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应警惕股市过度下跌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期待中的奥运行情并未到来。8月4日,上证指数大跌60.08点,跌幅为2.14%,2700点整数关口面临威胁。目前股指距此轮调整最低点仅175点之遥。而从2007年10月开始,A股连续下跌,迄今,最大跌幅已近60%。
整个股市的市值也从去年的32万亿元左右,缩水至目前的16万亿元左右。如此大幅下跌到底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甚至伤害呢?

  股市过度下跌首先会对拉动国民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产生很大影响。日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就当前经济形势听取党外人士意见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六点要求,而位居六点要求之首的第一条就是“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中央对消费需求的重视,缘自对出口和投资形势的判断。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中国出口增长已呈下滑之势,市场普遍预计,下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而国内投资又受制于宏观调控下的紧缩货币政策,难有大幅增长。显然,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国内消费已担当重任、走上前台。众所周知,国民的消费意愿与其财富增减关系密切,而股市作为上亿名中国民众财富的聚集地,股市的涨跌无疑会对民众的消费态度产生直接影响。一般而言,股市上涨,财富正效应会在让人觉得有钱的同时,增加消费;反之,财富缩水的负效应,则会让民众压缩开支。消费减弱或消费增长减弱,最终将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和中央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目前,中国股市投资者开户数已逾1.4亿,股市涨跌已直接影响着中国消费能力最强的社会群体。显然,股市大幅下跌不仅深刻影响着民众财富的数量和消费预期,也在影响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固定资产投资推动和出口拉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变。

  股市过度下跌也会影响企业投融资计划和业绩,进而影响社会就业。每个企业每年都会按照融资计划来安排未来的投资计划,而这些投资计划往往又与企业的招工也就是社会就业紧密相连。股市大幅下跌,企业融资计划无法完成,企业未来的投资计划就无法实施,这不仅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成长,也会影响社会就业。不仅如此,目前有不少企业持有大量限售解禁股,更有一些企业直接参与了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股市过度下跌将会使企业的投资收益锐减,进而对企业的利润产生直接影响,企业业绩下降又会迫使一些企业为降低经营成本而产生裁员冲动。

  股市过度下跌还容易催生金融风险,影响金融安全与稳定,最终影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说,据初步测算,截至6月底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为12家,比年初增加2家,其中个别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而行业偿付能力总体水平下降,与股票市场不断走低有一定关系。与此同时,人们看到,随着A股从6124点跌落到2700点附近,券商业绩普遍下滑,东海证券、首创证券和恒泰证券等多家券商更是出现了亏损。在券商业绩普降的同时,基金投资也出现了大幅亏损。除此之外,由于目前银行证券保险企业纷纷上市,这些企业本身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渗透。一旦股市大跌造成一些金融企业出现危机,则将会对整个金融市场产生连锁反应,放大金融风险。另外,股市过度下跌还在促使大量资金回流银行。大量资金回流,必然会加大信贷紧缩背景下银行的经营压力和贷款冲动,这既不利于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也容易增加银行经营风险。(徐绍峰)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