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同日挂牌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同日正式挂牌

  中国节能减排增添新动力

  本报记者 李卫玲 张竞怡 发自北京 上海

  8月5日,北京环境交易所在北京金融大街正式挂牌。有意思的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也于同日在沪正式挂牌成立。

  过去,节能减排主要通过行政法律手段强制推行。一日之内,两大交易所高调面世,昭示着我国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节能减排的新机制起步了。

  排放权市场蕴含大商机

  自《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2月16日开始生效后,温室气体的减排量也就演化成了商品,发达国家可以把帮助别国实现的减排量充当自己国家与公约约定的减排指标。

  据世界银行估计,2008至2012年,全球“碳交易”需求量为7亿至13亿吨,交易值每年可达140亿至650亿美元。其中,中国将提供1/3的碳减排量,由此产生的交易额将超过150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国,前来购买减排量的国外投资基金越来越多。

  除了碳排放,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交易、节能量指标交易、二氧化硫等排污权益交易一样拥有很大市场。

  目标直指全球定价中心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向记者表示:“这两个交易所只是一个细分的产权市场,并非真正的碳排放交易中心。”

  据了解,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目前的主要功能集中在资本与技术的对接,包括4个方面:

  一是信息集散功能,主要是环境能源领域各类权益交易的信息收集、筛选、整理与发布等。

  二是技术和资本对接功能,主要是依托交易平台集聚交易双方、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各类服务商、集成商及专业认证评估机构等多方市场参与者,创新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和技术,营造节能减排和资本对接的平台功能。

  三是优化配置功能。通过公开的信息集散公示系统,提高环境能源市场化配置资源效率。

  四是规范运作功能,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公益的节能减排技术、资本、规范交易平台。

  而北京环交所将分“三步走”,目前的第一步是开展环保和排污、排放的技术交易。该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表示,通过集团化和网络化建设,北京环交所将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国际一流的环境权益产品交易平台和全球主要环境权益产品定价中心。

  而正在研究碳排放交易中心建立模式的上海同济大学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所谓的场内碳排放交易就是期货市场,交易所需要做中央对手方,建立可靠的结算制度。现在这两个交易所离该目标还很远。”

  改变市场环境迫在眉睫

  目前,国内碳排放通常是由境外买家直接在中国寻找企业卖家进行谈判,并且采取长期合同或者低价买断的方式。由于交易不透明,信息不对称,中方企业通常处于弱势地位,成交的价格与国际市场的价格相去甚远。在欧洲市场上交割的碳排放价格在每吨25欧元左右,可是在国内,外资前来收购的价格每吨只有5到10欧元。

  与此同时,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建立的碳交易所,正在向中国拓展。比如,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已经在中国发展了4个会员机构。中国如不能尽快建立交易所,将丧失碳交易的定价权,在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国虽然是《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之一,但因为是发展中国家,所以还不在强制减排国之列。

  不过,熊焰表示,从国际和国内的形势发展趋势看,中国最终会加入强制减排国行列。国内企业适应这种刚性变化需要有一个市场机制作缓冲,环境交易所的建设正好满足了这种需要。

  在环境能源交易所的挂牌仪式上,上海市政府表示,交易所的设立运行,标志着中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事业从单一的行政配置向市场化配置的重大转型,通过引入市场化运行方式,有利于完善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奖惩机制,有利于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实现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