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新一轮赋税改革在争议声中上路

  新华网台北8月5日电(记者 秦大军 陈键兴)纳税牵涉到每一个人的利益。台湾新一轮赋税改革的研究制订工作日前正式启动,谁是这次税改的最终受益者?租税公平如何真正得到体现?这些话题眼下在岛内引起极大关注,备受争议。


  台“行政院赋税改革委员会”副召集人曾巨威4日下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台湾税改规模比较大的以前共有三次,分别在1968年、1987年及2001年,本次“赋税改革委员会”6月30日成立,按计划将于2009年6月最终出台整套税改方案,税改目标有“经济发展、社会公义、国际竞争力与永续环境”共四项,改革的原则与方向是“增效率、广税基、简税政”,内容包括调整个人所得税、遗产税率、企业所得税以及资本利得税等多项议题,强调“结构性调整”“扩大税基,降低税率”等。

  租税不公,是目前岛内赋税整体环境面临的核心矛盾。总体来看,台湾民众租税负担率(赋税收入占GDP比例)不高,2007年约为12.9%,低于经合组织平均28%的一半,但存在两大结构失衡:一是工薪阶层却为支撑岛内税收的主力,薪资所得占报税所得总额高达75%;二是产业赋税不一,高科技产业实质有效税率平均5.8%,传统产业为14.8%。

  本轮赋税改革的争议焦点是资本利得税应否开征。长期以来,岛内工薪阶层“一毛钱的税也逃不掉”,能够“以钱滚钱”的资本利得却无需纳税。台当局财政部门统计,2006年度全台按例申报综合所得为4.28万亿元新台币,其中工薪阶层所得为3.15万亿元,占73.47%;而当年度岛内有6653户年净收入逾千万,薪资所得占所得总额仅19.76%,占其本人收入高达67%的股利所得,却因未开征资本利得税而无须纳税。有民众认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多为资本利得,缴税微乎其微,还不断要求降低遗产税、营业税等,反观一般纳税人,不但本身薪资所得一块钱都跑不掉,还要忍受不当的租税待遇,有何正义可言?多位受访学者均强调,如果对资本轻税或免税,就等于是牺牲一部分人利益,不断变相“补贴”有钱人。也正因此,当“行政院赋改会”传出研拟开征资本利得税的声音时,岛内社会无不为之震动。

  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朱敬一指出,最近几年台湾贫富差距扩大,与未开征资本利得税有很大关系。大和总研首席经济学家刘忆如认为,台湾未开征资本利得税,导致整体税制长期扭曲,也造成税制的不公平。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公开呼吁,征收证券交易所得税,维持租税公平性。

  在台湾,开征资本利得税“知易行难”,甚至是令许多人避之唯恐不及。有历史记载,岛内第二次税改曾动议开征,随后造成股市大跌19天。不少反对者都据此担心开征资本利得税会引发股市狂跌或竞争力下降。有证券业者认为,目前全球股市下滑,通胀压力高涨,此时讨论开证资本利得税,无疑让股市雪上加霜。

  相比资本利得税,遗产税体现的社会公平正义概念更强,素有“坟墓正义”之称。遗产税应否凋减,同样也是岛内舆论争执不休的话题。台湾遗产税最高边际税率达50%,曾巨威说“台湾的有钱人都不死在台湾”,而是把财富移往岛外。有民众认为,遗产税某种意义上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牵涉到社会财富重分配,提出降低遗产税这种有利有钱人的政策实为不宜。也有人觉得,一个人财富累积不是错误,如果身前纳税公平,“坟墓正义”不是那么必要。还有人表示,台湾税制目前的困难是许多该缴的税没缴,把遗产税降低或取消,对社会将有相当大的冲击。

  “减税拼经济”是本轮赋税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有报道说,2009年岛内将有可能减税1483亿元,有350万户家庭享受个人综合所得税减免优惠,同时将统一调降企业所得税率至17%,以解决产业租税不公平。但眼下,台湾当局财政拮据,又正计划扩大内需,解决这两大难题,赋税改革就显得更为重要。

  曾巨威说,过去10到15来年来岛内财政赤字一直存在,民进党执政8年财政恶化程度尤其明显。据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振明透露,岛内财政赤字公开统计数据为4万亿元,若计入隐藏债务则高达12万亿元,远超举债上限。与此同时,台湾当局为提振经济仍旧“举债”扩大内需。根据可能于本周通过的2009年预算方案,岛内明年预算支出总额为1.83万亿增6.9%,收入总额1.70万亿增5.1%,为近年来首度出现年支出超过年收入的预算编列。曾巨威认为:“任何一个减免租税的措施,只要开一个洞,这个洞就会越来越大。”一边厢是减税有望且有惯性,一边厢是支出不断扩大,如何在二者之间寻找到平衡点,将是岛内民众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