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用药安全管理:“铁将军”磁卡双保险(图)

药库最醒目的位置贴着“运动员专用”的标识。

  中国游泳队著名运动员欧阳鲲鹏因为一次在外吃饭,就掉进了兴奋剂的“药罐子”中,遭到终身禁赛。由此足可看出,兴奋剂对于一名运动员的危害性和其在日常生活中的隐秘性。既然运动员和普通人一样,同为吃五谷杂粮之人,难免会有小病小灾,吃饭都能“中招”,那吃药就更别提有多危险了。事实上,也确实有不少运动员因为生病吃药而沾上兴奋剂。那么,如何保障北京奥运会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的日常用药安全呢?北京奥运会唯一药品耗材配送供应商——北医股份,从采购到配送启用了现代和原始的双重保险机制。


  药品耗材检测全部合格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北医股份承担了31个竞赛场馆、42个训练场馆、9个非竞赛场馆、232个医疗站和191辆救护车以及全市24个定点医院的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的供应工作,同时负责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奥运村国际区内两家零售药店的药品经营和供应工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为了保障北京奥运会的药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有关部门在规范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秩序上进行了规范,并大力开展兴奋剂专项整治,努力保障运动员专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她表示,目前北京奥运会的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每一批为奥运会准备的运动员专用药品以及医疗器械都经过严格检验,全部合格,包括128种常用药品和数十种急救药已经在7月20日全部配送到位。”北医股份的负责人陈济生透露:“这128种药品中的80%由中国制药企业提供,20%由国外进口,国内药品由专人从生产厂家直接购进,不经任何中间环节,而进口商品则从一级代理商处直接购进。”

  颜江瑛还强调,除了运动员专用药早已按3倍用量做好储备外,为应对突发传染病、生化恐怖袭击和其他突发事件所作的医药物资储备也全部到位,储备规模达数千万元。“目前药品监管部门已经进入实战状态,奥运药品安全保障指挥部已经正式运行,北京全市的所有药品监管人员24小时全天候待命。”颜江瑛说。

药库开门需要开锁刷卡双管齐下。

  开门犹如启动“核按钮”

  大家在影视剧中常能看到,启动一个存放高度机密文件时往往是采取双人乃至多人开启制。美、俄这些“核大国”的核按钮在发生紧急情况需要启动时同样是“双钥匙”制,比如当俄罗斯总统确定使用核导弹进行攻击时,一般需要总统和国防部长同时操作,核发射程序才能传达。

  对奥运会药库的房门开启以及用药配送,北医股份同样实行这种双人负责制。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这个奥运用药库房的位置也是特别隐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先是乘电梯来到地下一层的药品装配车间,在无数的自动流水线之间穿行了一会儿,又沿楼梯上行,进入到一个满是药味的仓库中。此时记者注意到手机信号已经全无,随后又沿着楼梯下行,转了多少弯实在不记得,最终来到一个巨大的铁门前,这才到达库房。把门的是一把硕大的“铁将军”锁,别以为打开这把大锁就可以打开大铁门,还必须把另一把钥匙——磁卡贴放在门侧的装置上,大门才能开启。“开启这扇门要采用双锁制,即必须两人同时操作,一人拿钥匙开锁,一人拿磁卡刷卡,只有两人都在,这个铁门才能开启。”陈济生说。

药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药品拥有详细“身份证”

  陈济生介绍,在采购奥运药品前,北医股份会首先对生产企业逐一进行生产资质的审验,把所有采购的药品逐批送到北京市药检所检验,取得合格检验报告后,才将这些药品进行入库和配送。

  终于进入库房,记者看到货架上醒目地贴着大大的“火娃”和“运动员专用”的标识。右边挂着配有火娃图案的“内附药品”牌子,左边则为同样是火娃图案的“注射剂”。货架上整齐地码放着各种药品,每种药品下都挂着一个A4纸大小的牌子,上面不仅有药品的照片,还有各种参数。“我们对每个品种都建有身份档案,包括什么时间采购、生产药厂、何时生产、什么时间到配送中心、用药反应、交接人名录等,做到药品质量的可追溯性。”陈济生说。她还强调,在运动员专用的128种药品中,绝对保证不能含有任何禁用物质,而对于非奥运药品库中含有违禁物质的药品,包装上都注明了“运动员慎用”的标注。

  世界独有药检车将上路

  颜江瑛介绍,药品检测车是中国在世界上独有的药品快速检测设备,也称为药品快检车。“它集现代信息技术和药品快速检测技术于一体,具有机动性能强、流动范围大、检测速度快的特点,主要是利用近红外无损伤检测技术来检验药品,不但速度快,而且不破坏药品的外包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辆普通的中巴上,里面经过改动放置了一台与电脑相连的药品检测仪,“个头”不大,也就是40厘米长、20厘米高的样子,同时还与打印机相连。两名技术人员现场给记者做了检测,用一根看似细铁棍的东西放在装在塑料袋中的药品上面,电脑上马上就有该药品的相关数据,从药品成分到药品原理,前后也就几秒钟,如果需要书面数据的话,马上就能打印出来。

  “这个红外检测仪的信息系统可以对约18万种药品的质量信息进行实时查询,仪器上装配有405个近红外定性分析模型、40个近红外定量分析模型,基本可以对市场大多数常见药品进行检测分析。”快检车上的技术人员介绍,“同时,这个仪器还可以对560多种不同剂型的药品进行快速鉴别,也可对182种中成药进行快速鉴别。”这么神奇的设备,价格自然不菲,“仅仪器一样,就要60万元。”(记者白志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江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