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英法三国推动新制裁 伊朗以新武器回应(图)

伊朗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巡逻
伊朗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巡逻

  美英法急于推动新制裁

  伊公布新武器挑战西方威胁

  □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4日通了电话,但没能解决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纷争。美国、英国和法国官员当天均表示已在为进一步制裁伊朗做准备。同一天,伊朗方面公布试射海军武器的消息,并重复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

  再等一天

  西方国家先前将8月2日定为伊朗答复核问题复谈方案的非正式最后期限,但伊朗方面一直没有回音。

  贾利利与索拉纳4日通了电话。索拉纳的发言人说:“这次通话属非决定性,不排除未来几天双方再接触的可能性。”

  伊朗国家电台则报道,双方同意继续日内瓦会谈的进程,而继续这一进程需要“建设性和积极的气氛”。

  与贾利利通话后,索拉纳向相关方通报了情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伊朗方面未给出明确答复,令人失望,但索拉纳说伊朗会在5日就是否接受六国提出的伊核问题复谈方案给出书面答复。

  威胁制裁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英国和法国官员纷纷表态,称如果伊朗不积极回应六国提案,那各国只有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莱戈斯说:“如果没有明确且积极的答复,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寻求新的制裁手段。”

  英国和法国外交部门的声明与美国的大同小异,都要求伊朗5日给出答复,而如果伊朗不接受六国方案,就得面临制裁。

  法国驻联合国副代表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当天说,六国的代表4日晚些时候会磋商此事,看下一步如何行动。这次磋商的议题之一是:是否把5日当成伊朗答复六国方案的最终期限。

  安理会已经对伊朗实施了3轮制裁。路透社在3日的一篇文章中分析说,美国要推动新制裁还需在安理会接着做工作,因为安理会中有的国家因考虑到美国总统选举后对伊政策可能出现变化,不太情愿现在再讨论制裁伊朗的问题。

  海上武器

  就在西方急切等待伊朗答复之际,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4日说,伊朗不久前试验了一种新武器,可击沉300公里以内舰艇。

  伊朗国家通讯社援引贾法里的话说,这种武器世界上“独一无二”,射程达300公里。

  伊朗媒体的报道没说伊朗何时、在哪里试验的这种武器。美联社报道说,这种武器可能是鱼雷,美国在海湾的舰只处于它的射程内。

  贾法里当天警告,如果有国家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那伊朗将作出决定性回应。

  “敌人知道我们能轻易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国家电台援引贾法里的话说,“这个海峡和里面的舰只在我们多种武器的射程内。”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南部和阿曼东北角之间,是全球能源运输的生命线。世界约40%的原油运输要经过那条水道。此前,伊朗官员已经多次威胁说,如果伊朗遭遇军事打击,会考虑封锁海峡。

  【新闻链接】

  美英法公民入伊朗须留指纹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伊朗警方官员4日说,伊朗将开始要求美国、英国、法国公民在进入伊朗境内时留下指纹。

  伊朗警方移民部门负责人吴拉姆·雷扎伊扬称,伊朗对英美公民采取这一做法是对英美两国要求入境伊朗公民留下指纹的回应措施。

  “这是在对美国和英国公民采取对等待遇。至于法国公民,那是为了给他们发放落地签证。”

  美国以反恐为由,自2004年起开始要求14岁以上外国公民入境时留下指纹和照片。而英国也要求来自伊朗等国的人入境时留下指纹的电子记录。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拉纳 | 贾法里 | 贾利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