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常永清:与奥运圣火同行的“风之子”(图)

  >铁路人物>>铁路人物>>文章正文 常永清:与奥运圣火同行的“风之子”文章来源:人民铁道报更新时间:2008-8-5 14:27:42 相关标签:常永清,火炬手,司机,济南铁路局

常永清兴高采烈地举着“祥云”火炬。(李会传/摄)

  我是一名圣火传递者,我要把圣火的力量和奥运精神带到工作岗位,让动车组列车随时代之风,一路高歌,一路领先……

  人物素描:常永清,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2006年3月被选派到西南交通大学参加国内第一期动车组司机培训。

  被选为奥运火炬手,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常永清凭借的是过硬的实力。他是我国首批动车组司机中的佼佼者,多次圆满完成动车组试验牵引任务。
他驾驶动车组列车已经安全行驶20多万公里,正点率达到100%。

  2005年4月,全路开始选拔动车组司机,常永清第一个报了名。他说:“年轻人只有不断挑战自我,率先掌握新设备、新技术,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经过努力,常永清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身体素质,顺利通过站段、路局、铁道部的层层面试、体检及理论考试,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2006年3月,常永清被选派到西南交通大学参加国内第一期动车组司机培训,学习高速动车组驾驶技术。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动车组驾驶知识的学习中。ATP是动车组上的自动驾驶系统,可日方公司的技术员却讲解得很粗略。为了完全掌握ATP的操作,常永清开始刻苦攻读厚厚的《ATP操作指导书》。在家时,他紧闭房门潜心苦读;在机车上,他对照实物仔细研究;在外地的公寓里,他捧着书本挑灯夜战。通过努力,常永清先后掌握了自动驾驶系统、动车组控制系统、计算机终端系统等先进的理论和操作技能,在结业理论考试中获得满分,受到了任课老师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2006年5月到7月,铁道部挑选了20名动车组司机参加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进行的环形试验线试验,常永清第一个被提名。试验期间,他虚心向国外专家请教,不担当牵引任务时,就跑到车厢里熟悉动车组设备的位置、性能。常永清很快就掌握了动车组的实际操纵技能,且技术水平在动车组司机中名列前茅。动车组牵引试验速度快、安全要求高,操纵稍有误差就会造成非正常停车。常永清深知责任重大,在操纵过程中丝毫不敢怠慢,认真执行不间断瞭望、呼唤应答、手比眼看等标准化作业,每个停车点都做到零距离对标。

  2006年10月31日7时,常永清一人担当长沙至北京西的动车组牵引试验任务。当常永清牵引的动车组运行到黄山坡至确山区间时,ATP车载设备突然接收到出口速度为“零”的信息,这意味着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接到了立即停车的信息。此时,前方线路情况不明,ATP的DMI界面无设备异常信息显示,地面应答器给出前方分区被占用的信息,但地面通过信号机显示进行信号。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司机要迅速准确地作出决定。此时,常永清非常清楚控制列车的设备是ATP,设备无异常时应以地面应答器信息为准,他沉着冷静地边呼唤边实施作业步骤,使列车迅速停下。列车停车后,地面应答器又给出前方分区空闲的信息,行车指挥命令提示前方无异常可以开车。这时,他迅速操作ATP启动列车,迅速将列车速度提至目标值。列车行进过程中,常永清一直贴着限速跑,几乎丝毫不差。事后,济南铁路局监控中心的工程师检索文件时说:“常永清操纵动车组跑出来的实际速度线及制动曲线几乎完美地平行于限速线。这种制动曲线平时在模拟操作中都做不到。”

  常永清在农村长大,秉承了农民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为了不耽误值乘任务,他给自己订了个规定:在出勤点前两个小时必须赶到段里,做好出乘前的准备工作。参加工作14年来,常永清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耽误工作。在动车组牵引试验期间,他连续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一直担当着各种提速列车牵引试验任务。后来,他与其他技术人员共同编写出《动车组标准化作业标准》《动车组司机管理办法》《动车组调车注意事项》等,获得了专家的好评。

  作为一名火炬手,常永清深知圣火带来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带来了责任。他说:“我是一名圣火传递者,我要把圣火的力量和奥运精神带到工作岗位,让动车组列车随时代之风,一路高歌,一路领先。”

  采访常永清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他总是很忙。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他经常参加各种封闭式培训;作为一名动车组指导司机,他要带着“学生”出乘,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

  第一次见到常永清是在济南铁路局机关大院院内。7月22日下午,泉城济南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刚刚结束,圆满完成第63棒圣火传递任务的常永清来到路局,立刻被人们围住。路过的人们纷纷向他问好、表达敬意。朴实的常永清则用笑容回报每一个人,在盛开的鲜花和“祥云”火炬的映衬下,这位指导司机显得格外英俊。

  人生能有几回搏,只要肯下苦工夫,就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这是常永清的信念。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有了辛勤的努力和拼搏的精神,常永清先后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火车头奖章、铁路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铁路“和谐号”动车组优秀司机、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技师、全国铁路十佳司机等荣誉称号。(王胜健李会传胡凯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永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