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听温总理诠释什么叫本色有感(组图)

  8

  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看望为我国科技、文化、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季羡林、钱学森和何泽慧老人,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在“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夫人、94岁的核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住在中关村的老房子里,温家宝和老人忆故人,聊家常,小屋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忽然,温家宝起身从对面桌子上拿起一个摆放着的相框,里面是钱三强夫妇和同事的合影。“您一生多朴素啊,一直都保持着科学家的本色。”看着照片里的何泽慧穿着朴素,温家宝有感而发,掰着手指一一说来,“什么叫本色?就是求真、特别叫真,有时候有点犟,不计较生活,热爱科学,热爱祖国……您是杰出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科学事业做出了贡献,年轻人应该向您学习。”(2008年8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万众期盼的北京奥运召开在即,全党、全国上下都在紧锣密鼓地为筹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而奔波忙碌着。“百年奥运,百年梦圆”,这是世界对中国的肯定,更是中国综合国力的表现。体育的强大,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强盛。而国家的强盛,又是与老一辈科学家所作出的贡献分不开的。所以,此时此刻,日理万机的温家宝总理放弃休息日,专门看望为我国科技、文化、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三位老人,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知识和人才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对国家未来和民族进步的殷切期望。

  科学的问题,来不得半点虚假。中国无数杰出的科学家们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和热血书写了人生华美的乐章,创造了科学领域一个又一个奇迹和辉煌,但是他们始终保持着科学家“求真、特别叫真,有时候有点犟,不计较生活,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的“本色”。面对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这种本色,温家宝总理感到由衷地钦佩和感动。

  其实,不单单科学家应该具有“求真、特别叫真,有时候有点犟,不计较生活,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的本色,任何人成就任何事情,都必须有一种勇于求真、特别叫真,有时候还要有点犟的脾气和精神,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具有这种“本色”。

  毛泽东同志说过“凡事就怕认真二字”。认真了,就会抛开一切私心杂念,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生活,不计较是非功过,全身心投入,并取得成功、获得成就。但是,反观时下,就包括我们党内的同志,真正认真的又有多少?有些同志,工作、学习、生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不求天长地久,仅求曾经拥有;对事业、对祖国、对人民缺乏一种真感情。一切随大流、凭感觉,甚至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缺少一种激情、闯劲、斗志和勇气。遇到矛盾绕道走,见到困难往后退,不但延误了决胜千里的战机,还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很多无可挽回的损失。

  本色,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是都离不开、少不了那种较真的精神,离不开对本职工作、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热爱,这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所在。党员领导干部,更需要这种本色、这种精神,其中最大的、也是最根本的,那就是对履行承诺的一种执著、一种认真的精神。

  应该说,不同时期、不同年代,共产党人有着不同的理想和追求,但是,有一条,也是最不能动摇的一条,那就是对老百姓、对世界,必须做到言出必行、有诺必践,说出的、承诺的,就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和兑现,真正做到一诺千金。

  比如说,中央提出了坚决惩治腐败、“党和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的承诺,作为各级地方党组织必须坚决地将之落实到实践中去,认真地加以落实,才是保持了党的本色。再比如,中国在7年前作出了“新北京、新奥运”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承诺,7年后,这些承诺,最终被凝练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奋斗目标。七年来,北京逐项、逐条兑现承诺。一时做不到的,组织攻关,采取措施,想方设法做到。兑现承诺,是国际社会的希望,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也是一个城市和国家自信、诚信和实力的体现。它既是举办一届奥运会的需要,也是中国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需要。时至今日,除个别条款外,所有的“承诺”已兑现或基本兑现。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世界人民所展现出的风采和本色。

  保持本色,大到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小到柴米油盐、交朋结友,都应该做到坦诚、真诚、热诚,以诚相待,一诺千金。在这方面,温家宝总理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就拿看望老科学家来说,温家宝总理曾在3年前中秋节登门看望何泽慧先生,临走时和老人约定每年来一次。继去年再次探望后,今年温家宝又一次登门看望老人,兑现了与老人的承诺,也展现了中央领导人重视科学、重视人才、心系群众的情怀。相比之下,我们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不那么尽如人意。他们也会经常性地向老百姓承诺什么、表态什么,但是事过境迁,能够真正记住曾经说过、曾经承诺过的,好像没有多少。他们丧失了作为一名党员最最基本的本色,失去了做人、做事、做官最起码的认真精神,也是应该受到人民所唾弃的。

  “什么叫本色?”温家宝总理为我们作出了诠释,那就是“求真、特别叫真,有时候有点犟,不计较生活,热爱科学,热爱祖国……”。这种“本色”对于各行各业都很适用,尤其适用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但是还需要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去带头实践,才能使“本色”成为“亮色”,否则将会使“本色”黯然失色甚至“变质”。(责任编辑:景玥(实习))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