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奥运文明观赛 > 文明观赛消息

评论:奥运礼仪,好的都要大胆“拿来”(组图)

  7月26日下午,337名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在北京进行结业汇报演出。27日,她们将全部入驻奥运比赛场馆。图为礼仪小姐模拟颁奖。中新社发王东明 摄
  7月26日下午,奥运礼仪小姐在北京进行结业汇报演出。27日,这些为了向世界展示“最美丽微笑”而洒下了很多汗水和泪水的女孩们将正式进驻场馆。据悉,337名奥运颁奖礼仪小姐将分成20支队伍进驻23个场馆群。中新社发王东明 摄

  上周五,《深圳商报》上,刊登一位名为徐迅雷的作者文章:《礼仪文化讲求“同礼不同仪”》。昨天,还是这位作者,还是同一篇文章,又在环球时报上刊发,只是标题改为《礼仪文化,别总要适应西方》,且冠以《奥运大家谈》的栏目名称。


  作者说:“如今北京马上就要迎来奥运了,可一说准备奥运,就是咱们得适应西方的礼仪,本来不成问题的礼仪反而成了一个问题了。”他举例说:“奥运礼仪”需要向西方看齐吗?已有的教育、培训、指导说,中国人见到老外不要随便打听人家的私人情况,比如婚否、工作、信仰一类的。“出国观众”与“在京迎客”,是有很大不同的。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奥运本来就是展示中国的文化文明,那种礼仪细节的碰撞,并不会影响人家对中国的看法,相反,我们如果一味迎合,反而让人看不到中国文化的特点……中国人见面,要想表示亲近,就是要问问你老婆怎么样,你“吃了没”,其实这无伤大雅。

  倘若不是这位作者同一篇文章反复刊登,我本来不打算与他唱反调。现在,不着调的评论到处如醉雷公胡霹(批),你要认真,不把人气死,也把人累死。既然至少两家媒体的编辑都慧眼识珠,把它当成宝贝了,我就不得不发表点不同意见。

  所谓“奥运礼仪”需要向西方看齐吗,其实是个伪问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自然要遵守共同的游戏规则,不分东方西方。作者所说的“奥运礼仪”,实际上是指作为奥运会的主办国、东道主,在接待奥运客人时了解一些来宾的习俗习惯,以便以礼相待。

  来自五大洲200多个国家的宾客,包括运动员和记者、志愿者、观赛者,不仅有西方的,也有东方的,还有南方的、北方的,几乎遍及地球上的每一个方位。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礼仪文化,我们一视同仁,根本谈不上厚此薄彼,更说不到迎合某一方或向某一方看齐,尊重不等于迎合,理解不代表看齐。

  谈到中国人见到老外不要随便打听人家的私人情况,比如婚否、工作、信仰一类的,如果以往的教育、培训、指导中有这方面提示,我以为非常及时,完全必要。在我看来,不仅国人见到老外不要随便打听人家的私人情况,国人之间最好也提倡不要随便打听人家的私人情况。这应当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礼仪,而不应视为西方的礼仪而故意弃之。握手一类的礼节,也并非中国古已有之的传统礼仪,现在国人交往或与外人交往已经普遍使用。相反,我们自己单腿下跪或双腿下跪的礼仪,反倒有100年不实行了。文明无高下?或许。礼仪有古今,真的。世界上一切好的礼仪,我们尽管大胆学习,大胆“拿来”。

  展示中国的文化文明,我们当然举双手赞成。但是,问人家老婆怎么样,问“你吃没”这类表示亲近的礼仪,确实没有发扬光大的必要。西方人的见面拥抱、贴面亲吻的礼仪,我们不适应,也学不来,没有关系。问一声“你好”,送去一个微笑,握一握手,都可以表达亲近之意。“吃了没”这类农耕时代的亲近问候,不妨主动丢掉。(苏文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