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李小双:另一个金牌的传奇

  没有拼死玩命,没有投机取巧,没有急功近利,李小双的成长历程,是一个男孩如何感应身体的声音,把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发挥到极致,最终追求自身完美的故事。

  获得奥运冠军,对他来说,不是结果是过程,而他享受了这一过程。
李小双以亲身体验阐释了何为真正的体育精神;他想告诉大家,在举国体制下的竞技体育训练中,每一个个体应该如何树立并完善适合自己的目标

  本刊记者/唐磊

  7月28日,北京体育大学。

  李小双应邀为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蹦床队队员上辅导课,主要跟队员讲讲自己参加奥运的感想。蹦床队的领导说到“要拼”时,被李小双打断。李小双说,你们不用拼,完成你们平时训练的70%,你们就是最棒的了。

  作为中国体操史上继李宁之后的另一个标志性人物,李小双曾开创了中国男子体操的另一个时代。

  这个没有绝对技术优势和身体优势的运动员,每次大赛却都充满霸气,令对手心生敬意。在李小双之后,中国体操队再没有出现可以代表那个时代群体的领军人物。

  李小双的成功改变了体操队选材标准

  家里的条件不好,只为长大后有一碗饭吃。1979年,双胞胎哥俩李大双、李小双被辗转送去练体操。

  在湖北省沔阳县(今仙桃市)少儿业余体校体操班,大双小双在丁霞鹏教练指导三年后进入湖北省省队。省队的教练是刘长胜,前八一队成员,对麾下弟子实行类似军事化的管理。

  “我们感觉很幸福,因为有一个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那段经历几乎塑造了当时只有10岁的李小双今后的一生,“他能给孩子们很多的希望,这是很多教练做不到的。他带了我六年,没有说过一个脏字,连骂一次笨蛋都没有,他的严厉是来自于一种修养的语言。在他训练的那几年我们没有压力,不知道什么叫压力,他不会给你这种感觉,他是很轻松、很完善的教练。”

  李小双天性是个乐天派,在省队的日子里,用他自己的话说,从乐天变成了自信,这种带着勇敢的自信,成为李小双日后创造一段传奇的前提。

  1985年和1988年,刘长胜带着大双小双到国家队面试了两次,都被刷下来。

  “第一次被刷下来时,我没感觉,我觉得很正常。”李小双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第二次被刷,但我知道我是最好的,我从小是非常自信的人,我知道他们比赛比不过我。在我这一代运动员里面,比我进国家队三到五年人基本上都不存在(被淘汰)了。”

  那年李小双15岁,他去找了那个将他排除在国家队外的教练,教练告诉他,你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员,但是你基本技术上有一点点缺陷,希望回去能够更努力地训练。

  当时李小双并不接受国家队教练的解释,在李小双看来,体操不完全需要基本功来完善,而是需要个人能力和意识,有很多动作可以用别的动作代替。“那时大双小双的动作我看过,是很差。”曾长期担任体操队教练和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张健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小双的成功,也改变了我们后来挑选运动员的衡量标准。”

  过了一年多,组织上照顾刘长胜出国做援外教练,张健同意将刘长胜手下大双小双这两个兄弟“寄养”在国家队,伙食费、住宿费都由湖北队出。

  没想到,大双小双的水平提高很快。张健回忆说,他发现那时候自己在选拔人才时,忽略了一点,就是运动员自己想要练、想上的那种精神,这种东西很难看出来,但又是最重要的。

  进入备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周期后,大双小双被分在了黄玉斌组,进步更加神速。那时候中国男子体操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男队员很少在20岁前参加奥运会。但不到20岁的李小双已经比队友们强了。

  “我没那么愚蠢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

  李小双的成功不是单纯苦练的结果。他的永远追求自身完美的性格才是“成功”的关键。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体操队领导张健、高健为了保险起见,决定让李小双别做高难度的团身后空翻三周,做两周,这样能保枚银牌。这个建议性的决策由李大双去传达,但李小双根本没让哥哥过来,自己跟教练黄玉斌决定做团身后空翻三周,最终拿了冠军。

  很多人说,这是冒险,团身后空翻三周平时训练的成功率都很低,李小双完成的很悬,几乎单脚着地。

  “很多新闻媒体比喻我是拼命三郎,我没那么愚蠢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我知道自己有几两重。完成三周是我的目标。完成得很完美,只是一只脚滑了。”李小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这个不要用语言夸张它,在体育的竞技大赛里面,不可能发挥到百分之百,比赛里面完成的某一套是你训练中的十套里面的其中一套而已。如果一个有能力的运动员不能承受完成比赛的过程,说明他没有能力,没有资格。”

  李小双业余时间爱看体操比赛录像,谁的都看,学习好的动作,吸取坏的教训。“我喜欢看,不喜欢练。”李小双说,“我先把它看会了,再去练。比如今天我们上两周(翻),说"小双你来练"。我不会去练,因为我不成熟,它会给我带来伤害的。如果我对某个动作感觉非常好,我就跟教练说我试一下这个东西。团身后空翻三周就是我自己提出来练的。”

  中国男子体操队一直都会树一个核心、主心骨。以前是李宁,他不光成绩好,在场上他也能够帮别人;在场下,对错分得很清楚,也敢讲,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威信。后来李小双慢慢开始扮演这种角色。

  李小双在技术动作上给队友建议,平时队里谁恋爱分手、谁打架也会来找他。“我从来没有把自己认为是一种领军人物。但是从小受的教育是责任心要非常强。所谓的责任就是你要在队里是最好的,你要帮助到所有的人,不能过于自私。”李小双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当时他们都管他叫老大。

  那时候女队自由体操场地的垫子好,李小双常常过去练,看到一些教练懒散的坐姿,李小双就忍不住说:“看看你们有教练的样子吗!”练自由操时,女队教练看,李小双也说:“看什么看,看了你们也做不到,你们没这个能力。”

  1993年开始,李小双在队内有了一定的威信,开始跟队友、教练、领导更多接触,反映情况,他认为队长就应该让所有的领导知道现在队员是怎样的状况,队员的目标是什么,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

  这有点像乔丹在训练时不断讽刺自己的队友,以达到激发队友斗志的目的。李小双这种近乎霸道的自信和感觉良好,在很长时期一直给体操队带来一种良性的刺激。“小双一直非常好胜,非常自信,现在他到体操房,他也敢管,敢说。”张健说。

  1994年世界锦标赛前,李小双去找领导,说了自己对参赛人员名单的不同看法,认为从战术角度出发,某名队员不合适,希望换人。后来领导同意了,男队拿了团体冠军。这样的换人,在中国体操史上是唯一一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