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许海峰揭秘奥运开幕式 称旗手是退役运动员(图)

许海峰与记者合影
许海峰与记者合影

  昨天傍晚,中国奥运会首枚金牌获得者、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在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新闻中心接受了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面对时报记者连珠炮似的发问,平和的许海峰自始至终神情谦和,即使是在被问及主火炬手的敏感问题时,许海峰也并未拒绝回答,只是一再强调自己必须遵守火炬手的保密协议。另外许海峰表示,他肯定不是中国军团的旗手。

  已签火炬手保密协议

  信息时报:据说你是唯一被要求签署保密协议的火炬手,这是否意味着你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

  许海峰:所有火炬手都要签保密协议的,不仅仅是我一个,只不过是别人不说罢了,这是对火炬手最起码的要求。

  信息时报:如果有幸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你觉得与夺得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相比,哪个更让你激动?期待继亚运会后再次成为主火炬手吗?

  许海峰:这个没法比较。当然,相比于夺取奥运会金牌,担当主火炬手可能会更让人感觉荣耀,因为当你点燃主火炬的那一刻,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你的身上,这是其他东西无法比拟和取代的。你要我选其一的话,那么我会告诉你,夺取奥运会金牌和作为主火炬手点燃主火炬肯定不会是同一天进行,因为这种假设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信息时报:1990年亚运会的时候,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成为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的?

  许海峰:开幕式的前一天。

  信息时报:那据你所知,这次奥运会的主火炬手也会是在开幕式前一天才通知到位吗?

  许海峰:不是,这次比较早,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其实早就定了。现在外界都在问这个事情,或者是在猜测,但是这些猜测其实都是错的。关于主火炬手的人选是一个高度机密,一共才只有几个人知道。作为开幕式当中最具悬念的一个环节,主火炬手的人选只会到最后一刻才会浮现。

  信息时报:之前还有一种说法,说你也很可能成为本次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许海峰: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我都已经签了火炬手的协议,是不可能去做旗手的,旗手是一位退役的老运动员,但是名字必须保密。

  信息时报:你在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愿望是什么?

  许海峰:最大的愿望当然就是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顺利圆满地举行,再者便是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尤其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如果说到个人愿望,我则是希望自己所分管的现代五项能够取得突破。

  现代五项定会突破

  信息时报:无论是运动员时代,还是教练员时代,你的每次奥运会经历都和金牌有关,但是这次很有可能与金牌无关,你是否觉得有些失落?

  许海峰:不会失落,因为去了一个弱项,如果还要要求自己去夺得奥运会金牌,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不现实的事情。而且,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并不是只有夺得金牌,如果能在成绩上实现突破,这也是一个好成绩。我经常和我的运动员说,你们不要想太多,尤其是不要老想着在奥运会上超水平发挥,或者是想着突破自我,你就想着如何在赛场上把平常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其他东西想再多也没用。

  信息时报:那这次你预计现代五项可以实现突破吗?

  许海峰:不用预计,肯定可以突破,如果不能突破的话,那我这几年不是白干啦?而且,之前我们的最好成绩是第16名,这次我们所有的4个选手都很有希望突破这个名次,对此我很有信心。

  信息时报:在你事业最辉煌的时候,为什么被调往到老山训练基地,这是唯一一个总局下属没有拿过奥运会金牌的中心?当时的心情是否很沮丧?

  许海峰:当时总局把我调过去的时候,没有和我打过招呼,所以他们的真实想法我并不是很清楚。不过我个人是这么想的,可能总局可能认为我的训练抓得比较好,希望我能到这里好好地施展一下自己的优势,争取出点成绩。再说了,我不能总在射击队总教练的位置上吧。虽然说我做射击轻车熟路,但是你老是不走,后面的人就永远没有锻炼和提高的机会。而且,到了一个新领域,迎接新的挑战,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锻炼也是有好处的,对于组织的这个决定我一直都是非常乐意接受的。

  和王义夫关系很好

  信息时报:你和王义夫的关系如何?现在还经常联系吗?他当年接任了你的工作,是否让你们的关系受到影响?人们说在运动员的时候,你赢了他,但是做教练却不如他,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许海峰:这么说吧,我和王义夫认识了20多年,无论是开始做队友还是后来我做教练,他做队员,我们之间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两人的关系还是不错的。当然,我在离开射击队后,就很少和以前的同事联系了,和王义夫也一样,大家的几次见面都是在活动或者工作会议上。

  信息时报:王义夫有向你请教过训练的东西吗?

  许海峰:没有,人家干得已经很出色了,而且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没有必要再请教我了,这是每个人的工作方式决定的,我觉得这个没什么。至于说到在做教练员上不如他,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啊,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而且对于国家的体育事业来说,更是一件应该庆贺的事情,我为此感到高兴。

  陶璐娜明年打全运

  信息时报:你的得意弟子陶璐娜这次遗憾落选,对于这名老队员来说,的确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情,你是否给她去过电话安慰过她?或者她有没主动和你联系,诉说自己的心迹?

  许海峰:落选后她主动来找过我,我当时就安慰她,只要自己尽了力,什么结果都可以接受,没必要过于难受。事实上陶璐娜那天在奥运选拔赛的表现已经不错了,就是最后的几发没打好,所以差了那么一点点。

  信息时报:你觉得陶璐娜还应该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吗?

  许海峰:明年的全运会我想她还是会打的,但是之后的话,我想她随着年龄的变大,应该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吧。

  金牌已捐出去

  信息时报:你的奥运会金牌回国后,就放在了中国革命博物馆(现在的国家博物馆)了,当时捐赠出来的时候舍得吗?现在有空的时候会经常去看看自己那面极具意义的金牌吗?

  许海峰:我是1984年10月把金牌捐出去的,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这块金牌不只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我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夺得这枚奥运金牌,离开不了国家的培养和教练以及队友的帮助。把金牌放在家里,最多还不是自己或者几个亲戚过来看看,但是放在博物馆里,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我认为这个意义更大。在我印象中除了在几次活动中看到那块金牌外,我从来没主动去博物馆看过,我始终觉得那是过去的事情,没必要过于的留恋,眼睛应该往前看。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