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录用千名海外志愿者(图)

  7月20日,三名奥运会志愿者在品尝中国功夫茶。新华网 文涛 摄

  新华网消息 北京青年报报道,聘请10多个国家志愿者专家到京指导 派出志愿者海外学习实战演练 录用千名海外志愿者———

  今天是悉尼奥运会志愿者负责人大卫·布莱特在北京工作的第9天。作为奥组委聘请的外籍专家,上任第一天他就传达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信息80%,微笑20%,最重要的是提供正确有效的信息"。

  大卫·布莱特传递的理念,正是北京奥运志愿服务亟需借鉴吸收的宝贵经验。
为了向世界传递最美丽的微笑,北京正通过各种方式吸收来自海外的志愿经验。

  海外取经

  住在当地人家

  参与志愿服务

  国外志愿服务事业起步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北京能从海外志愿者身上学到什么?

  两年前,北京团市委就开始注重培养北京志愿人才,加强与国外志愿者组织的合作,不断拓展培训渠道,让志愿者身临其境感受、学习、体会海外成熟的志愿经验。

  团市委连续两年与美国公民社会咨询集团合作,组织40名北京志愿者管理人才赴美培训团,了解和学习美国志愿服务的先进经验。培训人员深入美国国家和社区服务组织、美国红十字会、特区关怀组织等各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实习和观摩,亲身感受美国志愿服务管理和服务理念。

  在德国,北京的志愿者体验了德国最重要的一项青年活动--德国国际青年劳动营。"劳动营"式的志愿服务,目标是以共同劳动倡导世界和平,以志愿服务为平台增进各国青年的交流与合作。劳动营期间,北京志愿者分别进行了社会、园林、艺术和义务服务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拓展了北京市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基础志愿服务。

  通过加拿大的中加国际青年结对社区实践项目,北京志愿者与加拿大青年结成对子,直接住在当地人家中,同时开展社区里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朝夕相处中,培养了跨文化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意识,同时北京志愿者也学习了加拿大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实用技能服务。

  海外练兵

  首派志愿者参加

  大型国际运动会

  国际大型赛事志愿者是如何有序、有效参与服务的?实践出真知。北京派出了骨干志愿者赴多哈、曼谷参与大型国际运动会的海外练兵。志愿者通过实地实践,带回一线的经验。

  梁苏会,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研究生服务团的团长、北京2006十大志愿者之一。参加过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2006中国网球公开赛等大型比赛的志愿服务。

  梁苏会从多哈志愿服务开始写总结日记。这次练兵也是北京首次向国外派出志愿者参加服务。在多哈亚运会的举重馆,她负责引导贵宾在贵宾席就座。各国的奥委会官员、体育协会的官员等贵宾纷至沓来,她要在第一时间尽快分辨出他们的不同身份,把贵宾引领到休息室休息,把其他人引领到相应的位置。

  她在服务感受中总结,"简单、重复会是志愿者工作的主要特点,如何在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保持认真负责的心态,完成任务并有所收获,成为我想的最多的一个问题。也许,组织者应该给志愿者更多的鼓励,就像在多哈,每个工作人员会微笑着欢迎我们的到来,离开时门口的工作人员还会塞给我们两块糖果。"

  梁苏会只是骨干志愿者的一个代表,这些派到海外的北京志愿者正是通过在国际赛事的志愿岗位,积累了一线的经验,并坚持每天写下总结日记,回国后把心得讲述给更多的志愿者。

  外专支招

  逾10国志愿者专家

  提供志愿服务指导

  除了走出去学习,北京热情地邀请海外专家为奥运会志愿服务支招。"志愿者服务,不要给错误答案。"悉尼奥运会志愿者负责人大卫·布莱特,正在用他的经验,帮助北京奥运会做好志愿者的管理工作。

  布莱特介绍,澳大利亚大约五分之一的人都做志愿者,而他们的需求主要由志愿者经理来满足,因此在中国如何培养志愿者经理就显得尤其重要。"信息80%,微笑20%,其实有的人的问题很简单,就是怎么去某个地方、怎么买票、去哪里洗澡等等。"他认为,志愿者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观众、媒体、运动员和社区,为他们提供的一个是信息,一个是微笑,

  根据悉尼奥运会的志愿经验,他强调志愿者提供信息的重要性,"志愿者要多做研究,悉心掌握。最不好的是给一个错误的答案"。此外还要注意举止有礼貌、尊重别人等细节,而会外语在交流中也很重要。

  这位担任北京奥运会顾问之一的澳大利亚人,1996年至2000年期间制定并实施了悉尼奥运会场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等一系列政策。现在,他受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邀请,在1个月里为奥运会志愿者服务提供建议。

  更多的海外专家像布莱特一样,正在用自己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支持北京奥运会。据了解,为加大对各类志愿者的培训,北京积极聘请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志愿者专家,以"志愿者管理"、"志愿者经理模拟培训"及"骨干志愿者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对北京市志愿者管理人员及骨干志愿者进行志愿者工作理论培训与指导。

  外国专家在为北京志愿者提供了专业培训与悉心指导的同时,也毫不保留地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志愿者经理杰妮弗等4位大型体育赛事志愿者项目经理来到北京大学体育馆,在志愿者休息区、在志愿者休息室,一名外国专家看到堆放在桌子上的志愿者外套时说:"悉尼奥运会志愿者休息区有专门的衣架用来存放志愿者自己的衣服,这样大家可以很快找到自己的衣物,效率很高。"

  外援加盟

  美国大学投票选举

  赴京志愿服务人选

  除了主动向海外学习经验,热情邀请外国志愿者也是补充志愿服务力量的一种途径。北京奥运会奥运会总共录用了来自98个国家或地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七万多人,其中包括近千名外国志愿者。

  海外的外援志愿者,对北京来说同样珍贵。8月1日,随着奥运进入一周倒计时,这些海外志愿者也与各方一起进入临战状态。

  曾参加过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志愿者--美国爱荷华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马库斯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期望能看比赛、接触明星,只希望能利用自己中英文双语和对体育知识的了解,当一名默默无闻努力工作的"无名英雄"。这些海外志愿者大多为年轻学生。他们漂洋过海到北京,实现奥运梦想的同时,表达自己为奥运会志愿服务的愿望也同样迫切。

  马库斯说,和他同行的还有两名志愿者。"我们班上不少同学都在美国填写了申请表,然后班里投票选举来北京服务的志愿者,我们三个是选票最多的。"显然,三位"外援"对能够来北京参与志愿服务非常自豪。这三名美国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传译运动员的第一时间赛后感言。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奥组委将向赛会志愿者提供保险、制服以及北京市内交通、餐饮和其他必要的条件。从国外和京外城市前来的志愿者,除了要自行负担往返的交通费用外,还需自行解决在北京的住宿。这些志愿者对到北京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充满了热情。(赵媛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