下膨胀的个人主义、利己主义而忧虑,不少人为中国传统道德观的流失而呼号。而今,当奥林匹克精神用它无可比拟的感召力在七年间涤荡国人身心之后,我们发现,中西方先进文明的交融,即将成就的不仅仅是一届独特的奥运盛会,更是中国社会道德价值观念在经历了30年的冲击后,再一次的回归和升华,是民族文明素质提升的一大步。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使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北京奥运会又成为这一文明吸纳其他先进文明的又一见证。(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