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谭盾:一杯茶“喝”出北京奥运会颁奖音乐

  核心提示

  金镶玉成就了北京奥运奖牌的“金玉良缘”;而古老的曾侯乙编钟和激越的玉磬巧妙搭配,再融合闻名世界的《茉莉花》旋律,则成就了北京奥运会颁奖音乐“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可以预见,北京奥运会期间,相同的金玉元素理念,将为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营造出一幕幕美妙动听的和谐场景。

而用音乐完成这一神来之笔的灵感创想者,正是闻名世界的长沙籍音乐人谭盾。

  昨日,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性音乐发布会后,谭盾立即成为记者围追的对象。在谭盾接受奥组委官网的直播采访时,不少记者和志愿者仍然在直播间外苦苦守候。

  1小时之后,谭盾终于走出直播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见到来自家乡的记者,谭盾非常欣喜,一口地道的长沙腔脱口而出。回忆起当初的创作过程,谭盾话语中依然难掩捕捉到那一乍现的灵感时的兴奋,嘴角不时浮现的笑意,也显露出谭盾心中的得意。

  受命:自称创作时压力不小

  作为闻名世界的音乐家,谭盾获得过奥斯卡和格莱美等极具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奖项,可谓功成名就。然而,在当初接受北京奥组委的创作邀请时,这位见过大世面的音乐家还是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

  “颁奖音乐应该要奏出高贵,奏出爱,同时要有非常荣耀,辉煌的感觉,要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可。我想努力在音乐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最后在‘平衡’理念中找到创作颁奖音乐的途径。”谭盾说,创作过程中的最大困难,主要是来自于寻找灵感时的困惑,中国精神文化的内涵,究竟怎样才能承载奥运会这样一个全球性的大事件?要是没找到灵感怎么办?“幸运的是,我是一名中国人,身后有无比厚重的中国文化。我觉得,只有深入传统才能找到灵感,这也正像是一段金玉良缘。”显然,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正是谭盾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在谭盾看来,颁奖音乐所传达的金声玉振这一概念,在表达哲理和精神文化方面都非常深邃、非常中国。“国际奥委会负责人听完之后,非常喜欢。我想,‘金声玉振’算得上是中国人民献给世界的最好礼物,通过这段音乐在奥运会期间的流传,也会让中国文化元素在全世界传颂。”

  构思:豫园喝茶时灵感迸发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音乐也如此。对于谭盾这样一位音乐怪才来说,灵感堪称其音乐创作的最大引擎,所以他经常会为寻找灵感而发狂,而他创作奥运会颁奖音乐的灵感,也是在上海豫园喝茶时偶然找到的。

  谭盾的妻子是上海人,他们喜欢去古色古香的上海豫园喝茶。“喝茶时我就一直在构思,这奥运颁奖音乐究竟是个啥。颁奖音乐应该是中国人民的一份厚礼,却要通过笔下来体现,这似乎很难。”

  有一次,正在喝茶的谭盾偶然抬头,茶室外边的一块牌匾映入眼帘,上书“金声玉振”四个字。这一发现让谭盾陡然开窍,他在寻找这一词语的出处时发现,这是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祖先们提出的水火交融的协和理念。“这种理念与奥运奖牌‘金玉良缘’的设计理念一脉相承,形成了非常重要的一种连续性。如果以此来创作颁奖音乐,无疑能给人们带来很大的视听冲击。”同时,谭盾还谈到,“金声玉振”所传递出的协和理念,正与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大融合的主题不谋而合,用这样的理念创作颁奖音乐,实在有浑然天成的感觉。

  而按照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东鸣的说法,“金声玉振”的出处还可以在孔庙里面看到。“可以说,在中华民族最讲究礼仪的地方,已经给我们预留了今天的声音。”

  效果:音乐家听后如醉如狂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由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与谭盾合作创作完成的。据谭盾透露,其颁奖音乐中玉磬声音元素的运用,还要感谢这位瑞典音乐家。

  在谭盾创作颁奖音乐时,罗伯特先生曾经建议,能否在颁奖音乐中加入玉磬的声音。受到启发,谭盾很快就将编钟和玉磬的声音元素加入到颁奖音乐中,“金声玉振”由此得到完美体现。“当我们将做好的音乐传给罗伯特先生时,当时正是瑞典时间的凌晨4时,正是人最困的时候。但罗伯特先生听完后是如醉如狂,无法入睡,他形容说,那一刻的感觉是太阳月亮都不存在了,只有心中的热情在燃烧。”

