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师范大学为新生寄出入学前“特殊试卷”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18岁了,可我还是习惯天天和妈妈一起睡,现在我正努力习惯一个人睡,也不害怕夜里一个人上洗手间了,因为上了大学,我必须面对这些。"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如皋女孩张雯坦诚地讲述着她"答题"的经历。
8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近千名新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收到了一份别样的试卷,要求他们必须在暑假间完成的四道"人生预备题"。

  记者看到,这张"特殊试卷"只有寥寥二十多个字:怎样独立生活、怎样感恩父母、怎样规划未来、怎样感恩社会。简简单单四道题后面,还附有"参考答案",如"你应该在暑假期间就学会独立生活,独立地面对琐事和挫折"、"你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份生涯规划,入学后有的放矢地安排时间和精力,有效率地投入进大学生活。"据该院党委副书记蒋棋琴老师介绍,"试卷"和"答案"虽然看似简单,却由该校20多位教育专家和资深辅导员精心编写,涵盖了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蜕变"所必备的生理和心理准备,这份答卷如果"及格了",对大学新生的心理转型大有裨益。

  "我现在天天给母亲洗脚,原来她脚上有那么多老茧。""大学原来不是我想象的那么轻松,我正在计划4年里该完成的十件事,心中充满期待"……很多大学新生都这样描述他们的"新奇感受"。据专家介绍,跨进大学校门,是人生路上非常重要的第一步,然而目前社会上对"金榜题名"、"高考状元"、"庆功奖励"的宣传和渲染甚嚣尘上,往往给大学新生们造成一种"只要高考成功,人生尽是坦途"的错觉,也为大学生活的心理调适和科学安排带来隐患,因此,通过和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人生答卷"的形式,给他们在喜悦之余"浇瓢凉水",无疑是在暗示他们,收获成功的同时,也应该提升自我、承担责任。

  据介绍,南师大外院的"学长们"还将在8月组成志愿者实践分队,以地区为单位,联系新生对答卷情况进行回访,并开展"大学第一次主题活动",现身说法,让新生们了解大学、了解社会、赢在大学生活的"预跑线"上。

  SchoolinChina.com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