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奥运—北京准备好了(图)

  北京奥运会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志:北京正以最饱满的精神,最真诚的心愿,最周到的服务,为向世界奉献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付出最大努力
  8月4日,工作人员演示利用药品检测车上的仪器,在不破坏包装的情况下,检测药品。奥运期间,北京启用15台药品检测车,对城乡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药品进行快速检验,确保市民、游客和奥运会工作人员的用药安全。本报记者王建军摄

  本报记者 陈丽平

  再有不到100个小时,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全世界热爱奥运的朋友,将怀着同样的激情与梦想,相聚北京,相聚在五环旗下。

  “我们古老而现代的首都北京,我们热情友爱的北京市民,已经准备好了!”北京奥运会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志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水电:安全稳定供应

  举办夏季奥运会,供水、供电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据介绍,目前北京地区电网变电容量为5012万千瓦,完全能够满足预计的今夏1460万千瓦最大负荷用电需求。在供水方面,通过集中改造自来水厂,北京日供水能力达到295万立方米,可以确保每天240万立方米城市日常用水及预计奥运期间新增34万立方米用水要求。“全市煤、油、气等能源库存量也非常充足。”刘志向记者介绍。

  另外,北京市还编制了水电热气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已根据奥运期间的特殊性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演习。“我们完全能够保障奥运期间全市能源、水资源安全稳定供应。”刘志非常有信心地说。

  交通:保证顺畅便捷

  北京市高标准的奥运交通运输服务,可以通过以下一组数字来证明:开通了直接服务于奥运的34条奥运公交专线和3条轨道新线;设置了长达285.7公里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对1541公里城市道路、318处奥运公交专线站台、64个地铁车站及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站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错时上下班……12项保障奥运交通的配套措施,目前已顺利实施。

  在全力保证赛时赛事交通顺畅的同时,北京市也尽力把对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开通新线、增发新车,这些措施使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运力每天增加近500万人次。从7月20日至8月3日,公共交通出行人次平均每天为1690万。

  另外,北京还全面加强了对外交通保障服务,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入运营,机场年设计旅客吞吐量由3600万人次提高到7600万人次。近日,北京南站和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启用,乘客出行变得更加便捷、舒适和安全。“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为奥运会提供一流的城市交通服务。”刘志说。

  空气:完成治理任务

  9年达标率提高40%,这充分说明北京从1998年起开展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奥运会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当中的综合减排措施全部实施完成。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正在实施,效果是明显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7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空气达标天数增加了3天。从7月28日到8月3日,北京已连续7天空气质量达到了规定标准,其中有4天空气质量达到了一级。

  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已开始进入秋高气爽的时期。从近两年的气象记录看,北京市8月份的气象条件较好,仅有一两天空气质量不达标。“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保证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良好的空气质量。”刘志说,另外,对于奥运期间有可能出现的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北京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完全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做好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维护城市正常运行。

  市容:处处奥运气息

  北京市民发现,最近北京到处是鲜花、绿树,遍布城区的景观布置,处处让人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奥运气息。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开展城市环境治理和建设,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现有的2.3万名城市清洁职工、2000多部垃圾车和23座垃圾处理设施,保证了城区垃圾的及时清扫,城区9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年污水处理量达8亿立方米,城区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2%。

  食品:全程安全监控

  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饮水、食品安全,北京建立了饮水污染物监测点和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在水处理方面,北京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经106项指标检测确认水质安全。对于奥运食品,则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追溯、跟踪和预警机制,实行全程安全监控。奥运场馆内餐饮单位、奥运餐饮服务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食堂都达到餐饮卫生量化分级A级标准。

  北京还组建了共计3000余人的37个医疗团队,专门负责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同时,确定了设有“绿色通道”、配备“双语导医”、“门诊专区”的24家奥运定点医院,为中外来宾提供及时全面的医疗服务。“奥运会不会影响为市民提供的医疗服务。”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有全国最丰富的医疗资源,有将近16万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其中13万是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将在保障奥运医疗服务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

  旅游:提供丰富选择

  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850多年的建都史。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将吸引许多游客在奥运期间到北京旅游。“5790家住宿单位、66.5万张床位,北京市充足的住宿资源,完全可以满足奥运期间的住宿需求。”刘志说,另外,598户“奥运人家”为海外游客、观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北京市还建立了多渠道的奥运旅游咨询服务体系,设置了56个城市信息亭提供奥运咨询服务。在首都机场,免费的22万册旅游地图已开始投放,北京旅游服务呼叫热线也已开通。“我们高度重视旅游服务质量。”刘志说,奥运期间,各旅行社将实行旅游团队接待日报制度,对奥运旅游团队的接待服务质量进行全程监督。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110紧急救助系统、12345非紧急救助中心和12308奥运观众呼叫中心都有多种语言服务功能,可以为来宾提供语言上的服务。

  “北京正以最饱满的精神,最真诚的心愿,最周到的服务,为向世界奉献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付出最大努力。”刘志对记者这样说。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