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虎虎生威国防生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记者来到坐落在北京卫戍区“老虎团”的全军首个国防生训练基地采访。训练场上,3个连的国防生正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卫生与救护考核。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98名国防生,已经完成了条令条例、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投弹、卫生与救护、军体拳的训练,进入到单项课目考核阶段。


  在步兵班战斗行动演示课目训练中,记者看到由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国防生组成的战斗班正在根据“敌情”忽而成三角队形,忽而采用一字队形前进。在利用地形地物隐蔽接敌的过程中,只见国防生们根据遮蔽物的高低、大小、形状和火力的威胁程度等情况,采取卧姿、跪姿和立姿隐蔽接近,细致观察、快速离开,眨眼间,战斗班已占领了冲击出发阵地,并以猛虎下山之势冲向“敌”阵地。

  “其实,国防生们从卧倒训练到最后的步兵行动,形成战斗力还不到一周。”军训团二连连长姜晨自豪地对记者介绍,国防生们素质高、理解和接受能力快,各个班长采取“精细化训练”,对每个动作要领进行精心讲解和示范,同学们看一遍就会了,带这样的兵感觉到比较轻松,很带劲。

  来自北京大学的汝小虎胳膊上有许多新旧伤疤,军训团三营营长公维强心疼地说:“这帮国防生训练特别刻苦,尤其在烈日下、水沟内爬战术时,一身汗水一身泥,脸晒黑了,身体摔伤了,他们全然不顾,真是好样的。”浑身兵味十足的小汝在记者面前有力挥了挥带着伤疤的拳头,自豪地说:“这才是战士的标志!”

  累,是参训国防生的共同感受。“以前军训只是图个新鲜,内容没这么多,要求也没这么严格,这次可是动"真格"的,烈日下光一个10到20分钟的军姿就让人汗流浃背、腰酸背痛,更别说20天内要完成所有课目。教官也"毫不心软",在教官眼里我们俨然是一个兵了。”已多次参加军训的吴飞龙感触颇深。

  北航2007级空军国防生栗天壤在这次考核中,仅用33秒就高标准完成了从取三角巾到包扎完毕的全部动作,获得全连第一。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磨练,才能练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人间的绝唱。”

  据训练基地军训团苗爱民团长介绍,建立国防生训练基地以来,国防生军训活动开展得更规范、更全面,更有特色。他说,每个参加军训的国防生来到这里,都受到全新的塑造,挺拔的军姿、高涨的士气、昂扬的斗志,国防生个个虎虎生威,令人刮目相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