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驻华新使馆参考中国风水说 防恐最重要(图)

充满“中国风”韵味的走廊装饰画、灯笼式吊灯和荷塘,与出自西方艺术名家的郁金香雕塑相映成趣,处处体现新使馆“中西合璧”的特色。 早报记者 王蔚岚 图

    充满“中国风”韵味的走廊装饰画、灯笼式吊灯和荷塘,与出自西方艺术名家的郁金香雕塑相映成趣,处处体现新使馆“中西合璧”的特色。 早报记者 王蔚岚 图




  布什为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馆剪彩

  早报记者 王蔚岚 发自北京

  “美国总统布什将于8月8日上午8点零8分为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馆剪彩。”——美国驻华大使雷德昨天向正待启用的美国驻华使馆新馆迎来的首批客人宣布了这则消息。

  这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包括《东方早报》在内的中外40家主流媒体。“经过15年多的讨论和4年多的建设,美国大使馆新馆将于本周五正式启用,届时美国总统将来为新馆开馆.” 雷德说。

他同时再次强调了新馆启用的重要政治意义:“这展示了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我个人热切盼望着9月份奥运会结束后搬至新馆办公。”

  布什将在帐篷里开馆

  包括早报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都是首次得以进入新馆,并被准许录音、拍照、录像。不过在进入新馆之前,到访媒体仍需经过严格安检。人和随身带的包都需要通过安检门,如采访机和相机等电子设备也需由使馆工作人员确认没有异常情况才可入内。

  为避免安检过程过长导致日程拖延,受邀在8日上午出席新馆开馆仪式的媒体记者均被要求当天早晨6点必须抵达使馆。

  记者看到,在主建筑旁的一块空地上,搭有一座大型临时帐篷,仍有中美工人在作业。“这是为了迎接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本周从美国来.”美方工程师说。而这位“非常重要的人物”正是美国总统布什。据悉,布什后天就将在这座帐篷里为新馆举行剪彩仪式。

  出席本次媒体参观活动的美国公使衔参赞Don Q. Washington 表示,布什此前曾为美国驻阿富汗和卢旺达使馆开馆。他说:“我相信布什在北京开馆会更愉快,这将是一个双赢的机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同时为美国驻华使馆剪彩。”

  “2001年我被任命为驻华大使时,美国政府10个代表机构的500多名在华工作人员,分布在北京8个不同的地方办公。如今,来自26个美国政府机构的1100多名工作人员分布在北京22个不同的地方。而这是第一次大家在一个统一的、安全的建筑内共同工作。”雷德说。

  中国风水说纳入设计考量

  之前已有报道新使馆景观设计中国元素浓郁。而昨天进入新馆,才真正得以一探究竟。

  从天泽路的大门进入使馆,连接各建筑的荷塘、假山、小桥、竹林随即映入眼帘,宛如进入了江南园林。岩石被命名为“沉思石”,黑色的内墙叫做“龙之墙”。而最为抢眼的则是水面上七朵艳丽的钢铁雕塑郁金香。由JeffKoons设计的雕塑郁金香是租借给新使馆的,为期10年,据称JeffKoon是作品价格最高的在世艺术家。

  中庭办公楼里陈列了至少18位美国和中国杰出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开放式的休憩场所和现代化的办公设备让人叹为观止。所有办公椅是专门按照人体的构造设计的,而办公室门口的指示牌上刻有盲文,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设备通向各个场所。

  美国大使馆新馆项目工程师韩文杰(John Holleran)介绍说:“为外交事业服务的使馆建筑群很严肃,色调偏灰,设计复杂。因为外交是一件严肃的事。而属于美国的个性的一部分有一些异想天开。可能放上郁金香造型是希望偶尔跳开严肃的气氛,加上一些戏谑的色彩吧。”

  在使馆的外围墙上,有一些透明玻璃窗,韩文杰解释说,“透过玻璃可以欣赏使馆区内的景观,人们可以感到他们是受欢迎的。”

  更有意思的是,中国的风水理念也被考虑在使馆的设计中。“我们认为风水是一些有道理的微妙的原则。例如,在北半球,太阳从来都是从南边升起,而非北边。因此我们会在朝东和朝南的方向安装许多玻璃。而在建筑的北边则大量的使用混凝土,窗户也比较小。这可以说是风水,也可以说是能量的高效使用。”韩文杰说。

  有那么多中国元素,美国使馆的工作人员会不会因而更想家呢?

  “应该不会吧,他们是因为喜爱中国才来到这儿工作的,”他说。

  防恐袭击是第一要素

  新馆由5座建筑物构成:一座8层的主办公楼,与其相邻的是一座3层的中庭办公楼,一座海军陆战队岗哨,一座领事/签证办公楼和一个多用途的附楼。

  记者参观了宽敞和充满人性化设计的领事/签证办公楼和中庭办公楼。领事/签证办公楼的第一层是中国公民办理赴美签证的地方,共开设了14个窗口,比正在使用的美国签证处多了2个窗口。一层和二层之间被打通,玻璃外墙使得建筑内部获得更多自然采光。

  二层是美国公民服务处和美国国家安全部驻华机构工作的地方。在二楼还开辟了数个隔间。“这是给有需要的美国公民提供一些隐私的空间,处理较为敏感的问题。”使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新使馆的项目总监William Prior说,使馆的设计在确保建筑的现代和活力的同时,汲取了历史经验,考虑到防范可能的炸弹攻击、恶意人群聚集攻击和街道的武器袭击,同时使馆的设计也加强了抗震功能。

  韩文杰进一步解释说,使馆区入口处即是小桥流水,除了美观,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设计要求使馆建筑离使馆外街道至少相隔100英尺,以避免马路上可能的汽车炸弹袭击。因此最后设计为以水、假山、木桥、花朵与灌木丛来覆盖这100英尺空间。

  同时,从北京街道进入美国使馆地界,必须穿过一道水域,就像从中国进入美国,“这更具有象征意义,”他说。

  在使馆的正门还有一个汽车拦截装置,防止车辆恶意闯入。一旦有汽车未经允许进入使馆区域,该装置会弹起1.2米,自动拦截车辆。

  新馆的建筑群中一栋8层的主办公楼是全部由美国工人建造并高度保密的。“里面主要是办公室,是美国工作人员工作的地方,所有的建筑材料和办公家具都是从美国运来的。”使馆的William Prior说。

  当记者提出要参观这栋大楼时,美方断然拒绝了这个请求。“为什么?”记者问。“莫斯科。”韩文杰简短地回答说。

  1985年,美国驻苏联新使馆舍接近竣工时工程突然中止,因为美国人在苏联造的柱子、墙壁和天花板里发现了众多监视器。为此,美国国会只得再拨2.4亿美元新建了一座使馆大楼,并让美国公司和工人修建。

  据介绍,等使馆全部搬至新馆,美国现使馆将交由中国外交部下属的机构出售。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王蔚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