  罗伯特先生的热烈反应,让谭盾对自己的创作更加充满了信心,在他看来,“既然一个西方人听了之后都如此狂热,那么这样的音乐一定会在奥运会上引起大家的共鸣。而金属与玉器的声音交融,类似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交汇,类似于太极的融会贯通;另一方面,还暗示着北京奥运会上东西方文明的融合。”谭盾认为,能参加奥运会颁奖仪式的选手都是出类拔萃的,从竞技体育上说,他们在体能、心态、思维等方面有超强的平衡能力,而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理念、祸福相倚理念其实就是一种平衡。“我参考了老子、庄子著作中的一些论述,将这种逍遥的、平衡的理念渗透进颁奖音乐中”。

  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评价,也印证了谭盾的自信,奥组委认为,颁奖音乐完美地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融合了编钟与玉磬的激越之声与“茉莉花”曲调。圆满地营造了运动员接受奖牌时庄严、隆重和神圣的氛围,音乐气势恢宏、舒展大方,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特点。

  谭盾,这位土生土长的长沙音乐人,如今又在奥运的舞台,以出众的才华高调宣示了长沙的骄傲。(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相关链接

  奥运会颁奖仪式音乐

  奥运会的颁奖仪式音乐由标志颁奖仪式开始的标志音乐、获奖运动员入场时的入场音乐、颁奖音乐以及退场音乐四部分组成。

  体育展示标志音乐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由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与谭盾合作创作完成。标志音乐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比赛现场,如比赛开始前大屏幕的宣传片、运动员上场、比赛转场,以及运动员下场等很多环节播放。标志音乐长度45秒,将配合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宣传片播放。同时,还有长度为3分20秒的一段长版音乐,在某些场馆的运动员上场或下场等环节中播放。

  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作品既有国际化特征,又有中国民族特色,以罗伯特先生的音乐旋律为基础,由谭盾先生根据颁奖仪式音乐风格进行相应修改,并加入中国元素。

  入场音乐

  颁奖仪式开始后,获奖运动员入场后奏响。入场音乐是由王和声创作的,此版入场音乐采用交响管乐配器,节奏鲜明,极具感染力,给人以欢快、激奋的感觉。王和声创作的颁奖仪式运动员入场音乐则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录制。

  颁奖音乐

  颁奖音乐在颁奖的过程中播放,谭盾先生完美地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融合了编钟与玉磬的激越之声与“茉莉花”曲调。圆满地营造了运动员接受颁奖时庄严、隆重和神圣的氛围,音乐气势恢宏、舒展大方,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特点。

  退场音乐

  颁奖仪式结束后,在运动员退场的过程中播放。谭盾创作的退场音乐曲调欢快、轻松,节奏明快,做到了民族性、包容性和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是音乐艺术与体育元素相融合的佳作。颁奖仪式音乐是在谭盾指挥下,由中国爱乐乐团与石头音色乐团共同演奏录制完成。

  释疑

  什么叫金声玉振?

  金声玉振出自《孟子.万章下》:“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本是孟轲赞美孔子的话,认为孔子才德兼备,就象奏乐,敲钟发出先声,击磬收尾,集众音之大成。后用金声玉振比喻人有学问,或声誉广为传播。

  编钟、玉磬声音如何制造?

  2400多年前的曾侯乙编钟是超级国宝,不能随便敲打。谭盾透露,1997年香港回归时,曾特批敲响编钟。这一次,谭盾是从湖北声像博物馆将这一宝贵的声像资料调出来再使用一次。

  谭盾透露,采集安徽灵璧和湖北荆州的玉石,制作了玉磬。这是专门为奥运会颁奖而设计的。用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和中国最新的玉磬,两套乐器相隔2000多年,奏出中国人民的心声,这的确是对世界冠军的最好礼物。

  为何采用“茉莉花”?

  创作颁奖音乐,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具有中国民间特色、中国人精神传统的音乐符号。在征集意见的过程中,大家都认为“茉莉花”是最好的代表。从普契尼到张艺谋,从香港回归到北京申奥,应该说,“茉莉花”这个旋律已经是一个符号了。颁奖仪式是运动员最为辉煌的一刻,而“茉莉花”的旋律能产生荣耀、高贵的效果,现场也能形成“金声玉振”的状态。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