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白岩松:奥运天气问题 与外媒面对面沟通很重要

  前天,北京气象局的负责人对外宣布:奥运会开幕式举行的当天,北京预计不会有持续性的强降雨过程!这样的消息一出,大家立即有了一种很放松的感觉;不过,这位领导又说了一句,希望“天人合一,天佑中华。”这一句话,又让人莫名地紧张起来,莫非那一天有雨,天就不佑我中华?中间有一点雨,天人就不合一?我们是不是对此看得太重了?

  前一段时间,和开幕式三个导演之一的张继刚聊天,自然也问起天气的影响,他的回答没那么紧张:大雨自然不好,有些环节得取消,但一般的雨,要说影响,那就是衣服湿了,可能效果不太好看!

  这种心态让人放松,如果大家注意力都放在开幕式必须老天保佑的前提下,那一旦老天爷不那么配合,之后人们的快乐就似乎要打折扣。
其实,晴天自然最好,但假如有雨,也是另一种风景,只要我们自己心平气和,怎样都是不错的结果。其实,关于天气,我们有我们过分的紧张,别人也时常紧张得过头。

  之前几日,北京天气不错,当然热度偏高,但让人开心的是天空湛蓝。于是你很快发现,国外记者对北京天气的报道立即有了重要变化,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的媒体马上夸奖了这种蓝天,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对此表态:澳大利亚运动员都表示在早上看到一个晴朗的天空“感觉太好了”!

  之所以有这种变化,在于前一段时间国外媒体对北京天气的持续质疑。当然在此之前的北京,在很长时间里,要么下雨,要么雾气很大,想看到蓝天似乎是不可能的。那一段时间,恰恰是外国媒体来到北京开始报道比较集中的时期,这样的“灰色”天气自然让国外记者有了“联想”与“质疑”的空间——这是不是污染的结果?这还是绿色奥运吗?于是,人们看到了这样的消息:“美国奥委会打算为运动员在北京期间发放高科技口罩!”“日本也打算发放口罩!”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成了大忙人,六天之内出席六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不同,但都成了最受记者“欢迎”的被采访对象。杜少中也一遍又一遍地解释:“看不到蓝天,不意味着相关指标不合格,不意味着不是绿色奥运!”

  当然,这样的解释很起作用,国外媒体也多次引用杜少中的话语,而《华尔街日报》也针对发放口罩的传言发表评论:“这是对东道主的冒犯,并且看上去也很傻”。显然,面对面的沟通很重要,而这两天真正的蓝天更有说服力。其实,这个时候大家都该放松一点儿,天气问题就是天气问题,过度敏感就不再是天气问题,一旦被政治化,或者全民紧张化,都会在很久之后成为笑话。所以,我们就以平日里关注天气预报的方式去关注天气吧!别为自己再添太多其他的负担! (来源: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