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报恩寺铁函开启受阻 意外发现盖板(组图)

发掘出的石碑写满神秘。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其形制如“沉井式”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其形制如“沉井式”

    新闻回顾: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出土神秘铁函 疑为佛舍利函 

  视频: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开启现场(一) (二)

  最新进展:大报恩寺六百年铁函开启延迟 意外发现二层盖板

  本报讯 (记者曾佑忠)原本准备今天上午打开的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六百年铁函最终没有开启成功。

“绝对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对凤凰卫视直播记者说,本来以为打开顶盖就看见铁函里的东西,没想到还有第二层金属盖板。

  因为这层金属盖板,铁函最终没有开启成功。“第二层盖板估计是铁的。”考古专家用手触摸后表示,大约有3厘米厚。但因为开启铁函技术难度较高,故开启时间推后。

  读者期待的金陵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将于今天上午9点30分正式开启。本报曾于7月30日独家报道了本月6日将开启的消息,并请南京大学史学泰斗蒋赞初先生对铁函的历史渊源和铁函里的秘密作了两次揭秘。前天,记者又多方打听,得知北京和南京两地专家对铁函是否今天开启和如何开启,紧急开会论证至半夜,本报继续作了独家报道。昨天,记者获悉,专家论证会开至半夜,赞同开启的专家最终占了上风,开启方案也得到解决。据悉,整个开启过程将通过凤凰卫视和南京电视台于上午9点30分至10点30分,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下午4点至5点,分三个时间段向海内外现场直播。

  专家激烈辩论后同意今日在南京开启铁函

  本报昨天A4版地宫铁函连续报道之3中,曾介绍了因铁函是否于今天开启,专家组有过激烈的争执。分歧主要在于目前南京地区正处于盛夏时节,不利于地下文物的开启。北京来的文物专家曾极力反对,主张将铁函运往北京再打开。当然南京方面的考古专家坚决不同意了,本身铁函出土于南京,无论铁函开还是不开,都应当留在南京。再者,如何运输也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北京来的丝绸考古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服饰专家、沈从文的女弟子十分担心,开启后铁函里包裹在“七宝塔”外的古代绸缎一旦在光氧作用下,可能会立即破损,所以,她比较反对在夏季开启。还有专家认为,铁函本身就是十分重要的文物,不应破坏,应将铁函整体保存。但另一方专家认为,金陵大报恩寺遗址考古,震惊中外,地宫中发现了铁函更是引起了全国考古、文物和宗教界的高度关注。奥运会马上就要在中国北京召开,奥运会开幕前能够开启也是一件吉利的好事。最后,南北两地专家终于在前天半夜达成共识,决定今天开启铁函计划不变,并且由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凤凰卫视向海内外现场直播。

  延伸阅读:

  南京大学史学泰斗再揭南京大报恩寺地宫4大谜团

  视频: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吊出舍利 武警持枪守护

  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 可能埋藏惊世宝藏(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函 | 金陵 | 铁函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