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6月欧元区PPI上涨8.0% 欧洲央行或维持利率不变

  6月欧元区PPI上涨8.0%

  欧洲央行或维持利率不变

  □本报记者 高健

  受能源价格推动,欧元区6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大涨8.0%,这加剧了欧洲央行在高通胀和经济缓慢增长之间进退两难的窘境。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欧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PPI涨幅创新高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PPI分别为0.9%和8.0%的环比、同比涨幅,分别超过市场预期的0.8%、7.9%,并创下1990年1月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剔除建筑及能源价格后,6月份欧元区核心PPI较上月上升0.4%,较去年同期上升4.0%。5月份核心PPI较上月上升0.3%,较上年同期上升3.8%。

  欧盟统计局认为,能源成本上升是推动PPI上升的主要因素。据统计,6月能源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21.4%,而当月能源价格一路飙升冲破140美元,同比涨幅逾20%,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月度涨幅。

  市场人士指出,能源价格上涨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除了PPI大幅上涨,该区域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也连续11个月高出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上周四,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7月CPI较上年同期上升4.1%,高于6月份4.0%的升幅,并创1992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高通胀压力正在对市场施加影响,欧元区8月投资者信心降至2003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Sentix现状指数由7月的11.75降至0.0,预期指数由-28.25降至-29.50。

  经济增速放缓

  不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发布的报告,欧元区经济受累于高能源和食品价格、紧缩的信贷形势、趋缓的全球需求以及坚挺的欧元,增速正在放缓。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食品和能源价格稳定下来,欧元区通胀率可能将从当前的创记录高位回落。

  根据欧洲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欧元区2008年经济增长预期为1.5%,大大低于2007年的2.7%。而部分西方媒体的调查则显示,欧元区2009年的年度经济增幅甚至可能跌破1.0%。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欧元区通胀水平有望回落的预期下,欧洲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变动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依然很小。

  欧洲央行在7月3日宣布加息25基点至7年来最高值4.25%之前,已经一年多时间维持核心基准利率不变。欧洲央行之所以做出加息决定,直接原因是通胀率创新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