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衰退:雾里看花 水中望月

  美国经济衰退:雾里看花 水中望月

  判断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可能比预测奥巴马和麦凯恩谁能成为下任美国总统更难。

  因为选总统,通常是“选两个坏人中不太坏”的那一个,相对简单。但经济问题错综复杂,数据往往相互矛盾,要作出准确的判断,实在不是件容易事。

  精明老道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在衰退问题上也是前后不一。去年2月,格老语出惊人,称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全球股市应声陷入“黑色星期二”;半年后,格老又说,衰退可能性不大,几率在1 / 3;但今年4月,格老又改口说,美国经济已然在衰退之中。

  所以,经济学界有个笑话说,在过去6次经济衰退中,经济学家“成功预测到了10次”。

  何为衰退?通常的定义是,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在一片“衰退来了”的警报声中,美国经济的表现似乎要强于这个衰退标准。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下降了0.2%,但今年第一季度则上升了0.9%,第二季度初步数据显示增长了1.9%。

  目前在美国经济衰退问题上存在3种看法:一是不会陷入衰退,二是已经陷入衰退,三是将要陷入衰退。

  美国政府无疑持第一种说法。次贷危机是美国总统布什任期的一大“遗产”,但布什显然不想成为经历过两次经济衰退的总统。

  美投资银行美林公司的经济学家罗森伯格则认为,美国经济正在“零点”附近徘徊。而随着就业减少、通货膨胀率上升、信贷收紧,美国经济实际已经陷入衰退。

  而摩根士丹利、穆迪等国际投资机构则认为,美国经济将在第三、第四季度陷入负增长,衰退也将从那时开始并将延续至2009年初。

  尽管政府、经济学家对是否衰退存在争论,但对许多美国普通民众来说,经济衰退在他们身边实实在在地存在着:物价上涨,收入不见提高;而且许多公司破产,失业风险加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年上半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3 / 4的受访民众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民众的实际反应可能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开始。因为民众一旦认定已处于衰退之中,消费将会更为节制,这将损害经济表现。

  衰退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不管记者们怎么绞尽脑汁套话,在“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问题上,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财经官员口风甚紧,打死也不说。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的谨慎自然也有其道理。比如,2001年的经济衰退始于3月,止于同年11月。但全国经济研究局直到当年11月才宣布衰退开始,并到2003年才宣布衰退结束。

  等待全国经济研究局宣布经济衰退的感觉,对美国人来说,好比是在等待楼上另一只鞋子何时落地。或许,当全国经济研究局最终宣布衰退开始,美国人反而会放松了。按照经验,这时衰退可能早已结束。新华社记者 刘洪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